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車票就能到!5個「宜蘭秘境車站」帶你看海去

文/許傑  攝影/許傑
2018/09/18 15:07

想看海,很簡單,從台北買張車票,搭上台鐵列車,搖搖晃晃過了福隆,宜蘭蔚藍的海岸線隨即映入眼簾。旅遊部落客許傑為大家嚴選宜蘭5個靠太平洋的秘境車站,多走幾步路,就會遇見許多美麗的風景,現在就買張車票,享受一個人的看海計畫吧!

#石城車站│迎接最早日出

區間車過了熱鬧的福隆車站後,隨即進入宜蘭第1個車站「石城車站」,這座車為台灣最東邊的車站,也是最早迎接日出的小站。

來到這座僅停靠區間車、日平均不過50人進出站的車站,在車站月台上就可以看見太平洋的蔚藍,鼻息之間聞得到海洋的香氣。步出無人剪售票的車站閘口,車站旁有一處較高的平台可以捕捉火車駛過太平洋邊緣的景象。

沿著台二線濱海公路往北走,約15分鐘即可到達靜謐的石城漁港,天氣好時更可以遠眺龜山島,能見漁人在岸邊修補漁網整裝的日常工作景象。往北走即是舊草嶺隧道和石城服務區,車道、鐵道與海岸相互輝映,再騎上一段山海小徑,瞬間讓人忘掉所有壓力。石城車站雖不像福隆車站熱鬧,卻私藏一片寧靜漁村風景。

石城車站

周邊景點:石城車站、石城漁港、草嶺古道

搭乘時間:從台北出發搭乘台鐵區間車,約1小時40分

#大里車站│遇見最美的蔚藍海岸

從石城往後再行,搖晃之間來到了大里車站,大里是草嶺古道的起點,秋天最適合觀賞壯麗的芒花,也曾是電視劇「那一年的幸福時光」的拍攝場景。

沿著充滿浪花氣息的步道,走到了伯朗咖啡館、途經天公廟、最後來到了大里老街,老街沿著海岸線的邊際而築,是個世代與太平洋共存的小村落;老街盡頭銜接大里漁港,漁港旁有一整片綿延的礁石與肉粽角混合的海岸線,站在漁港碼頭的邊際,港內的海水在陽光折射下波光粼粼,港外的遠方就是宜蘭的守護島「龜山島」,那太平洋上的幾艘小漁船正貼著龜山島前行。靜靜地坐在堤防上,讓徐風吹走都市帶來的喧囂與煩憂,這裡看出去的海洋有種讓人看過一次就陶醉的魔力。

宜蘭大里的海有種讓人看過一次就陶醉的魔力。

周邊景點:大里遊客中心、大里老街、大里漁港、伯朗咖啡館、大里天公廟

搭乘時間:從台北出發搭乘區間車,約1小時45分

 

 

下一頁看>>絕美鐵道還有這裡!光速從城市奔向海邊


 

#大溪車站│嚐黑潮來的豐富漁獲

從台北車站出發,不到2小時區間車車程,就可以來到最「海味」的大溪車站。離開無人車站,跨過台二線、沿著海岸線步道往南步行,來到「大溪國小」,這是一座緊靠著海的美麗小學,提供露營活動租借,旁邊的海灣則是新人外拍婚紗的秘境,更是衝浪客的天堂「蜜月灣」。

若沿著步道往北行,氣氛忽然轉換,中午開始,一艘艘漁船正停靠港內卸下滿滿漁獲,港邊滿是叫賣漁獲的魚販,從深海魚到蝦蟹,琳瑯滿目裝在簍子裡一字排開、任君挑選,這裡就是著名的正港龜山島鮮撈仔「大溪漁港」,除了在港邊美食廣場可以看海吃海鮮,以公斤計價便宜又新鮮的海產更讓熟客趨之若鶩,在這裡,旅人們可以感受討海人樂天的性格,每一寸空間都填滿了熱情海味。

大溪車站

大溪漁港。

周邊景點:大溪漁港、蜜月灣、大溪國小、美食廣場

搭乘時間:從台北出發搭乘區間車,約1小時50分

#東澳車站│打開太平洋的調色盤

離都市已遠,當莒光號停靠在東澳車站月台,下車的乘客幾乎都是東澳的居民。他們從城市裡帶著大包小包的行囊返鄉回到東澳車站;同樣帶著大包小包行李的旅人們,則是準備探索東澳。

翠綠的山巒、高架化的東澳車站,站在月台上陣陣涼風吹來,可以看到東澳灣的美麗海水藍。車站前沒有市區車站那樣吵雜的站前商圈,也沒有會纏著人招攬生意的小黃司機,東澳車站外的一切都非常的寧靜而純樸。步出東澳車站,走半小時可以到東岳冷泉泡泡腳放鬆,走路1小時可以到爆紅秘境「粉鳥林漁港」,吹吹太平洋來的風。

東澳車站

東澳車站前寧靜而純樸。

周邊景點:東澳冷泉、粉鳥林漁港、東澳灣

搭乘時間:從台北出發搭乘莒光號直達,約2小時40分搭乘火車或客運到宜蘭換區間車,約3小時30分

#龜山車站│和龜山島說早安

列車沿著太平洋的邊緣緩緩地駛抵龜山車站,步出車站,尚未日出前的空氣帶有些涼意,站前的大樹隨風搖曳,海潮聲隨著海風貫穿耳邊,而龜山車站立面早已爬滿了歲月痕跡,展現著滄桑美。

沿著車站前的省道走,隨即到了梗枋漁港,港內已有許多漁民正在整裝漁船,港上的提防外就是龜山島的稜線。坐在堤防上,天空逐漸染紅,手上捧著一份頭城道地的早餐,搭配著從太平洋上滾滾而出的鵝蛋黃日出,灑下了一道道溫暖的光芒,光芒下的龜山島正與我說:「早安!」龜山車站雖不比其他車站華麗,卻是以一種低調之姿藏身在這東北海岸線上。

龜山島的日出之美是宜蘭行不可錯過的一部分。

周邊景點:梗枋漁港、北關螃蟹博物館、頭城農場、北關海潮公園

搭乘時間:從台北出發搭乘區間車,約1小時55分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持續連載更新中。」Blog搜尋:旅行圖中│讀字旅行的狂熱

 

看更多>>

周杰倫、昆凌盪鞦韆秀恩愛!「全台5座最美鞦韆」大拍閃光照

【特色小學打卡趣】宜蘭縣大進國小‧攀樹屋溜進孩子的天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