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旅遊正夯!下水前你該知道的 6 個「潛」規則

文/記者簡亭宇  
2017/09/07 12:00

打破一般以陸地景點觀光旅遊的方式,「潛水旅遊」主打以潛水為主、陸地行程為輔的安排,感受不同的旅遊經驗,所以無論是否有參加旅行社套裝行程,只要是合格的潛水員,到各地潛水勝地租借氣瓶與裝備,都能算是「潛水旅遊」的一種。

取得證照,再體驗

想體驗「潛水旅遊」,首先要有合格的開放水域潛水證照,國際間被認可的潛水證照有許多種,入門者在選擇時不免會有疑惑,Paul指出:「每一種證照品牌並沒有好、壞之分,差別只在各品牌系統有不同的教學理念,但每一個系統都很好,無需擔心。不過若以普及率來說,PADI系統在國際間高達70%,是最常見的品牌,在其他國家使用PADI證照,大部分都會被認可。」

既然證照是國際通用,除了能在台灣考取外,也能到國外熱門的潛水點考取證照,Paul說:「同一品牌系統的證照課程,無論國內、外都是一樣的,課程費用並無太大差異,只在交通費與潛水後所看到的風景不同。」因此,若無預算限制,也能選擇到國外「潛水旅遊」,一邊度假、一邊考取潛水證照。Fred也提醒:「因為潛水會造成身體壓力的變化,潛水後24小時內不能搭乘飛機,否則會有潛水夫病的風險;沒有跟團的人,切記在旅程的最後一天,安排陸地旅遊,讓身體進行減壓後再上飛機。」

準備好一起探索海面下綺麗的風景了嗎?趕快出發吧!

循序漸進,不困難

一般人最常接觸的潛水證照有兩種,其一是「初階開放水域潛水員」,其二則是「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初階潛水員可以在開放水域中不超過18米的限制下潛水,而進階潛水員則可以在不超過30米的限制下潛水。

以PADI系統來說,要完成初階潛水員證照考試,最少要花3天的時間學習與測驗,進階證照則是5天;若時間允許也能一口氣同時考取2張證照。不同品牌系統的上課時數略有不同,但大致上都是分為學科測驗、封閉水域測驗(如泳池)、開放水域測驗3種,每個過程會有不同的評分標準,需循序漸進地完成測驗,才能拿到證照。Paul也補充:「雖然每位學員的學習力不同,但原則上有7成以上的人,能在預定的課程內完成學習,順利考取證照。」所以,不必擔心證照不好取得的問題,只要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勇於挑戰自我,便能看到更多陸地上看不見的風景。

下水之前,學習理論學科中的知識非常重要!還有各種水下求救、訊息傳送的手勢,都要學清楚。

正式下海前,會先在封閉的水域裡練習設備的使用,以減低下海後的緊張感。

跟隨教練的指導操作,便能在安全的環境下體驗潛水樂趣。

初階潛水會提供4支氣瓶,過程中必須完成考試動作,才能領取證書。

潛規則 Q&A

一定要先學會游泳,或是游泳高手才可以學潛水?

基本上潛水與游泳不盡相同,因此初階潛水是不需要會游泳就可以學的!只要能操作潛水設備,便能輕鬆在水下活動。

去國外考照,語言不通怎麼辦?

目前國外熱門潛水地區的潛店,大多會搭配中文教練,語言並非太大的問題,所以自行到國外找潛店學習並非難事,或也可在台灣參加相關潛水行程,就能避免語言上的問題。

一旦學會潛水,就可以隨時自己下水優游?

錯!無論是拿到初階或進階的證照,每次潛水都至少也還需要一名潛伴共同下水,或可請當地潛導帶領一同下水。

潛水是非常危險的活動?

潛水有一定的風險存在,但若聽從教練的指示,與熟悉裝備的操作,並在安全的水域下進行潛水活動,就能將危險性降到最低。若到不熟悉的潛點,也能與當地的教練或潛店詢問推薦的潛點,或可找當地的潛導當導覽,其實只要遵循潛水規則,它就會是很安全的休閒活動。

潛水很花錢?買裝備很貴?

潛水的確是一個比較高單價的休閒活動,每次的費用約台幣740元(含潛導與1支氣瓶,氣瓶約可用30∼60分鐘)。如有購買自用裝備也會比較昂貴,好處是使用年限長,但若不想購買,一般潛店可以憑證照租借,不過因為裝備是租借來的,所以Paul也提醒,在下水前要更加小心地檢測裝備是否完善!

租借潛水裝備需要特別注意什麼?

若是潛水新手,尚未購買自己的裝備,租借時遵照簡單檢查程序走,安全有保障!

裝備檢查程序:
1.檢查裝備會不會漏氣
2.檢查氣瓶抽排氣閥
3.咬在嘴裡呼吸用的二級頭,要吸吸看是否正常
4.聞聞看氣瓶是否有油氣,若有則代表空氣遭到汙染,吸入過多對人體不好
5.檢查氣瓶氣源是否穩定

不小心跟潛伴分開,應該要怎麼辦?

若真的不幸跟潛伴、教練分開,建議在原地等待救援,不要貿然挑戰踢回岸邊!此外,在下水前,可自備浮力棒,充氣時能讓搜救人員更容易看到你;也可攜帶小型手電筒,利用照射提升被人看到的機會;還可自備高音哨子,待漂浮在海面上時,可用哨子向船隻求救,這也是很好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