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滑步車Push Bike正夯!達人教你這樣挑

文/記者林孟佳、陳宇睿  攝影/記者林孟佳、陳宇睿
2018/01/11 09:00

歐美盛行的幼童滑步車(Push Bike),近年來在台灣也相當熱門,甚至還有滑步車專門的比賽活動。但滑步車的品牌相當多,可讓家長傷透腦筋,到底該如何正確選購?這次就讓達人為你一次解惑!

多大的孩子可以騎Push bike?

滑步車教練黃宥菘表示,滑步車與腳踏車兩者的不同在於,滑步車沒有踏板也沒有輔助輪,而是要透過小孩自己的雙腳滑動,去推動滑步車的前進或轉彎。

車齡近40年的單車教練陳宗權表示,小朋友從學會走路、跑步,當孩子坐在滑步車的座位上、雙腳可以完全平貼踏地,方便推行滑步車前行,即可開始在戶外練習騎乘滑步車,一般市售滑步車設定約為18個月至6歲,或是身高達85公分以上,即可選購滑步車做為孩子們接觸戶外活動的玩具。

選購和安全配備小提醒

陳宗權指出,18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的小朋友,由於手腳協調性尚未經過訓練,若車輛過於靈敏容易造成危險,依照歐美規定,提供給3歲以下騎乘的兩輪車,左右轉的幅度僅能有30度,建議選擇滑步車時留意把手是否有角度限制,較不容易轉彎過度而夾到小手;另外,車體重量以輕巧為主,避免孩童跌倒時壓傷肢體,重量建議為4公斤以下。

黃宥菘補充,滑步車的車身最好是挑選鋁合金材質,車體會較堅固,小朋友騎起來也比較舒適;車輪則建議挑有充氣胎的車種,因充氣胎抓地力較好,舒適性也較高;坐墊的部分選擇適合小朋友的臀型,軟硬度適中即可。

黃宥菘最後提醒,別忘了準備一頂符合小朋友頭型的安全帽。他說:「滑步車這項幼兒運動,對於小朋友的四肢協調能力相當好,只要把該有的配備都準備齊全,其實是相當安全的。」

黃宥菘建議,車輪挑選有充氣胎的車種,因充氣胎抓地力較好。

選購滑步車時,建議小朋友能實際試乘,可請店家一併調整至適合小朋友的坐墊高度,一般可看膝蓋的彎曲度約135度。

下一頁:爸爸媽媽當教練,學習步驟跟著做

帶孩子開始Push Bike第一步

1.應讓小朋友配戴安全裝備,如護膝、護肘及安全帽等。

2.選擇平坦的場地,紅磚地或柏油路及草地皆可,一般民眾最方便的就是公園。

3.打氣時,輪胎的胎壓不要太高,陳宗權建議,輪胎的軟硬度按起來如同新購買的橡皮擦稍有Q度即可,使得滑行的速度可以降慢,有助學習。

4.父母要學會放手讓小孩子去嘗試,僅在背後陪伴及適當給予輔助。

爸媽當教練,學習步驟跟著做

1.先教孩子學習和滑步車當好朋友,以坐墊、車把手做為支撐點將滑步車翻轉,讓小朋友滾動車輪,藉此了解車子的結構。
2.讓小朋友牽著車子走,過程中可以理解車輛如何取得平衡才能往前走。
3.導小朋友跨上車子、雙腳踩地,左腳、右腳輪流推動車子往前行。

TIPS:有的小孩可能幼兒玩車時曾經跌倒,若坐上滑步車就不敢動,可考慮加裝輔助輪。

4.抓住小孩脖子後方的衣領處,類似提著的感覺,和小朋友一同前行。
TIPS:因為抓住衣領可協助控制方向,即便對滑步車的控制不熟悉,跌倒前都可以透過衣領將小孩抓緊,不建議父母協助控制把手,或是抓住椅墊後方,應該讓小朋友學會獨立控制車輛,後續學平衡感後的操控會比較順手。

5.接著請孩子用雙腳推動地板,學會後,可請孩子將雙腳離地,如鴨子划水般前行。
6.找一個比較平緩的斜坡(如無障礙空間的走道或是坡度較平緩的草地),讓小朋友感受如溜滑梯一般的滑行樂趣;年紀4歲以上、已熟悉操作後的進階挑戰,可選擇公園裡的土坡,練習腳力、幫助四肢的肌力發展,土坡滑行的刺激感也比較大、比較有趣喔!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