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早餐研究所 讓健康自製醬料喚醒腸胃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11/28 14:00

畢業於設計相關學系,做了幾年設計工作後卻賣起三明治早餐的「早餐研究所」老闆Stanley(左)、Makita(右)2人,強調自製美乃滋、紅醬和紅糖水等,盡最大可能提供客人兼具健康、美味的餐點。(記者沈昱嘉/攝影)
「一份餐點與茶飲,味道應該要有層次,就像戲劇要有前中後段,而不是從開始到最後都是同樣的味道。」設計出身的老闆2人如此詮釋餐點,「早餐是喚醒腸胃的第1餐,以簡單、不過度調味的食材與做法,讓客人吃了覺得豐富又留有韻味,是我們研究、設計早餐的重點。」

為開設早餐店,Stanley在各種餐飲店打工近7年,笑稱該看的不該看的全都看了,也讓他重新思考C/P值的定義。「現在談C/P值往往只看價錢分量,卻沒想到若吃壞身體,要面對的成本更大。」在覺得外食多半只有單一鹹甜、未能凸顯食物鮮味,且深感食安風暴後外食族仍有選擇盲點下,便偕同女友打造「早餐研究所」。

貼在店內外、說明美乃滋與紅醬皆為自製的小海報,令不少客人印象深刻。「台灣美乃滋多半偏甜且油,一開始我們調低油、糖量,但味道反而出不來,試了100多次才調整出不油不膩、風味清爽的比例。」至於紅醬,直到現在他們仍在尋找更適切的食材與做法,例如從沙拉油改用冷壓橄欖油,以味濃軟嫩的牛番茄搭配脆爽綠番茄,表現多元風味與口感。店內的茶飲也可見設計用心。Makita解釋,適合單喝的茶若加入鮮奶,不見得能呈現更好風味,因此「鮮奶茶」是以鐵觀音為茶底,與單品「工夫紅茶」互異其趣。

經營滿2年,有客人的重口味被「愈洗愈淡」,也有媽媽輩客人認同其理念成為老主顧,但老闆不諱言,「早餐還有更健康的做法,現在我們慢慢做,當更多人來吃、有更多預算,就能繼續往前走。」
紅醬牛肉(左)/90元,特製辣醬起士豬(右)/65元,「早餐研究所」牛肉三明治的牛絞肉皆未添加黏著劑,因此若吃到「散散的」肉排屬正常現象;「起士豬」則較其他口味來得重,老闆最常推薦給習慣重口味早餐的新顧客。(記者沈昱嘉/攝影)
「早餐研究所」店內自製的美乃滋僅添加沙拉油、蛋、糖、鹽、醋、奶水,抹上吐司後就不宜久放,建議1小時內吃完。(記者沈昱嘉/攝影)
「早餐研究所」店內座位不比店外多,但用餐同時可瀏覽老闆朋友的作品,偶爾還會展出小型展覽。(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電話:0905-019-538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22巷8-3號
資訊:07:30~11:00,週一休。無低消、服務費
FB︰早餐研究所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