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祭典/雲林虎尾中元普渡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圖片提供/方傳仁、虎尾鎮公所
2017/08/29 01:00

中部最盛大的普渡就在雲林虎尾,有大規模的排場和豐富的活動內容。

虎尾當地普渡時大多以封街的形式,開車族記得要早點出發。

中元普渡是雲林縣虎尾鎮傳統習俗中最重要的祭典之一,地方保留傳統古禮特色,整個虎尾的普渡主要分為七區,各區主要的據點多為廟寺或市場,很多店家會放下生意專心普渡或支援活動,所以多年來從店普、市普,一直演變成街普,各區會長或每年都由擲杯擲筊選出的爐主,當然也免不了有拚場的戲碼上演,壓箱寶的演出通常都會到儀式的最後一刻才會上演,巧妙地製造出民眾的期待感,吸引各地民眾前往朝聖。

除了必備的祭品,「肉山肉林」就是指這些烤好的肉類啦!

往年還有用整個龍蝦拼湊成的八家將,是真實版的蝦兵蟹將。

虎尾的中元祭典相較其他地方更為傳統。

平常很少見的冰雕,還有龍蝦製成的人像,十分傳神。

【必看重點】

普渡拜拜排場
虎尾中元普渡大拜拜的各式祭品可不是平常容易見到的,除了有肉山、肉林,巨型牌樓,牌樓上的人物多為歷史上經典的孝親或正義的故事教化人心,搭上過去農業社會以牲畜為生活重心為背景,讓上一輩的故事以祭典來傳承;另外,祭品多數已經用現代方便的餅乾、零食替代,用各種食物拼成的供品,民眾可以仔細留意觀賞。

文化大普渡
除了由各區主委負責管理的傳統祭典外,鎮公所也舉辦了不少藝文活動一起來「鬥鬧熱」。今年由於蘇拉颱風造成虎尾鐵橋損毀,鎮公所在鐵橋處舉行追憶音樂會,另外在合同廳舍特別舉辦文化大普渡,蒐集虎尾地方的老照片還有過去的文化歷史,還有布袋戲館前的「夏嚇叫音樂會」也值得駐足欣賞。

以上祭典活動若有異動,請依現場公布最新訊息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