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要煮好煮滿才祛寒?醫師教你煮對時間、吃對時機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8/11/28 10:55

感冒喉嚨痛了好久,明明已經喝了熱薑茶,為什麼好像愈來愈嚴重?(記者沈昱嘉/攝影)

好想來一碗暖呼呼的薑母鴨、麻油雞讓身體暖和起來!冬天吃薑,正是時候,但是網路上關於吃薑的謠言特別多,此次請到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營養師康舒詠,以專業角度為讀者解惑。

謠言1:薑煮得愈久,祛寒效果愈好?

解答:錯!薑的祛寒物質主要為薑辣素、薑醇,其中薑醇會隨著加熱時間逐漸流失,若是為了祛寒發熱的功效,建議薑在菜餚裡加熱的時間以1520分鐘為限。

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台灣人在冬天有把薑入菜來祛寒祛病的習慣,尤其以薑母鴨、麻油雞等料理為大宗,主要是因為薑裡頭含有薑辣素與薑醇,這2種物質都能刺激血液循環,在血管擴張的過程會促進排汗,達到提升新陳代謝與身體發熱的功效,但並不是煮愈久愈有效果!因為薑醇具有揮發性,會因加熱時間過長而流失。

營養師康舒詠補充,台灣家庭以薑入湯習慣長時間熬煮,反而造成營養流失;如果是以薑片或把薑拍碎入菜,加熱約1520分鐘就能將薑辣素與薑醇釋放到極限,祛寒效果最好;若是使用薑汁,則烹煮時間宜再縮短。

謠言2:吃薑可以預防粉塵、清除肺部髒東西?

解答:錯!薑只能促進氣管與肺部纖毛擺動與新陳代謝,因此多少能刺激免疫系統發揮作用,但效益遠遠沒有戴口罩好。

營養師康舒詠說,薑有抗氧化的成分,具有抗發炎的功用,但頂多只能慢慢排解掉肺部不好的自由基,對於「預防」粉塵完全沒有功效;預防粉塵最好的方式還是戴口罩、避開過敏原。

柳朋馳醫師補充,網路上提到薑能抗粉塵、清除肺部髒汙的說法,只是把薑能促進氣管與肺部纖毛擺動,使血管擴張、增進排汗的功能誇張化,即便一般民眾多將薑視為「清肺食物」,實際上僅能讓血管得到舒緩,對於淨化肺部的功效還是微乎其微。

最近空氣好差,聽說回家多吃薑就能預防髒空氣進入肺部?(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重感冒時可以喝薑茶來緩解?


謠言3:感冒嚴重時喝杯熱薑茶可以減緩不適?

解答:錯!重感冒往往附帶著咽喉發炎等症狀,熱薑茶的熱與辣都會加劇發炎部位的不適感,重感冒時千萬不要喝熱薑茶。

營養師康舒詠提到,坊間常見民眾將薑茶視為感冒期間的「特效藥」,尤其在重感冒時,長輩往往會貼心熬煮薑茶,卻讓不少感冒病患在飲用過後,症狀反而變嚴重,甚至咽喉患處產生刺痛感,這是因為感冒往往伴隨著急性咽喉發炎等症狀,患處已經發炎甚至紅腫疼痛,服用熱飲本來就會加劇病況,薑又含有薑辣素,等於狠踩感冒期間忌食熱與辣等飲食地雷,所以重感冒,千萬不要喝熱薑茶,會適得其反。

柳朋馳醫師補充,薑茶建議飲用的時機是天氣忽然轉壞,身體淋濕時飲用;這個狀態也就是一般民眾認知的「快感冒了」,在西醫的觀點則是還沒出現感冒病徵,僅僅是身體受寒、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這時候來一杯能發汗的薑茶,才是最佳時候。

薑僅為辛香料調味使用,不能直接將肝癌歸咎於攝取其中微量的黃樟素。(本報資料照)

謠言4:吃薑可能導致罹患肝癌?

解答:錯!主要的致癌物質,其實是薑發霉、腐敗產生的黃麴黴素,適量食用新鮮的薑,就無此疑慮。

柳朋馳醫師表示,吃薑可能致癌的傳言,源於薑裡頭含有可引起肝癌的黃樟素。美國的研究顯示,實驗鼠飼料中添加黃樟素,150天到2年,可誘導小鼠產生肝癌;但是薑並非主食,僅僅作為辛香料使用,除非每天都吃好幾公斤才需要有疑慮;事實上,生活中會引起癌症的肇因很多,不應就單一食材論述。

營養師康舒詠說,與其說黃樟素,腐敗的薑裡頭的黃麴黴素反而才是引起癌症的主因,尤其發霉、腐敗的薑都是從內部敗壞到外表,建議直接丟棄,不要切除腐爛部位繼續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