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大玩「躲貓貓」!集集綠色隧道彩繪背後意義有洋蔥

文/記者謝介裕  攝影/記者謝介裕
2019/01/13 10:00

南投縣集集綠色隧道石虎彩繪裝置藝術,乍看石虎好像在樹洞玩躲貓貓遊戲,吸引往來民眾目光。(記者謝介裕翻攝)

「哇...,真的是石虎?」,南投縣集集鎮綠色隧道近來頻傳石虎出沒的身影、蹤跡,令往來民眾驚喜之餘,也才驚覺原來是裝置藝術,集集公所及隘寮社區發展協會希望藉此凸顯生態保育議題,提醒民眾開車或騎乘機車進出綠色隧道遊玩時,務必注意交通安全,減少「路殺」石虎的意外發生。

集集鎮是石虎的重要棲地之一,加上研究單位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也位在鎮內,使得集集鎮獲得外界給予「石虎娘家」的美譽,然而,據特生中心統計,從2017年迄今,南投縣總共發生7起石虎被交通工具擦撞的意外,經搶救後,最終仍造成6死憾事發生。

為改善居高不下的「路殺」石虎事件,集集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特別結合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師生,一起推動「石虎在哪兒?」彩繪裝置計畫,選擇綠色隧道兩旁路樹的樹洞作為畫板,迄今已畫了10多隻,不管是抬頭仰望、側身窺探、盤踞等各種姿態,均栩栩如生,其中,有一處樹洞外觀原本就好似台灣形狀,如今又多了台灣特有的石虎圖騰彩繪藝術,更增添生態教育意義。

集集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盈節指出,其實,被作為畫板的路樹樹洞,並非天生自然形成的,而是遭汽機車衝撞造成的傷痕,藉此裝置藝術也兼具幫路樹療傷、照護的功能,可說是一舉多得﹗

李盈節進一步表示,近來也有許多民眾上網po文,如「綠隧石虎好萌、好可愛」、「石虎在綠隧玩躲貓貓,開車小心慢行」等等,顯然已達到喚醒民眾重視石虎瀕臨滅絕危機的問題,不但令人欣慰,也增添綠色隧道觀光賣點。

集集綠色隧道全長約4.5公里,兩旁皆為1940時期種植的老樟樹,總計有1000多棵,繁茂的樟樹覆蓋了整條道路,因此獲「綠色隧道」之美名,且兼具觀光與人文價值,係隘寮發展協會擇此作為推動石虎彩繪裝置計畫的主因,不過,因欠缺上百萬元經費,目前只完成約300公尺的長度,希望各界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以利全線裝置藝術早日完成。

南投縣集集綠色隧道台灣形狀的樹洞,經彩繪石虎圖騰後,更增添生態保育意義。(記者謝介裕翻攝)

國立台中科大師生參與南投縣集集綠色隧道石虎彩繪裝置藝術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集集鎮公所在集集綠色隧道豎立告示牌,避免石虎「路殺」意外發生。(記者謝介裕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