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啷女孩‧生活好好】吃麵

文/噹啷女孩  攝影/噹啷女孩
2017/09/04 20:16

第一次讓我感受到原來吃麵也可以很優雅,就在京都的五行拉麵。除了拉麵美味,店內空間和窗外造景也是吸睛。

對於任何細節都不放過的日本人來說,吃麵除了填飽肚子當然也講求一種風格。經過規劃的用餐空間讓人回味無窮,在炎熱的夏天吃湯麵也變成了享受。

爸爸很會料理麵食、現在的我也很喜歡吃麵食,但小時候一度很排斥,因為好手藝的爸爸總會規定我和妹妹「吃麵要用碗公」以及「吃不完不准下桌」。於是小時候關於吃麵的記憶總是「滿身大汗」(因為家裡餐廳沒冷氣&不分季節爸爸最愛料理牛肉湯麵⋯⋯),且充滿「肚子快破了可以下桌了嗎?」的不甘願⋯⋯。

對大碗麵的糾結情緒卻在一次一個人的日本京都旅行過程中獲得救贖。

那是一個春天夜晚、天氣涼到讓人覺得有點冷,結束了一整天的行程之後,我推開一家拉麵店大門,店員請我在吧台前面的位子坐下。點了一碗醬油拉麵搭配一杯加滿冰塊的梅酒,一個人慢慢、安靜地把麵吃完,雖然有可能因為冷熱快速交互作用造成油脂在腸子裡凝結⋯⋯,但這也是第一次覺得原來吃麵可以那麼有溫度(不是體溫飆高的那種)、充滿質感,心情是滿足而愉悅的。

因為京都的美好經驗,讓我後來再到日本旅行習慣在深夜裡找一家有吧台的麵店用餐,吃麵、也一邊看人。在京都、東京這些大都市裡,夜晚吃麵的人們感覺都剛從高壓的辦公室裡逃出來,每個人都習慣「以酒佐麵」,從容結束眼前的大碗麵後安靜離開。沖繩的人們就不同了,麵店的室內裝潢依然講究、但氣氛卻活絡不少。

吃麵也是一件講究的事,mahoroba的麵上有蔥花、韭菜、海苔搭配生雞蛋,這樣的畫面誰能不被吸引?
前陣子到沖繩旅行,因為喜歡在巷弄間隨性散步的習慣,讓我無意間發現兩家位於國際通附近、有吧台有麵的可愛小店──mahoroba(台灣麵專賣)和chillri(有點類似居酒屋的小店、冷麵是必吃料理)。

拜訪mahoroba,大家可以從國際通上coach旁邊的巷子彎進去,店內風格簡約乾淨、氣氛溫馨、店主人總是笑臉迎人,即使一個人到訪也不會尷尬。雖說是台灣麵專賣,但mahoroba的麵食混合了肉燥麵、陽春麵和麻醬麵之精華搭配沖繩辣椒水、上面還有日本料理中常見的生蛋黃。中日混血的美味,真好吃!

男子漢風格的chillri!冷麵一大碗,泡菜、白醋隨便加,每碗麵都是獨一無二。

第二家店chillri的風格有點粗獷,是平和通內一家舊式二樓小木屋改造的,透過滿是刺青的雙手,老闆提供超有man味的男子漢料理,除了吃起來口感有一點類似米苔目冰的「盛岡冷麵」、串燒也是饕客必點。

經過這些麵店巡禮,週末假日,喜歡麵食的我也開始為自己下廚,透過美麗的容器裝盛、搭配裝滿冰塊的果汁酒水,實踐關於「吃麵也可以很有質感」這件事。

噹啷碎碎念

不知道爸爸看到會不會誤會,下次吃麵也倒滿一杯啤酒在旁邊要我跟他乾杯!然後說:「啊不就吃麵喝酒很有質感?」

DATA

【五行拉麵】(Kyoto Gogyo)
日本〒604-0000 Kyoto Prefecture, Kyoto,Nakagyo Ward

【chillri】
日本〒900-0013 Okinawa-ken, Naha-shi,
Makishi, 3 Chome 3 mahoroba 1-2-17, Makishi, Nahacity, 900-0013,Okinawa

【mahoroba】

1-2-17, Makishi, Nahacity, 900-0013, Okinawa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