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吧!韓國住宿傳統韓屋、一日儒生韓服體驗超有fu

文/黃健庭  攝影/黃健庭
2018/08/14 16:00

到傳統韓屋住一晚,感受「睡地板」的箇中樂趣吧!

近年隨著韓劇宮廷戲的海內外行銷十分成功,如今不只在首爾景福門附近可以看到身著韓服的外國觀光客,像是光州、全羅南道的順天,以及全羅北道的全州等知名古蹟或連續劇拍攝景點,都有提供各式傳統韓服、官服、唐衣的租借服務,其中也包括了穿戴儒服儒帽或繪製韓扇的文化體驗活動等,諸如此類彷彿穿越時空回到朝鮮時代的緩慢文旅之行,看似風雅愜意,卻又趣味橫生,嬉鬧中仍有所獲益,最是讓人印象深刻。

【光州】月峰書院扮儒生 楊林洞漫步文青路

遍佈韓國境內的傳統書院、鄉校,對尊崇儒學的韓國人而言,向來是各級地方政府「申遺」的重要目標之一。此次造訪光州,當然也不能免俗地前往歷史悠久的「月峰書院」一遊,體驗「一日儒生」的修身養性之道。位於光州的月峰書院,是韓國具有悠久歷史的書院之一。

據解說員表示,月峰書院是為緬懷朝鮮時代知名性理學家奇大升(號高峰)所建的書院,最早座落於光山郡的望川祠是以供奉高峰的牌位為主,1646年才搬遷至現址,並在1654年被當時朝鮮王「孝宗」賜名為「月峰」。數百年來,經過無數次的整修,甚至一度慘遭拆毀,終於在1941年再次重拾往日秀麗幽靜的校舍風貌。目前,針對一般觀光客的「一日儒生」體驗,會以穿戴儒生服飾、DIY線裝書冊及小型藝文活動為主;若是國內遊客,則會依據不同年齡層或族群,舉辦茶時沙龍、音樂書院、文學講座或從事一些簡單的哲學思辯遊戲。「一日儒生」體驗,會以穿戴儒生服飾、DIY線裝書冊及小型藝文活動為主。

不過,一提到光州,不免聯想到1980年的「五一八事件」,這個由當地大學生帶領的民主化自覺運動。過去,光州及全羅南道向來是被摒除在開發之列的「鄉下」地方,但它的自由主義思潮與學術氛圍,卻讓這座城市成為吸引知識分子們聚集的能量磁場。而在以各種紀念碑、雕像、故事館來紀念這段歷史的同時,光州做為新文化運動的發源地,在保存與振興市容的努力也不容小覷,「楊林洞歷史文化村」便是一例。

素有「光州的耶路撒冷」別稱的楊林洞,完整保留了19世紀的上流韓國傳統家屋,20世紀初外國傳教士留下的建物,與1920年獨立運動時期所建的韓屋。沿著川邊左路再往裡頭走,可以發現楊林洞居民中心後面,有一個企鵝造型的路標,跟著路標指示繞進一條小巷子裡,頓時有種搭乘時光機來到70~80年代舊街區的感覺,巷弄兩旁的牆垣、屋簷、空地上,陳設了各式各樣的塗鴉壁畫及環保裝置藝術,但村落名稱卻取名為企鵝村,據說是緣起於當時居住在這裡大多是歲數偏高的老人家,因膝蓋老化,走起路來一搖一晃的,形似企鵝,故以此為名。當地老人家回憶,隨著居住人口愈來愈少,再加上多年前之前的一場火災,有些房子被燒毀,所以一開始只是單純把原本要丟棄的生活物品,展示或堆置在院落周圍,並在牆上寫下「感謝上天讓我們逃過劫難,得以生存」這樣的話,沒想到,後來卻發展為觀光景點,更成為素人藝術家們揮灑創意的展演空間。卸下悲情枷鎖的楊林洞企鵝村,是很不「藝」樣的銀髮村。

【全州】穿唯美韓服逛慶基殿 全州拌飯+PNB巧克力派

近10年來,全州韓屋村一直是當地政府極力推廣的觀光景點,保存完善的700多棟傳統韓屋,不僅是國內規模最大,再加上觀光動線中涵蓋了慶基殿、梧木臺、殿洞聖堂、全州鄉校等著名景點,以及電影電視劇所帶動的「朝聖」效應,不僅吸引國外觀光客前來一探究竟,光是國內遊客便佔了7、8成以上。

舉例來說,去年收視爆紅的《雲畫的月光》,主要拍攝地「慶基殿」,就位在韓屋村入口處,殿內供奉的是朝鮮王朝開國之君李成桂的肖像畫。劇中,王世子李韺與女主角洪羅溫於宮內初次見面的慶基殿竹林,則是FB、IG的熱門打卡景點。就連韓服租借潮流,也是浪漫唯美的《雲畫》風,穿戴上精緻的頭飾髮帶與改良過的粉色調紗質韓服,與古色古香的街道背景同框,更有穿越時空的fu。去年收視爆紅的《雲畫的月光》,主要拍攝地便是慶基殿。

尤其是邁入11月的深秋季節,整條銀杏路就像一條金色大道,一眼望去,美不勝收。造訪完樹齡逾600年的銀杏樹之後,沿著銀杏路往西走,轉進鄉校路,即可到達另一個知名韓劇景點「全州鄉校」,除了《雲》劇,宋仲基出演的《成均館緋聞》也是在此取景。偏愛靜態活動的人,則不妨到扇子文化館體驗一下韓式繪扇,或者乾脆找家店坐下來吃點東西,也很悠哉。到扇子文化館體驗一下「韓式繪扇」的獨到之處。

覓食第一站,首先絕不能錯過的便是全州拌飯!讓全州人引以為傲的拌飯,與平壤的冷麵、開城的湯飯,並稱為朝鮮王朝時代的三大名菜,其最大特色有二,一是以牛骨高湯煮飯,二是選用當地獨特的鼠眼豆所培育的黃豆芽,透過細緻的料理手法與完美配色,精心保留每一種食材的原始風味,讓拌飯也能拌出不一樣的精緻時尚感!與平壤冷麵、開城湯飯齊名的全州拌飯。

另外,到全州韓屋村還有一個必嚐必買的排隊名產──PNB豐年製菓巧克力派。這個紅到國外,又紅回首爾的點心,賣相樸實,價格親民,內餡中的鮮奶油跟草莓醬是它的最大賣點,共有黑巧克力派、白巧克力派、草莓派、起司派、綠茶派等5種口味,單價約新台幣45~63元,未冷藏前,口感外脆內軟,冷藏過後,派皮變得更為扎實,一口咬下,甚至有點像在吃布朗尼的錯覺。

 

下一頁>>世界文化遺產-樂安邑城一定要去!

 

 

順天樂安邑城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暫定目錄中。

【順天】樂安邑城住不了? 金海韓屋體驗館落腳去!

若說初雪時分的樂安邑城民俗村,就像一塊塊灑上白色糖霜的費南雪蛋糕,那麼,夏季的樂安邑城,則是以盎然綠意再現古城風華。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暫定目錄中的樂安邑城,完整保存600多年前朝鮮時代的城郭與東軒、客舍、林慶業將軍碑、市集、茅屋等建築風格,目前仍住著100餘戶,約280多名居民,是韓國三大邑城中唯一可以「住人」的重要古蹟。在樂安邑城內,可以體驗的文化活動很多,從伽倻琴演奏、板索里學唱、書堂體驗,到傳統服飾、民俗電影館、《大長今》拍攝場體驗,乃至於一般庶民生活中的打鐵、紡織、韓紙、釣魚、牛車、餵蠶、洗衣等,每種體驗的費用與時間皆有不同,有些須要事先預約。同時,邑城內也有提供民宿。

但如果真的無法如願在邑城內住上一晚,臨近釜山機場的「金海韓屋體驗館」,是個讓人印象深刻的選擇。從外部望去,木造古宅的雄壯之美與現代化的便利設施完美融合,7棟主要建築物,分別規劃了廂房、內房、別館、下房、外房、祠堂、韓餐館等。專供住宿的房間,都有一個十分別緻且浪漫的名字,譬如:貂嬋,希望遊客們可以透過住宿,深刻感受到朝鮮時代士大夫的家屋風貌。當然,房間裡是沒有椅子的,也沒有舒適的床墊。直接把櫃子裡棉被拿出來鋪在地板上就寢,這種只有在韓劇才看得到的戲碼,我想,這一生體驗一回就夠了!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台北或高雄搭釜山航空直飛釜山金海機場,再從機場轉車至順天、光州、全州等城市。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37.6韓元。

◆時差:快台灣1小時。

◆旅遊資訊:

1.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

2.釜山航空:http://www.airbusan.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