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台南灣裡火城麵 獲「總統麵」美譽

文/記者王俊忠  攝影/記者王俊忠
2017/10/02 12:00

火城麵店招牌的五行麵(右)與金黃色的狗母魚酥小吃料理(左)。(記者王俊忠攝)
蔡英文在當選總統之前曾三度造訪、品嚐的南區灣裡火城麵,如今已有「總統麵」美譽,小英三度造訪的麵食,到底藏著什麼秘密呢?火城麵第二代負責人杜金恭說,這麵最大特色是用狗母魚漿油炸製成的金黃色魚酥,是許多饕客難忘的好滋味與家鄉味。
位於台南市南區灣裡路的火城麵店。(記者王俊忠攝)
早年台南市南區的灣裡部落是廢五金興盛的年代,當時在灣裡不好討生活,杜金恭的父親杜火城到高雄鹽埕工作;伯父則是在灣裡做魚丸生意,伯父因為在做魚丸時,遭機器輾斷手指,有收掉魚丸工廠念頭,父親覺得胞兄手藝如果失傳很可惜,就返鄉向胞兄學習做魚丸的技術。
火城麵店第二代負責人杜金恭油炸狗母魚酥。(記者王俊忠攝)
學會打魚漿、做魚丸的杜火城開始擺攤賣小吃,當時覺得只有魚丸單一產品是不夠的,他試著將魚漿下油鍋炸,也把魚漿塗在魚皮上,加厚魚皮,做成小菜,陸續開發出多元化的獨家美食料理。
火城麵店第二代負責人杜金恭油炸狗母魚酥。(記者王俊忠攝)
杜金恭說,他傳承父親的火城麵不是一般只淋上肉燥、加點蔬菜、肉片的陽春麵,而是在一碗燙熟的油麵湯中加進狗母魚酥、魚丸、大腸、虱目魚與肉片這5種配料,又有「五行麵」之稱,小時候的他都默默在一旁觀看、學習父親製作的方式,父親並未明說製作的方法。
火城麵店一到用餐時間經常高朋滿座。(記者王俊忠攝)
談到狗母魚酥特色,杜金恭表示,早期魚丸大多用狗母魚製成,因為狗母魚肉質Q,打出來的魚漿白、取得容易,適合做加工食品。如今狗母魚反而少,狗母魚酥成為許多人的童年美食回憶,從製作成魚漿到油炸約5、6分鐘後,外表呈金黃色酥脆、內餡軟Q可口,不論做成乾料、麵食配料、伴手禮都很合適。

火城麵各式小吃,以招牌五行麵、狗母魚酥、綜合羹湯最受歡迎,除了招牌麵為主食外,還有米粉、板條可供選擇,一碗都是50元銅板價,真正是俗擱大碗。

饕客林先生誇火城麵的狗母魚酥炸的很酥、口感獨特、很好吃,其他產品也很有特色,每逢假日必來享用美食。

以前灣裡在地客人叫麵時都會說來碗火城仔麵,在杜金恭接手麵店生意後,就正式以父親的名字火城作為店名,代表紀念與傳承。

目前火城麵更有全新計畫,積極開發真空包網路宅配,把麵、湯汁與配料分開裝,提供民眾訂購寄送到府的服務,讓一些遠在外縣市的朋友們也能享用完整、美味的火城麵,這計畫預定在今年底前啟動。

杜金恭也隔空向蔡總統喊話,他說,雖然蔡總統上任後忙於國政,還沒機會回店品嚐,很期待蔡總統未來再度光臨火城麵店,讓這台南在地小吃美食成為名副其實的總統麵。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