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吸油記」!吃油博士陳立川公開好油吃到飽健康秘技

文/記者楊久瑩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10/21 08:30

什麼?大口吃肥肉、吃油吃到飽,居然是為了健康?首創揪團品油的吃油達人陳立川博士,公開了自己吃素7年後決定大口吃肉的真相,並親傳好油愈吃愈健康的秘技;還在擔心吃太多油會中風嗎?你現在該做的,或許是跟著陳立川學會如何為自己的健康「加油」。

陳立川博士喜愛以煙燻鮭魚、蘿蔓生菜等淋上好油,吃來清爽又營養。長時間品油的他,也發現了不少世界各地的好油。(記者陳宇睿/攝影) 

其來油自~陳立川博士的養生理油

好油吃到飽?沒錯。每天卯起來吃油的陳立川博士,一邊分享著親手製作的冰油磚,一邊叮嚀著朋友:「吃油是一種享受,可別勉強自己喝油,那就噁心了!」

超過20年的時間,陳立川一直在健康飲食中尋覓真理,重養生的他,練氣功、堅持低碳飲食、多蔬果、推廣滋養(食療)、淨化(排毒)及重生(修心)的「養生三環」理念,還曾7年未碰一口肉、吃著自己栽種的有機蔬食,除了避開過敏原牛奶與小麥製品、也少吃會脹氣的蛋。

但堅持吃素7年,為何又吃起肉來?除了血型飲食專家彼得‧戴德蒙博士提醒B型血的人應「均衡」飲食,說服他葷素均沾;陳立川也坦言,過去深受脂肪是心血管疾病殺手的片面研究影響,吃肉心有忌憚、好油始終吃不夠,直到「生酮飲食」在全球發燒,助他理解了油脂對身體健康的重要;陳立川決定以身試油、品油,還給油及脂肪一個清白!

台大農化系畢業,專注於營養學研究,並於美國取得毒理學博士學位的陳立川,由於留美期間看盡了醫學界的利益勾結及黑幕;讓他對各類的醫學資訊更加堅持:「沒有親自調查,絕不妄加論斷!」如今被稱為「醫生老師」的陳立川,帶領著中華民國能量醫學學會一群觀念與時俱進的醫師,不斷交流最新的醫學新知,對各類健康知識更抱持著「海納百川」的態度。

好油安定神經細胞 早中晚好油吃到飽

為什麼要多吃好油?陳立川說,脂肪是構成人體皮膚細胞最重要的營養素,吃油可是比抹保養品對身體更實際;不僅如此,大腦去除水分,主要的重量就是脂肪,DHA就是參與眼睛及大腦皮質運作重要的脂肪酸。此外,油脂能保護身體、有助神經系統及細胞的穩定。

2年來,生酮飲食已讓陳立川的身體由燃燒葡萄糖轉為燃燒脂肪、並真正領會了好油吃到飽的藝術;一大早,他會喝一杯以MCT油及澄清奶油特調的防彈咖啡;中午以野生煙燻鮭魚片、萵苣生菜捲佐黑種草油;下午茶,除了再來一杯防彈咖啡,嘴饞時也會自製冰油磚或來碗開胃的油醋酪梨;晚餐則是喝豬大骨與鴨肉小火熬製48小時的特濃陳氏大骨湯,搭配燙青菜。

沖泡後乳靡化的「防彈咖啡」,有著濃濃的奶泡。(記者陳宇睿/攝影)

陳立川博士的陳氏「防彈咖啡」沖泡材料。(記者陳宇睿/攝影)

陳立川博士以椰子油等食材自製的冰油磚,吃來清涼且椰香味十足。(記者陳宇睿/攝影)

經過48小時熬煮的大骨湯,特別濃郁好喝。(記者陳宇睿/攝影)

因為推廣並研究好油而聲名大噪的陳立川回憶,「吃油人生」裏經歷了好幾次的觀念大躍進,20年前,早在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椰子油被誤解為致病風險因子時,他就靠著對資訊的掌握,堅持以冷壓初榨的椰子油來烹飪養生,他說,研究顯示,大量使用椰子油的人是發生心臟病死亡比例最低的一群;對預防腦神經病變及老人癡呆也有幫助。

當然,在美工作期間結識了《滋養的傳統》經典名著的作者莎莉‧費倫,也讓他明白,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油及內臟肉對人體相當好;認識了油化學家瑪麗‧恩尼格,更助他確認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並不會導致心臟病;真正危害身體的其實是植物性酥油(氫化油),植物油一旦經氫化過程會產生反式脂肪,那才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素。

全台首創揪團品油 發掘好油推廣新知

為了徹底執行補油計畫,陳立川積極的研究油、品油、選油,回台沒多久,就採買了包括台、菲等20多款椰子油,廣邀油友50多人參與評比;對苦茶油品牌的測試也如法炮製,陳立川在台首創的揪團品油會,促成了後來的「光合醒醒」教室推動三階段生酮蛻變講座,他更無私地將長期研究調查的好油品及食譜分享在他的《脂肪與油~救命聖經》一書當中。

吃油博士陳立川持續不斷發掘特殊好油,包括罕見的沙棘油、駝鳥油、奶薊油、星星果油……;台灣發生油安事件之後,陳立川不僅在油品專業領域受到重視,跟他一起團購好油的人也愈來愈多,在受邀為油品代理商演講時他意外發現,大眾對油的知識不足,連油商及代理商也不例外,還特別為業者進行教育訓練。

「陳立川認真研究油、以身試油的精神,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台灣低醣生酮協會理事長、壢新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郭葉麟私下透露,陳立川為健康努力做學問、身體力行的態度,讓人嘆為觀止。

早已是低碳飲食的陳立川談到,在經過大量吃好油後,明顯感覺到身體躍升到更為理想的健康狀態,不只體態輕盈,包括情緒及心性也變得更穩定,陳立川慶幸自己做了生酮飲食的嘗試,他開心的說︰「吃好油吃到飽,真的讓我『油潤』有餘了!」

 

下一頁>>吃油博士這樣挑好油


 

陳立川品油,透過聞其味、塗抹及品嚐等方法,掌握油的新鮮度及品質。(記者陳宇睿/攝影)

油必有方~陳立川博士傳授吃油秘技

*「好油吃到飽」生酮飲食先修班*

1先評估身體狀態是否適合。相關報告指出第一型糖尿病患、肝功能不佳、膽囊切除、癌症、使用類固醇或哺乳者應避免。

2從低碳飲食(少澱粉及糖,適量蛋白質,搭配好油)入門,逐步增加油脂攝取量。生酮飲食者的每日飲食比例為5~10%澱粉、70~80%油脂、10~20%蛋白質,讓身體的燃料由葡萄糖轉為脂肪;另應多吃深綠色蔬菜以及原型天然食物。

3生酮飲食因個人的身體耐受度不同,會經歷數週不等的適應期。部分人士可能出現疲倦或便秘等症狀,建議補充水、岩鹽等。

4吃油吃到飽的每日油量因人而異。以不餓為原則,攝取了足夠油量才能進入理想的酮症狀態。

5聰明吃油必讀好書:想快樂享油,建議先詳讀多本武林秘笈後再執行,包括《脂肪與油~救命聖經》(柿子文化)、《生酮治病飲食全書》(柿子文化)、《防彈飲食》(活字文化)等都是入門參考書。

*挑選好油5注意*

1冷壓初榨為主。

2油類必須均衡多元:每天替換吃包括飽合、ω-3、6、9等不同類型脂肪酸油脂,或直接買市售均衡油。

3別買便宜貨:國人偏愛橄欖油,切記不買太便宜的進口橄欖油。

4深色玻璃小瓶裝:油品接觸空氣或遇熱易氧化,最好買能快點用完、能隔絕陽光的深色玻璃瓶包裝,避免塑膠罐以免釋出塑化劑。

5拒絕反式脂肪:包括乳瑪琳等人造奶油,或使食物酥脆的氫化植物油不碰。

陳立川挑選油品,以冷壓初榨、深色玻璃小瓶裝為首選。(記者陳宇睿/攝影)

*安全用好油3招*

1 低溫烹調或涼拌最佳:多數好油都不耐高溫,處於高溫的油脂易劣變,陳博士喜愛用大骨湯燙青菜,或直接淋油涼拌有機蔬食。

2炸油不回鍋:少吃炸物,嘴饞偶爾可使用椰子油(可選去味椰油)炸東西,椰子油高溫較不易產生太多過氧化脂肪酸,但仍應避免回鍋二次再用,也不要新舊油混用。

3炒菜不冒煙:炒菜建議使用耐高溫的椰子油,但應避免高溫快炒。

好油不建議高溫烹調,陳立川喜愛以淋油為主。(記者陳宇睿/攝影)

清香可口的酪梨,適合搭配好油及蘋果醋一起品嚐。(記者陳宇睿/攝影)

陳立川博士常用好油輪替表。(生活週報製表)


想擁油更多?

臉書搜尋:生酮油品達人陳立川—跟著博士樂活趣

臉書搜尋:光合醒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