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台南西羅殿牛肉湯 濃濃人情味

文/記者劉婉君  攝影/記者劉婉君
2017/11/10 09:22

牛肉湯選用的肉都是當天從善化肉品市場新鮮直送。(記者劉婉君攝)
一碗汆燙牛肉湯、配上肉燥飯,是讓許多外地人欣羨的「台南人的早餐」,台南市有很多知名的牛肉湯店,位在公園南路的西羅殿牛肉湯是其中之一,而除了鮮甜的湯頭,在這裡還可以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西羅殿牛肉湯經營已17、18年,38歲的老闆黃光正為第2代,本身愛吃牛肉的老老闆,原本經營的是海產店,但因店內客人以酒攤居多,常有賒帳的問題,不僅累又沒賺錢,乾脆改行賣牛肉湯。店內有許多老客人,有到台南公園運動後來吃早餐的,也有每次到台南必定造訪的台中客人、帶著兒子一起來用餐的媽媽,附近洗腎診所的患者也是常客,黃光正體貼患者,總會將牛肉湯外送到診所。
店內的高湯堅持原味,不添加中藥,以洋蔥、番茄、大骨等熬煮,相當清甜,牛肉選用的是腹部肉與肩胛肉,每天早上從善化肉品市場直送,黃光正說,「因為店裡有許多7、80歲以上的客人,所以部位要好一點的,老人家才方便吃。」
肉燥飯選用的肉以手工剁、慢火熬,傳統古早味,經過多次撈油的程序,讓肉燥吃起來肥而不膩,相當爽口。第一次到店內用餐,服務人員送上熱騰騰的牛肉湯後,親切地示範蘸醬的調配,夾一點薑絲、再倒入適量的醬油膏,喜歡吃辣的,還可加一些老闆媽媽自製的特製辣椒醬,辣而不嗆。一碗牛肉湯配上肉燥飯,蘸醬則是薑絲加上醬油膏最對味,還有店家特製的辣椒醬。(記者劉婉君攝)
遇到外帶的客人,總是可以聽到黃光正詢問「是年輕人要吃的還是老年人?」好奇地問他為何要這麼問?黃光正說,年紀大的人咀嚼能力比較不好,所以肉要切薄一點,而一般汆燙牛肉湯是先將牛肉放入碗內,再沖入高湯,如果是老人家要吃的,則必須先盛湯再放入牛肉,順序改變,肉的熟度也會不一樣,老人家會更好入口。黃光正賣的牛肉湯多了一份體貼。(記者劉婉君攝)
雖然只是一個小動作,卻讓顧客更能感受到店家的用心,也因此有許多老主顧,而對於老面孔,黃光正也會記下他們的點餐習慣,下一次上門,不用點菜,餐點就能正確送上桌。
黃光正不只賣牛肉湯,每天至少有一餐會在店內用餐,他說,有客人看到他吃的也是牛肉湯和肉燥飯,很高興地說:「你也吃店裡賣的東西,那我吃得更安心了。」
來自台中的楊先生說,店內的牛肉湯很甜、牛肉很新鮮,炒牛肉的熟度也恰到好處,非常讚,每次到台南一定要來吃。高麗菜炒牛肉等快炒也很受歡迎。(記者劉婉君攝)涼拌牛肝及牛腩也是店內招牌菜。(記者劉婉君攝)店內的客人以老顧客居多。(記者劉婉君攝)西羅殿牛肉湯目前由第2代經營,牛肉都是當天從產地直送。(記者劉婉君攝)

天天吃好料》台南西羅殿牛肉湯 濃濃人情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