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拍賣會】Buy再生家具 延續廢棄物新生命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9/10 10:00

拍賣開始,民眾可跟著場內唯一拍賣官沿路拍賣。(圖片提供/台北市環境保護局資源回收隊)

拍賣品跟著買 以台北市環保局再生家具拍賣為例

負責再生家具拍賣的政府單位,以人力較充足的縣市環保局為主,包括台北市、高雄市等,其中以台北市拍賣數量最多、業績最好。

拍賣品來源主要是民眾搬家、房東換家具、學生畢業回鄉、公司行號搬遷所丟棄的大型家具,經過師傅檢修、噴漆後送到拍賣會場。常見品項以餐椅、衣櫃、電視櫃為主,另有少數古早家具。

Step 1 週二上網看品項

民眾每週二可上台北市環保局再生家具網,查看當週末拍賣家具的基本資料與圖片,平均每週會有5、600件拍賣家具(1年約有16,000件),而開學期間因應民眾對書桌等需求增加,每週甚至有1,000件以上拍賣家具。
另,拍賣時間週日以電視櫃、辦公桌等大型家具為主,週五則拍賣餐椅、茶几等輕家具為主。

Step 2 提前進場摸實品

拍賣當天,民眾不用帶任何證件,但建議於拍賣前1小時進入會場,像逛一般家具行般,對個人已物色好的家具進行觀看、觸摸、試坐,確認家具狀態。

廢棄的家具在師傅的修復下,有了新生命,快來買回它,延續它的價值吧! (此為合成圖,記者臺大翔攝)

Step 3 跟著拍賣官走逛

拍賣開始時,民眾可跟著場內唯一拍賣官沿著路線進行拍賣,拍賣品項順序大致會是沙發→客廳椅→餐椅→衣櫃→斗櫃→化妝櫃,一旦走到你想要的拍賣家具前,則可向拍賣官表示:「我要這個家具!」若沒人想要同個家具,即可馬上以底價買回。

TIPS:買拍賣品的民眾以家庭客較多,另有二手家具廠商、民宿業者、房東等。為了提倡再生家具、環保觀念,主辦單位無限制每人得標件數。

Step 4 舉手喊價來搶標

若有人也想要買同樣的家具,則須舉手喊價競標,每次最少加50元,經3次確認沒人再出價則得標。若競標激烈,則可以百元為單位加價,以縮短競標時間。

若遇真心喜歡的家具,可1次加價千元以上,顯示得標決心以勸退他人。通常喊價為底價1.5倍即可得標。

Step 5 取得標單付款領貨

得標會獲得「得標單」,完成現金繳款後,即可將物品自行運回,或付費請場外家具搬運公司送貨,通常有提供棉被類保護家具服務,且當天即可送達。

此外,運送家具前,民眾也可再次檢查得標家具,若有表面瑕疵、元件鬆動等,現場可請師傅進行免費補漆、拴緊等處理。

台北市環保局 內湖展示場

資訊:(02)2796-2062。台北市內湖區行忠路178巷1號1樓、2樓。
http://recycle.epb.taipei.gov.tw/furniture/。週一拍賣品進貨,今天現場有學生週特賣&來自世大運安檢站的改造家具拍賣,含電腦櫃、電視櫃等,家具上還有市長簽名,詳請電洽。另有萬華展示場(02)2308-2600。外縣市民眾可洽臺北惜物網shwoo.taipei.gov.tw購買。
1樓(電視櫃等大型家具)
週二~五09:00~17:00&週日10:00開放進場,週日11:00~17:00開始拍賣,週一、六休。
2樓(餐椅等輕家具)
週二~四09:00~17:00&週五10:00開放進場,週五11:00~17:00開始拍賣,週一、六、日休。

拍賣會現場,氣氛相當熱鬧。(圖片提供/台北市環境保護局資源回收隊)

溫馨拍賣故事

台北市環保局曾拍賣1個寬高各7呎的花梨木實木衣櫥,不僅材質穩定、不易開裂或變形,且紋路漂亮、物況保存良好,當時現場有3、4個競標者,一路從底價1萬喊到近10萬時,其中1位5、60歲媽媽很喜歡該家具但又捨不得再花錢,因此有點縮手,但她兒子卻跳出來幫她喊價,最後以14萬高價得標,讓媽媽非常高興。

部分圖片提供/台北市環境保護局資源回收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