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新車麻煩?「專業試車手」刺激工作全曝光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10/29 15:37

新車上市前都須經過「專業試車手」把關,目的在協助車廠打造安全且耐用的車輛,不僅機車、汽車或大貨車都要開得上手,還得考取車廠試車手駕照才算合格,而擁有率先開未上市新車的權力,更是羨煞許多車迷!

1天之內!完成前置作業、弄懂複雜系統

對車迷而言,「試車手」絕對堪稱是最令人嚮往的夢幻職業!他們不僅能搶得先機試駕未上市新車,還能在試車場裡甩尾、競速,體驗操控快感。其實試車手的工作內容相當繁複,舉凡測試煞車性能、速度、車輛爬坡力、油耗、耐久性、車輛懸吊系統、車體鋼性結構,以及振動噪音、滑行測試和整體車輛評價等,都是工作範疇。

試車主要目的是協助車廠打造安全且耐用的車輛,不僅要測試小客車、機車,就連大貨車也都要試得出其性能才行,以確保消費者使用時的安全性。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級試車手林品亨表示,實車試駕前試車手得先從認識該車款配備開始,包含文字資料、確認外觀與提供車款一致、檢查是否有異常,再進行安裝檢測儀器等,最後才能測試。

林品亨說:「前置的『車輛確認』工作相當重要,面對新車款時常會遇到新研發系統,但通常只有不到1天就需搞懂它,為的就是確保實車測試時的精準度與安全性。」

林品亨/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級試車手。(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單駕馭車輛!還要解析數百次實測資料

完成「車輛確認」後,試車手再依測試目標需求進行試驗,如在花崗岩設計的「不良路面」檢測車輛懸吊系統和車體鋼性結構、開上斜坡道測試煞車性能,「高速周回道」則能執行車輛油耗、極速等測驗。

林品亨強調,「一輛車須經過數百次測試,其中不少都是長時間且枯燥的重複動作,以耐久測試為例,連續駕駛數小時後,注意力能否集中、體能可否負荷都是關鍵。像最大彎道傾斜角度達38度的高速周回道,動輒160~210km/h的車速,更得集中精神!」完成測試項目後,試車手還得針對儀器搜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並以文字記錄下實際駕駛的主觀判斷報告供車廠參考,才算完成。

駕駛員在濕滑車道上打滑甩尾,進行「車輛失控修正」訓練。(記者李惠洲/攝影)

試車手需隨時注意車子狀況,以保持高度安全性。(記者李惠洲/攝影)

考取試車駕照之外!更要具備絕佳敏銳度

林品亨強調,有耐性、穩定性高是試車手必備條件,個人除了擁有交通部公路局核發的駕照外,還得考取車廠試車駕照,以ARTC車輛中心為例,駕照依序分為C、B、A、S四等級,不同等級能駕駛的車種不同,等級越高能執行測試的項目越多,最高的S級駕照通常已是試車手教練。而令林品亨印象最深刻的,是測試某新款車時直覺引擎聲異常,最後引擎竟「噴飛」出車體,可見試車手的辛苦與高風險,絕對超乎想像!

試車場駕駛證照清楚載名駕駛員守則、駕照等級與可試駕的車種。(記者李惠洲/攝影)

如何成為試車手?

機械或車輛相關科系畢業最好,試車手雖無特定體格限制,但得有好的平衡感,建議嘗試廣投履歷,從汽機車相關工作先入行,增加接觸不同品牌車輛的機會,平日多留意新車發表、新技術研發等,「多看、多摸」培養觀察力和敏銳度,大量累積相關經驗為佳。

試車手的薪水&福利?

剛入行約30~32K,累積經歷10年以上平均約50K左右。車輛相關科系學生畢業前多有實習課程,也不乏有學校和車廠進行建教合作,讓學生提前進入企業認識作業流程,同時取得汽車修護乙級、甲級技術士證照等,在畢業前即有機會找到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