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南勢角木須炒麵 饕客甘願等的好料

文/記者何玉華  攝影/記者何玉華
2017/11/11 09:41

木須刀削炒麵用料實在,口感扎實。(記者何玉華攝)
什麼樣的好料,讓你願意在用餐時間排隊等20至30分鐘,非吃不可?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夜市入口附近,一家不起眼的店面,不管早晚,每到用餐時間前後,門口總是站了許多等待的人,還有臨停的機車,為的都是「李家麵館」現炒出爐的刀削炒麵;熱騰騰的麵條油亮亮,還有大氣的青菜、木須、肉片、炒蛋等配料,QQ的口感,嚼勁十足,讓人大呼滿足。
54歲的老闆李一明,年輕當學徒起家,原在台北市景美開店,15年前移到現址,剛開始只有夫妻倆人經營,隨著生意越來越好,為了不要讓客人等太久,增加人手加快出麵速度,包括備料、切菜、廚師等人手共8、9人,讓尖峰用餐時間等待從20至30分鐘,縮短到10分鐘。
店裡現場看得到現和現揉的麵糰,揉好後,師傅快速地刀削麵落,滾水煮熟撈起,放入冷水中冰鎮,保留麵條的Q勁,接著大火熱炒,加上豐富的下料,讓人食指大動。師傅刀削麵落,手藝靈巧。(記者何玉華攝)滾水煮熟的麵條放入冷水冰鎮後,撈起備用。(記者何玉華攝)
最受歡迎的非木須炒麵莫屬,Q彈有勁的麵條,配上紅蘿蔔、木耳、肉絲、高麗菜、空心菜等大火混炒,店裡3、4位手臂有勁的男廚師快速翻炒,開放的廚房讓等待的客人一目了然,也更期待熱呼呼冒煙的炒麵上桌。牛肉刀削炒麵的牛肉,用料很實在。(記者何玉華攝)一鍋一鍋現煮的酸辣湯,賣完再煮下一鍋。(記者何玉華攝)
除了炒麵,還有用大炒鍋現煮的酸辣湯,一鍋賣完再煮一鍋,來的時間若剛好賣完,就得等下一鍋,加上紅、綠辣椒切片特調的醬油,配上剛起鍋的水餃,最是對味;不得不提五顏六色的小菜如小黃瓜拌炸豆皮、豆干絲......等,外帶炒麵的客人也總是要帶上一、兩包。紅、綠辣椒特調的醬油,是嗜吃重口味者的最愛。(記者何玉華攝)小黃瓜拌炸豆皮等小菜,也是當天現場現做。(記者何玉華攝)小菜也是讓人食指大動。(記者何玉華攝)
李一明說,以前的人吃「粗飽」,麵條比較厚,這幾年他感覺客人喜歡精巧一點、口感細緻一點,調整了麵條厚度,客人反應不錯。每天中午、傍晚到晚上的營業時間,客人一波波難得閒,電話預約外帶的便當盒排滿1、20個,幾乎是常態。
老主顧陳小姐說,以前三天兩頭吃,現在忍住一週吃一次祭五臟廟,因為用料實在,口感扎實,加上一點辣椒,對嗜吃重口味的她來說,實在很對味口;雖然也有人認為油膩、貴了點,但眼看炒麵售價從早期的80元漲至現在的120元,客人沒被嚇跑,反而越發受歡迎,顯然貨真價實的食材,還是讓饕客忍不住買單。用餐時間前後,小小的店面擠滿人。(記者何玉華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