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蟲蛀都不怕!救鈔醫生靠神手「拼」救7千萬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11/30 14:01

劉蕙芬/法務部調查局鑑識科學處文書鑑識科調查官
全台唯一救鈔者,必須在無塵室抽風櫃裡工作,才能對付含有黴菌、活蟲、老鼠尿等髒污的污破損鈔票,救鈔資歷10年。

看劉蕙芬一身白袍裝扮,戴著口罩、手套,拿著鑷子夾起一塊塊鈔票屑碎,在模板格紙上細心拼湊,展現十足鈔票醫生架勢,現場氣氛令人屏息,深怕一個呼吸吹走民眾的救鈔希望。
已在調查局服務35年的劉蕙芬,原本負責筆跡鑑定,10年前被長官看上做事細心甚至到龜毛的特質,以及一雙會拼拼圖、做拼布的巧手,而接下污破損鈔票恢復的救鈔工作。一開始光要分離因潮濕而結塊的鈔票磚就令她頭痛,她曾實驗嘗試蒸煮使之柔軟、泡酒精、超音波震盪等分離方法,現在她只要一拿到鈔票檢體觀察其狀況,馬上就能反應對付招式。
有別於筆跡鑑定往往涉及官司,結果總是一方開心、一方難受,救鈔結果不論金額大小則都是正向的,所以劉蕙芬總以做好事的心情面對自己的工作,加上被救的鈔票往往是長輩一生積蓄,除了細心,她更以同理心把民眾的錢當做自己的錢盡力「拼」救。不過這項救鈔的權利並不適用於她的家人,她開玩笑地說:「我都警告我媽,不要把錢藏在陽台花圃裡,否則我還要救她的鈔票,太丟臉啦!」
劉蕙芬分享,自己處理過許多特別的案子,包括最鉅額記錄的720萬元、最驚悚含有屍水的陪葬鈔都能迎刃而解,但最烏龍的護貝鈔她卻束手無策,雖然無法取出,但最後沒有經過任何處理,只經她拍照記錄、寫鑑定報告、再送回台灣銀行,民眾還是順利換回新鈔。
劉蕙芬經手救回的鈔票總金額已超過7,400萬元,但她說,現在錢對她而言只是印刷品,這份工作讓她對錢看得特別淡。

救鈔服務申請

雖然劉蕙芬會救鈔,但她非萬能,她奉勸大家私房錢最好還是存在銀行,因為鈔票就算放在保險箱都有汙破損的可能。若不小心污破損,只要票號不受影響,自行用膠帶黏貼,面積達3/4以上可兌全額、1/2~3/4兌半額、1/2以下則無法兌領。
民眾若真不幸發生私房錢汙破損的情況,可先向臺灣銀行提出申請確認是否符合換鈔規定,再進一步評估自行將鈔票檢體以郵寄、親送至法務部調查局本部轉交到劉蕙芬手中,讓死鈔存有一線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