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博物館遊記│台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9/16 16:02

由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外觀看起來像是巨大的立體三角形,並由清水混凝土與帷幕牆構成,是安藤忠雄在台灣的第1件作品,除了外觀,其中的展覽及內部空間設計也是值得參觀的原因。

館外展示的「沉思者」,是由法國雕塑家羅丹的原作所放大鑄造,也是世上少數的羅丹大沉思者之一。館內1樓的常設展室展出安藤的設計手稿以及館藏,2、3樓為特展空間,漫步館中能感受到建築師將正三角形建築,空間切割錯落堆疊成數個三角形,並巧妙製造了天井,天光由上灑下,讓美術館本身即成一件藝術品。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的空間是由三角形所構成。觀賞者正在觀看的作品為曾永玲的「秋」。

館員李慧敏提到,亞洲大學的創辦人蔡長海認為大學若要走向國際,就應該設有一間美術館,雖然亞大沒有美術系,但透過設立美術館可以帶入藝文資源,讓不同領域的學生得以就近學習,並豐富中部的文化養分。

除了少數藝術家個展之外,例如「無極之美:趙無極回顧展」、「竇加個展」等,美術館特展皆以主題性的「聯展」規劃,且其中必有數位來自中部的藝術家參與;例如當期的展覽(至9月23日)是「蔣勳.美學.創作教育:1983大度山聯展」,由藝術家蔣勳與他在東海大學任教時的門生一同展出,東海美術是台灣第1個在台北以外的美術系,蔣勳為首任系主任,他以跳脫學院藝術訓練的「全人教育」開啟學生的美術視野,30多年後,許多學生在藝術界各有所長,透過這次聯展不只是展出師生們這些年來的創作,也訴說著一群人在台中大度山上交織出的故事。

館外雕塑︰羅丹/沉思者。在館外展出的「沉思者」雕塑,是由羅丹原作所鑄模放大,為世上少數的羅丹大沉思者之一。

大度山聯展:董承濂作品。由董承濂創作的「如露亦如電」,為作品「金剛經」系列其中之一,以複合媒材體現金剛經文中「世間一切事皆是生滅、無常,心念也是生滅、無常。」的道理。

美術館是以正三角形所設計,在角尖的尾端攝影,就能拍出類似廣角的效果。

#校內景點+1!體育館

離開現代美術館後,不妨多在校內駐足,感受一下青春洋溢的大學校園,距離現代美術館不遠的體育館,外觀會讓人眼睛一亮,因為體育館的外觀像是古羅馬競技場,由白色花岡岩堆砌而成,這也呼應了亞洲大學校園裡其他棟的仿古希臘式建築;而仔細觀看,連古羅馬競技場的拱頂、長廊、通道的細節俱有,站在館外觀賞建築,不時會聽到體育館內學生們練球時所傳來的聲音。

亞洲大學體育館的外觀以古羅馬競技場的外型砌造。

DATA

現代美術館
電話:(04)2332-3456#6468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資訊:週二~日09:30~17:00,週一休館,9/25~10/5為換展期間不對外開放;戶外空間對外開放。全票250元、優待票220元(軍警、學生、霧峰地區居民、3~12歲兒童)、入場卷100元(65歲以上長者)。官網︰http://asiamodern.asia.edu.tw

體育館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資訊:館內無對外開放,戶外空間對外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看更多「大學博物館巡禮」>>

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

台南‧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高雄‧高醫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

繼續走逛!海事博物館、北師美術館&體育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