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竹好呷」!魯肉飯美味延續愛心

文/記者洪美秀  攝影/記者洪美秀
2017/10/08 09:01

新竹市禾日香魯肉飯的魯肉是用松阪豬肉拌炒而成,其滷汁熟透發亮,再淋上一顆半熟的荷包蛋,就是讓人回味無窮的「太陽飯」。(記者洪美秀攝)
魯肉飯是台灣平民美食,一碗滷得透亮的魯肉飯,能讓人口齒留香,唇舌滿足!新竹市北門街上的「禾日香」魯肉飯,今年入選市府舉辦的「竹好呷」美食評選,特別的是,老板鄭明枝是從法院書記官退休的公務員,喜歡做菜給家人吃的他,從備料到炒料,都不假他人之手,且用最頂級的松阪豬當主料,讓人吃得到豬肉的香氣與美味。
新竹市禾日香魯肉飯的魯肉是用松阪豬肉拌炒而成,其滷汁熟透發亮,再淋上一顆半熟的荷包蛋,就是讓人回味無窮的「太陽飯」。(記者洪美秀攝)
創業開店才5年,鄭明枝擁有一身好手藝,他說,能把最平凡的食物做到讓人回味無窮就是成功的美食,每天凌晨4點起床的他,先到大市場購買當天現宰的溫體松阪豬肉,每次一炒料就要炒30台斤,除考驗切工,就是炒豬肉的功力。
新竹市禾日香魯肉飯的魯肉是用松阪豬肉拌炒而成,其滷汁熟透發亮,再淋上一顆半熟的荷包蛋,就是讓人回味無窮的「太陽飯」。(記者洪美秀攝)
鄭明枝說,他會先用米酒拌炒豬肉,等到米酒透入豬肉,再加入特製的油蔥酥,接著再放入調製好的滷汁一起燜煮,每次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才能讓滷汁與松阪豬融合,而松阪豬肉的特色就是肥瘦比例均勻,即使燜煮多次,瘦肉不柴、不爛,還能讓肥肉的膠質融入滷汁中。
「好吃的食物經得起考驗」,鄭明枝說,店內所有食物都是全家四代人在吃,小孫女「蒂寶」最愛白飯淋滷汁,除了魯肉飯的備料、炒料,就連白菜滷、雞絲飯、滷大腸、手工魚羹和泡菜、炒豆皮,都是店內的特色,此外,「小魚辣椒」用蘿蔔乾拌炒,更是店內的人氣調味品,很多人指名要買「小魚辣椒」。
煮到軟爛的白菜滷,讓人忍不住想大吃一口。(記者洪美秀攝)
除了招牌魯肉飯,鄭明枝還獨創「太陽飯」,在魯肉飯加上一顆煎得半熟的荷包蛋,隨著半熟蛋黃溢出到魯肉飯,總讓人忍不住多扒幾口飯,一口接一口。
以前在公部門上班打電腦,現在則是拿鍋鏟炒松阪豬肉,鄭明枝說,做吃的是家傳事業,他堅持要料好新鮮,也幸好女兒和老婆願意一起打拚,他負責後場的備料、炒料,前場就交由太太和女兒負責,就是要傳承這分飄香的好味道。
新竹市飄香千里的「禾日香」魯肉飯,老板鄭明枝是法院退休的公務員,但他炒的魯肉都是用頂級的松阪豬肉,且是手工切肉,且都是他一人拌炒完成。(記者洪美秀攝)
除獲選新竹市「竹好呷」美食,鄭明枝也愛心不落人後,推出「愛心待用」餐,只要任何人一時困頓、肚子餓,都可來享用一碗香噴噴的太陽飯加一碗魚羹湯,不需言語,就能得到溫飽。也因為他這麼做,獲得不少人認同,也加入「愛心待用餐」的認購行動,讓這一碗「太陽飯」擁有大家滿滿的愛心。
鄭明枝把「香」拆成禾日取名「禾日香」魯肉飯,除希望魯肉飯的香氣飄千里,更希望這股「香」味傳承美好的幸福味道。
新竹市禾日香魯肉飯除了魯肉飯,還有人氣配料「小魚辣椒」,讓很多人指名要買。(記者洪美秀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