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車站‧V型稜線建築展氣勢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吳東峻
2017/09/04 15:00


新城車站是全台唯一有「別名」的車站,也因是全台距太魯閣國家風景區最近的車站,又稱太魯閣車站。V型的稜線車站外觀,正象徵太魯閣的群山與立霧溪切割的峽谷。
覆上新妝的新城車站,不但融入了花蓮的山海風味,候車大廳結合在地特色的大型藝術裝置,以及站門面由書法家朱振南題字的車站名,讓車站更顯太魯閣的滂沱氣勢。
其中,在車站大廳迎接賓客的長形玻璃畫「太魯閣之美」,以窯燒玻璃方式重製藝術大師馬白水作品;而由天花板垂吊的「織路」,則是由32名原住民婦女共同創作的編織作品。「織路」以色彩繽紛的原住民傳統織布,展現「生生不息」的意象,歡迎在此進出的旅客。車站內充滿原住民特色的作品「織路」,為車站增添藝術氣息。站內壯闊窯燒玻璃畫「太魯閣之美」。

周邊景點順道遊

新城車站周邊也有不少值得漫遊的特色景點,距車站約2公里的博愛路老街,純樸的街道和木造老屋、柑仔店充滿懷舊氣息。老街上除了人氣美食,還有座超過130年歷史的老屋「新城照相館」,除了保留老相機、老布景、復古海報等早期攝影物件,也一度因電影《盛夏光年》到此取景而聲名大噪。
沿著博愛路步行至新城公園後的新城天主堂,則可一睹由日式神社遺址與西式天主教堂融合的特色教堂。充滿日式風情的巨型「鳥居」、宮燈等日本傳統祭祀建物,與以諾亞方舟為造型的西方教堂巧妙交融,形成獨特氛圍。入口處的日式「鳥居」,讓西式的新城天主堂飄著日本風。曾是電影《盛夏光年》取景地的新城照相館,充滿懷舊風格。

DATA

新城(太魯閣)車站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新興一路73號
電話:(03)861-1237

新城天主堂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62號
電話:(03)861-1722

新城照相館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18號
電話:無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