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難忘小鎮滋味─馬來西亞美食筆記

文/陳靜宜  攝影/陳靜宜
2017/09/04 11:00

財記魚肉菜餅有10多款不同花樣,圖為大蔥魚餅。

水粿不能大碗也不能填滿,蒸出的米粿會偏硬。

每個國家的小鎮食物多具有相近特質──不受現代化或國際化的騷擾,多保有自然原有風貌,也不用為了昂貴租金而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老闆一手時而抽拉風扇、一手翻炒粿條,像在黑夜裡演著獨角戲。

馬來西亞也一樣,許多鄰近大都會的小鎮看似平凡,昔日可是曾以錫礦而風光一時,如安邦、金寶、太平、芙蓉等地,繁華過後的回歸日常格外迷人,美食滋味長年不變、價格親切。話說回來,這些小檔多半服務在地居民,若不如此怎能攏絡鄉親們的心?

財記由老闆阿財接手後,致力於研發的魚肉菜餅。


吉隆坡東方的客鄉 安邦

白斬雞肉鮮味濃而香滑,光是這一道菜就打趴一堆雞飯專賣店。

【金雞香餐館】

每天現炸的油蔥酥,味道香鮮又不致使湯頭混濁。

客家人散居大馬各地,釀豆腐是大馬客家人代表食物之一,釀豆腐是把豆腐嵌入以魚漿、豬肉泥與鹹魚混合而成的餡料,經由蒸或炸等方式烹調而成,還可多種變化,舉凡苦瓜、青椒、辣椒挖空皆可填釀。

粿條底襯著大葉婆,鴨蛋黃澄澄膏汁搭配綠葉,色香味俱全。

安邦(Ampang)住著許多客家人,便以釀豆腐聞名大馬,經常可見遊覽車載著成群遊客來嘗鮮。金雞香(原名金雞風堂)早年類似官員招待所,至今仍保持著餐館等級的水準。它雖非遊客熟知的名店,卻是當地釀豆腐做得最細緻的,豆腐保有豆味,餡料則因健康理由而不放鹹魚,內餡有魚鮮肉香,整體比例拿捏精巧。

水粿撒上菜脯、欖菜,味道質樸。

有意思的是,身為第三代傳人的李新福,是廣東人而非客家人,卻能把釀豆腐做得比許多客家人好。金雞香的名菜不只釀豆腐,白斬雞的雞肉滑嫩有味,淋上的頭抽尤其引人入勝,光這道菜就打趴一缸子雞飯專賣店了。能有如此到位表現,在於他童年時曾在醬油廠打工,對醬汁的運用純熟而講究,而醬汁往往是烹調關鍵啊!

金雞香的釀豆腐,豆腐保有豆味,內餡有魚鮮肉香,整體比例拿捏精巧。

◆小檔案
地址:1B-00-01 Pangsapuri Melor, Jalan Merdeka, Ampang Merdeka Villa, Ampang, 68000, Malaysia
電話:012-662-1120
價格:人均消費約30馬幣(約新台幣210元)
時間:10:00~14:30(週日休)


怡保北方的雨城 太平

【華順煙花炒粿條】

入夜了,而太平(Taiping)的華順炒粿條才正要登場。老闆佝僂身子在黑夜中越顯瘦弱,許多人不兩兩對坐,而是搬了椅子像坐在戲台下往爐台方向望去。

然而精采的才要開始,老闆像演著獨角戲,一手時而抽拉風扇、一手翻炒粿條,隨著風速,炭火在黑暗中噴出一陣陣火花,奔騰得像要竄上天去,如煙花般璀璨奪目、稍縱即逝,故而得名「煙花炒粿條」,香氣、火星、鍋鏟鏗鏘聲交錯,聲光效果十足,讓人神醉。還冒著熱煙的粿條鋪上鴨蛋包,一劃開膏汁橫流,拌著粿條吃更是濃香無比。

細問之下才知道老闆80歲了,炒粿條就炒了將近50年,生命超過一半歲月埋首鍋鏟中,原不忍他還要在油煙下走跳江湖,轉念一想,80歲還能憑靠手藝帶給人們溫飽與感動,可說是福氣也是功德。

◆小檔案
地址:13,Medan Pasar,Simpang,34700, Taiping, Malaysia
電話:無
價格:3.8馬幣起(約新台幣27元)
時間:19:30~23:30(週日休)


吉隆坡南方的錫城 芙蓉

【財記魚丸粉】

這個小城有個美麗的中文名字「芙蓉」(Seremban),早在17世紀中就開始有華人在此採錫礦,目前約有半數居民是華人。位於芙蓉的財記,和其他潮州魚丸粉專賣店最大的不同,就是老闆阿財從父親手中接下棒子後,開始思索如何讓魚丸多樣化,意外讓自行研發的「魚肉菜餅」成為獨家爆紅產品,不僅可以當早午餐還能做為火鍋料,外帶比例大增,曾有人一口氣就預訂1000片。

「魚肉是有生命的,味道與口感會隨著時間一直改變,加入不同食材再經過油煎,便能延長保存期限,口味選擇也多樣化。」

阿財說。就這樣,他「發明」了以魚漿混合蔬菜的魚餅,直到有一天他看到電視節目,才發現自己做的跟日本「薩摩揚」幾乎相近。不過他的魚餅變化更豐富,以土魠魚、鰻魚、比目魚、西刀魚打魚漿,做成苦瓜魚肉、大蔥魚餅、炸魚丸、茄子魚餅等10多種,每天早上6點現做,味道鮮美不在話下。

魚餅可湯可單吃,客人自行挑了喜好的魚餅,再交由店家代為澆上湯頭,就像台灣黑輪吃法。湯頭以魚骨和豬大骨熬煮,撒上自家現炸的油蔥酥,香氣足且清甜而不濁,想續湯?喔,那可要等你變成熟客才行。

◆小檔案
地址:No.1,Jalan Utam Singh,70000 Seremban,N.S.D.K, Malaysia
電話:012-664-3525
價格:每片0.6馬幣起(約新台幣5元)
時間:07:00~14:00(隔週四休)


馬六甲南方的潮州小鎮 麻坡

【阿德水粿】

麻坡(Muar)是潮州人的重鎮,在此可以品嘗到許多潮州食物,早晨沒吃到麻坡「四大天王」的點心,猶如入寶山而空手回。

四大天王原指4個潮州人經營的攤子:阿龍菜頭粿、亞清粿什、阿德水粿、福建慢煎糕,現在亞清粿什搬入茶室內,四大天王雖遭「解體」,仍是當地早餐界巨星,各有各的粉絲群。

夜裡以純米磨漿蒸粿,不添加人工粉,小缽裡蒸好的米粿,用木棒刮一圈便脫模而出,像個小飛碟,添上炭火熬煮的菜脯、欖菜,第二代老闆林述德從12歲開始一做做了45年,守護著這個味道,吃到的除了不變的滋味外,還有一如初衷的態度。

◆小檔案
地址:Jalan Haji Abu, Pekan Muar, 84000 Muar, Johor,Malaysia(貪食街漢記門市前)
電話:無
價格:10個3馬幣(約新台幣22元)
時間:06:30~11:30(休日不定)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馬來西亞、亞洲(Air Asia)航空前往吉隆坡。
時差:無時差。
簽證:免簽證。
匯率:1馬幣約換新台幣7元。
相關資訊洽詢: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辦事處網址: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