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磺火捕魚 點點火光,照亮討海人生

文/記者林煙婷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1/02 12:46


從十九歲到七十二歲,從簡單的木板小船到現在的動力漁船,全勝二號船長謝天河,不只將磺火捕魚的技術帶進自己的生活,也讓這項瀕臨失傳的捕魚法得以持續下去。謝天河有著開朗個性,說起話來十分逗趣,損人與自損的笑點不時摻雜在他的話語中,「我們討海人都這樣啦,高興是一天、不高興也是一天,出海這麼無聊,不開心一點怎麼過日子!」瞇著眼睛笑起來時,刻畫在眼角的紋路其實也透露了漁民的辛苦。
捕魚工作謝天河一做就做了五十多年,他從來沒有背棄過這個選擇,磺火是謀生的工具也是他最好的夥伴。其實也不只有謝天河如此,金山目前僅存四艘磺火漁船,幾乎所有的漁民都對這樣技術「有情有義」,隨便一問漁民都有數十年的磺火捕魚經驗,也都表示會繼續維持這項金山傳統。夜間捕魚必須忍受日夜顛倒的作息,加上為了精準地讓青鱗魚在黑暗中跟著磺火移動,大家得在漆黑的大海上小心翼翼地工作,在在增加了捕魚難度。當地老漁民也聊到,雖然大家都經驗豐富,但磺火的危險性仍不容小覷,曾發生過磺火石在船上爆炸的可怕情況,傷亡慘重。船長謝天河聊起磺火捕魚的甘苦,有得意也有些許的感嘆。
問到漁獲大減、青麟也非高價魚,那為什麼還會繼續堅持這樣的方式來捕魚?幾乎每個漁民都只淡淡地說:「就習慣了吧,也是金山的特殊習俗,我們後面已經沒有人要接棒了,現在還能繼續做,就做吧。」看似雲淡風輕的回答,留給大家的卻是若有所思的靜默與夜裡的那微亮光火。金山漁民堅持守著磺火捕魚法,只因為這是金山傳統。

磺火石就裝在罐子中,出海一趟大概會用掉八個磺火石。

磺火捕魚靠這個

金山當地人稱磺火石為「電土」或「電石」,這種特殊石頭遇水會起化學作用,產生類似乙炔類的氣體,此時,只要點火就會瞬間燃燒,也就是俗稱的「磺火」。金山當地居民利用這種特性,在夜間出海、引燃磺火,誘使趨光性的洄游魚類聚集再捕撈,又以青鱗魚為多,極盛時期一個晚上可以出海三次,每次可捕獲約一萬斤,近年來由於環境與生態的破壞,漁獲量大不如前,當地漁民的堅持,更顯得可貴。

瞧瞧青鱗魚

青鱗魚是沙丁魚的一種,體型不大,身長大約五至十五公分較為常見。金山漁民捕獲後,一般多賣至中南部當魚飼料使用,就連傳統市場也不易買到。漁民偶爾會帶點魚回家,製成小魚花生當零嘴,也可簡單油炸後配飯或粥食用,但最在地的吃法,是利用金山人自家醃製的葫瓜來烹煮青鱗魚,據說是老一輩金山人最愛的滋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