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症候群」還走不出來?精神科醫師:出現這現象要注意

文/記者謝君怡、沈筱紋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8/11/29 10:50

對選情太投入走不出來,小心引發「選舉症候群」!(圖片/本報資料照)
精神科醫師鐘國軒表示,選舉症候群又叫「調適障礙症候群」,其實是民眾對環境適應出現障礙、無法因應,因而產生情緒焦慮、身心產生影響,常見症狀有下列幾種:例如擔心落選,造成口乾舌燥、胃痛、拉肚子、失眠、胸悶、暈眩等狀況。精神科暨心理醫師楊聰財表示,千萬不能輕忽這個「選後症候群」,最嚴重的情況有可能出現急性精神病的病症,也就是出現幻聽、幻想、幻覺的地步,在症頭出現時,盡可能讓自己找到情緒抒發的管道,讓心情更放鬆。

【凍蒜啦】過度興奮易影響人際

當家人或朋友政治立場不同時,選後獲勝的一方勿在落選方面前高談闊論,避免一言不合造成紛爭或情緒失控。而不斷與周遭朋友談論相關議題,要當心可能會影響到人際關係,可利用運動、打電動等方式先轉移注意力,讓自己回復原先的生活步調。若本來就有精神疾病的人,這時更要注意按時服用藥物,避免症狀加重。

Tips:有些人會參與慶功宴喝酒,或是因太過興奮睡不著覺想喝點小酒助眠,鐘國軒表示,雖然酒精會幫助放鬆,但退酒時會有反彈性狀況,反而會睡不著。

【落選了】外出踏青散心、轉移焦點

面對落選後可能會產生憤怒、傷心、挫折、鬱悶的情緒,民眾可選擇靜態活動如看電影等,或是外出踏青旅遊。也可嘗試關電視、電腦,暫時不接觸相關消息,幾週後再面對。

當出現負面的情緒或念頭時,讓自己想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也可到空曠處放聲大叫會有幫助。此時家人的陪伴很重要,但不要與情緒沮喪者談太多有關選舉的話題,扮演聆聽者角色即可。

 

醫生小提醒

楊聰財表示,當親朋好友不小心得到了「選後症候群」時,要判斷在經過治療或抒發情緒的管道後,病情是否好轉可以用四點來評估︰
‧能睡:能順利的睡到7小時的充足睡眠。
‧能動:願意進行跑步、游泳、打球等各式運動。
‧能笑:遇到生活上值得高興的事能夠展現笑容。笑會分泌腦內啡,讓心情好轉。
‧能吃:願意吃東西。進食才能維持身體一切功能的運轉。
如果維持以上四點,再把想法轉成正面思考,「選後症候群」很快就能out!若情緒失落狀況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變得自閉、不想出門,無法正常工作,達2週以上建議趕緊向精神科求助。


下一頁>>物理治療師教兩招!放鬆身心跟著做

 

 

 

【放鬆身心跟著做】

全身用力再放鬆
若情緒與肌肉一直處於緊繃狀態無法放鬆,物理治療師胡家甄提供小撇步,躺在床上將全身包括臉部的肌肉用力繃緊、從1數到5,之後就可以完全放鬆。

腹式呼吸緩解情緒
在情緒緊張時可利用較深沉的腹式呼吸法,慢慢將氣吸到腹部鼓起,吐氣時腹部消下,可放鬆和解除因壓力產生的緊張狀態,躺下時做會比站立時容易達到放鬆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