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不好賺!「引水人」賭命海上作業大揭露

文/記者林煙婷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10/11 12:26

方信雄/基隆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
海洋大學航運技術研究所畢業,擁有豐富海上資歷的他,環遊世界超過數十圈。擔任引水人職務十多年,是國內非常資深的引水人。

領港工作不簡單

有人說「引水人是討海人的最高榮譽」,方信雄則謙虛地說:「這是個靠天吃飯的工作」。引水人俗稱「領港」,在各國籍的船隻進出港口時,上船擔任指揮的工作。
船隻入港並不容易,港口內的狀況如暗礁或障礙物等,都難以目視察覺,這時候就需要熟知此港口狀況的引水人展現他們的專業。以外船進港的一般狀況來說,當引水人接到任務時,會先搭乘小接駁船出港,等到接近需領港的大船時,大船上的船員會自船邊拋下繩梯,引水人就必須跳上前去攀住梯子後爬上船,再進入駕駛室接手導航。
引水人報考門檻高,且每個港口個別考試,除了需具備船長經驗,也得精通法規、船舶知識與專業英文,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該港口的狀況,如水道、潮汐、氣象等。
目前全台灣只有91位引水人,他們的職業價值也反映在薪水上。船公司必須付錢給引水人,費用以船的大小計價,單程從三千元到兩萬多元不等,月入數十萬元算是「基本底薪」!
面對深不見底的大海,平安上船的機會只有這一段搖晃的繩梯。

收入多,付出也多

在台灣,領港工作算是個24小時不打烊且全年無休的服務業。方信雄搖頭苦笑說:「我賺的錢都是用命換來的!有想過在颱風天深夜也得這樣上船嗎?」一語道破眾人的高薪美夢。
狂風暴雨的漆黑外海,光是接駁船要在巨浪中接近行駛中的大船就有著極高的危險性,而當被風雨及海浪吹打的繩梯大力撞著船身時,也只能緊緊抓牢繩索,因為一個不小心,跌進的是深不可測的大海,還有船下那些啟動中的渦輪馬達!如電影般的危險情節,每天在他們身邊真實上演。遺憾的是,的確曾有引水人因失足墜海而喪生。
引水人高薪的背後,要負擔的是高額的保險費與政府40%的重稅,年繳一、兩百萬是常有的事。除了這些支出,基隆港的引水人也「流行」做善事,「我們得到這麼多,也有能力可以付出更多。」方信雄正色地說著。他跟許多海上工作者一樣信奉媽祖,認為只有心安定了才能冷靜執行業務,但家中的妻子仍然在他值晚班的日子裡夜不成眠,或許要到退休的那一天,才是他們心中那艘大船進港停錨的一天。

臂力、腳力,缺一不可

方信雄說,長約十幾層樓的繩梯並不罕見,好不容易爬完後,還要再繼續狂奔上也是十幾層樓高的駕駛室,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就得立即從船長手上接下導航工作。
(圖片/記者林煙婷攝)

小心駛得萬年船

上船後就是引水人掌控全局的時刻,船長及船員都得聽從引水人的指揮,除了靠著純熟的經驗與對水道的認識,還要注意當天的風向、潮汐等,才能將船隻順利的帶進或駛離港口。

英文很重要

「starboard1 0 ( 右舵轉10度)」、「stop engine(熄火)」,具備英文專業術語是引水人與各國籍船員溝通的橋樑。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