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芭樂只有綠皮?攝影師種下不一樣的彩色芭樂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1/06 08:00

 

鄭俊達在國立藝專唸電影與戲劇,老婆是義工隊的中尉,自己也從事婚紗拍攝的工作,在踏入田裡之前,農藝門外漢的他,從來沒想到過會與芭樂結緣,甚至一頭栽進不同品種芭樂種植的專業領域。別家農夫嫌棄難照顧的、生產成本高而不愛種的品種,綠皮白肉「帝王芭樂」、黃皮黃肉口感柔軟且帶有百香果香的「黃金芭樂」、紫皮紫肉的「紫玉芭樂」、以及綠皮鮮紅果肉的「西瓜芭樂」,通通在鄭俊達的菁芩休閒農場長得肥碩甜美,看在眼裡可愛、嚐在嘴裡可口。

鄭俊達/菁芩休閒農場主人。剛退伍時從事婚紗攝影,鄭俊達返鄉務農種葡萄未果,意外踏入芭樂的種植領域,看到特殊品種就想挑戰的他,十餘種芭樂輪番成熟上市,是芭樂之鄉彰化最有名的「品種搜集控」。(記者李惠洲/攝影)

午後時分,鄭俊達捧著相機在芭樂園裡巡著,不時按下快門記錄芭樂生長情況,再不時伸出手、折去會分散養分的多餘枝葉;在國立藝專唸電影與戲劇,老婆是義工隊的中尉,自己也從事婚紗拍攝的工作,在踏入田裡之前,鄭俊達從來沒想過會與芭樂結緣。

從攝影到改種芭樂

921震災前一年,為了就近照顧父母,鄭俊達放下陪伴自己半生的攝影工作返鄉務農。憶起改行之初,鄭俊達直說真是窮,窮到沒錢搭設種葡萄要用的溫室棚架,只能種起「粗俗」的芭樂,從3分地200棵芭樂樹種起,到現在已擁有超過1公頃近千棵各式芭樂樹,採草生栽培(不使用化學除草劑除草,讓草生長,人工除草的環保農法)、少藥少肥且都有產銷履歷認證,與通過SGS驗證,鄭俊達愈種愈有心得,逐步開啟銷售通路外,更開啟他的彩色芭樂魂。

鄭俊達表示,農會一直有提供各種不同品種的芭樂,依品種顏色與香氣各異,但種植手法須仰賴農民自己研究,以市面上最熱賣的珍珠芭樂為例,其實還有一款體型更碩大,也更多汁的姊妹款「帝王芭樂」,也是綠皮白肉,不過較不易種、運送過程也比較易受傷,所以農民們不愛種、市面上也少見,儘管更可口,卻沒多少人知道;鄭俊達所種植的芭樂,像是果香馥郁適合做成果凍的蜜香芭樂、黃皮黃肉口感柔軟且帶有百香果香的黃金芭樂、紫皮紫肉的紫玉芭樂、以及綠皮鮮紅果肉的西瓜芭樂都是冬季盛產的新鮮滋味。

此外,紅寶石、水晶、水蜜、胭脂、草莓芭樂、榕樹芭樂等十餘種芭樂也是一年四季輪番成熟,有些吃軟的、有些吃脆的,一款一種個性,卻被照料得好,甚至能直接做成禮盒,大大顛覆了鄰居口中「芭樂也可以做禮盒喔?」的質疑。

農場主人鄭俊達佇立在田間,用相機記錄農業生活的點點滴滴。(記者李惠洲/攝影)

黃金、紫玉、帝王、珍珠、紅心芭樂,鄭俊達表示直接吃甜美,淋上優格醬當沙拉吃也很可口。(記者李惠洲/攝影)

為台灣農業創造不同可能

芭樂的生產,其實有淡旺季,不同品種輪番上市雖美,農場主人每年卻都還是要頭疼生產過剩或銷路增減的問題;鄭俊達四處上課,也加入產銷班,並且與食品加工廠合作,將生產過剩卻成熟甜美的芭樂製作成果乾、果醬,從去年開始,更嘗試將蜜香芭樂打成果汁,煮熟後製作成果凍。鄭俊達說,每種加工產品,都需要至少3年的嘗試才能販售,做的不只是生意,更是一顆跟好朋友分享的心,為台灣農業努力的成果,當然值得驕傲。

口感軟糯的紅心芭樂保存期限短,鄭俊達將其製作成果凍,延續甜香滋味。(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菁芩休閒農場。 0958-893-396。 彰化縣溪州鄉成功村庄北巷7號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