【新手租車】簽約、取車,這3個關鍵要留意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1/08 12:01

取車時別只想著快快上路,跟著承辦人員仔細檢查車身、確認各項數據,才能保障自身權益以及行車安全!(記者陳宇睿/攝影)

租車簽約時該注意?

目前,業者提供的租賃契約,多是從政府規定的定型化契約延伸而來,建議新手租客先至交通部網頁搜尋「小客車租賃定型化契約」,大致了解相關內容與賠償規範後,再比對業者合約。

「永鑫汽車租賃公司」創辦人、台北市小客車租賃公會理事長提醒,每家租車公司的保險費率及內容不盡相同,保額也都自訂,有些小型業者雖和大型業者一樣幫客人投保,但若真出事,理賠費用可能天差地遠,最好先和業者算清楚各狀況可能需負擔的理賠費用,再白紙黑字寫在契約上,同時,也要確認業者提供行照以及保險卡,以備不時之需。簽約時有任何問題,都要與承辦人員確認清楚或寫在契約上。(記者陳宇睿/攝影)

車子如何做外觀檢查?注意哪些地方?

1.注意車子的「高低」處

取車時,業者多會拿出紙本檢查表,帶著租客檢查車況並同步講解操作方式。不過U-car網站執行長Bob表示,雖然檢查愈仔細愈好,但若新手租客平時少接觸車,要短時間內確認現有損傷的確有難度。他提醒,不易看出的損傷都是比平行視線高或低的地方,比如保險桿的烤漆看似沒問題,但搞不好底下有傷,所以要蹲下來看,若租休旅車,最好請業者協助、拿梯子上去檢查,較為仔細。低處的烤漆是檢查車輛時很容易忽略的細節。(記者陳宇睿/攝影)

2.以手機錄影、拍照存證

接觸過無數客戶的和運租車短租部新北板橋站主任余崇豪笑說,客人有分「檢查得很仔細」與「要業者幫忙隨意看」2種極端,但為免後續爭議,以「和運租車」來說,會特別請承租人一起看車,也會建議客人,特別是租車新手,以手機在各角度錄影、拍照,保障彼此權益。即使承辦人員已將車輛刮痕、毀損問題登記在契約上,仍建議承租人以手機錄影、拍照,留下記錄。(記者陳宇睿/攝影)

3.檢查、確認「5油3水」

王世璋也提醒,要特別注意「5油3水」,5油指的是汽(柴)油、引擎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和動力方向盤油,3水則是水箱液、雨刷水和電瓶水,確認油水量是否足夠,或有無漏油疑慮;目前,有些業者會在出車前把油加滿,有些則是以當下油位位置為準。承租人可先拍下油位照,還車之前把油量加到出車時的油位即可。(記者陳宇睿/攝影)

可要求試乘嗎?

王世璋表示,租車公司一般都沒有試乘服務,因業者比客人還怕車子開出去後故障,若臨時換不到車給客戶,也怕耽誤行程而衍伸其他費用;另一原因則是因業者擔心在合約未成立前,於試乘過程中發生碰撞,責任難以歸屬。

租客上車要注意?

熟悉油門與煞車,是余崇豪認為租車新手上車駕駛要先熟悉之處;曾有不少客人未習慣車子性能就開往擁擠市區,抓不準踩油門與煞車的力道而撞上前方車輛,或導致後方車輛追撞。

王世璋也表示,國產、歐規、美規和日系車等車種的操作模式,甚至開大燈、雨刷的方式都不盡相同,務必請業者告知各功能操作位置,以及排檔、變速等方式,才不會在使用中造成機械故障甚至意外,而導致後續糾紛。

Bob則補充,再怎麼開車經驗豐富,遇到不曾開過的車,一定要時間習慣,租車最大風險就是對車款不熟悉,建議取車時先上車乘坐、請業者協助調整坐姿,包括椅背前後角度及座椅高低。車輛的操作方式最好在短時間內都先操作一遍,再開出去;且剛開上路的前1個小時,最好不要排定太多事情讓自己分心,比如趕著接家人等,應專心在習慣操作車輛上。

 

看更多!【新手租車步驟12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