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啷女孩‧生活好好】高跟鞋之必要

文/噹啷女孩 
2017/09/10 06:00

高跟鞋,姐穿的是氣勢不是舒適,沒有個8公分哪裡算是「高跟」鞋?而且Christian Louboutin說過:「如果有人看著我設計的高跟鞋、並且說『我的媽啊!它們穿起來一定很舒適』,我一定會厭惡他!」(圖片提供/Christian Louboutin)

雖然這幾年平底鞋很流行,但不得不說穿上高跟鞋整個人氣勢都會不一樣,雖然腳可能會很痛,但為了漂亮,那種痛、絕對要忍!

前幾天在跟老大(生活週報的副總編輯)報題、提到下一篇主題是高跟鞋,傳了幾張高跟鞋品牌秋冬形象照、報告接下來即將上市的款式有哪些,老大看著看著後,默默飄出一句:「高跟鞋不是要裝飾腳的,它很驕傲,驕傲到需要一雙很美的腿才能跟它匹配。」哇!沒想到平常看起來對時尚一竅不通的Polo衫先生竟然可以精確又囂張地說出這一句,心生佩服之餘,立刻低頭看看自己的腿,目光馬上被腿上的蘿蔔綁架!嗯……真的不夠美。

高跟鞋的製程主要分為鞋面、鞋跟兩部分,鞋面塑形完畢之後透過黏著劑將兩部分黏著,鞋子的製程便已經完成大部分了。(記者沈昱嘉/攝影)

山不轉路轉,深知自己的小腿肌過於發達,所以穿高跟鞋的日子,我絕對不會以短裙搭配,全長牛仔褲(寬窄不限,但最近喜歡寬版多一點)才是高跟鞋和我的好朋友,因為這樣穿搭,腿的比例看起來總會好些,有人不希望自己的腿看起來長一點嗎?

另外,我的腳踝有點細、有點美,所以也喜歡透過可以將褲管捲起的寬版牛仔褲搭配T恤、高跟鞋(一定要「全長+捲褲管」,不可以是九分褲,因為我覺得九分褲有點刻意),率性的打扮可能無法完整表現高跟鞋小姐的驕傲,但會讓我覺得很自在、很有自信。我說:「穿高跟鞋不是要屈就鞋子的驕傲或滿足別人眼光,而要挑雙適合的好鞋,讓自己穿來驕傲!」

這個動作就叫「攀鞋」,師傅把面料蓋上鞋楦後包覆,為面料塑出鞋子的形狀。(記者沈昱嘉/攝影)

說到「挑雙適合的鞋」,上星期參觀了位在台北新光三越A11館6F,以台灣鞋業品牌為主要的鞋靴生活節展場,國產婚鞋品牌MOMENTANÉE品牌總監Christine告訴我:「鞋跟穩是鞋的關鍵。」她建議消費者試穿時,可以輕輕地將鞋跟貼地、往下壓,如果鞋跟出現任何晃動或歪斜,穿在腳上鞋跟也不會穩,請換下一雙。

另外,選擇適合自己腳形的楦頭也是關鍵,以MOMENTANÉE為例,考量亞洲人普遍腳板偏寬的事實所以他們的鞋楦也稍微做寬、靠近腳尖處再修窄、一樣可以有效美化腳型。

在鞋靴生活節現場,我也看了師父手工製鞋的過程,一雙高跟鞋的製程需要30幾道工序,而讓鞋子產生靈魂的細節也就藏在這些功夫裡。甚至,在講求獨特性的時代裡,無論精品或類似MOMENTANÉE這種台灣在地品牌都紛紛推出訂製鞋款的服務,消費者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面料、顏色、鞋面裝飾和鞋跟高度,透過師傅的巧手打造一雙自己專屬的鞋款。

【LOOKs!鞋靴生活節】新光三越A11館6F,即日起~9/12

噹啷碎碎念

每次參觀MIT的設計展會,心裡都會默默想:國外的設計怎麼就是那麼強大?還是我們從小待在美術館、博物館裡的時間太少,美感總是無法默默在我們心中成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