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碗450元?沒訂吃不到的「超豪華滷肉飯」獨家秘方是這個...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資料照、記者沈昱嘉、陳宇睿、李惠洲
2018/08/20 16:06

第2屆「台灣滷肉飯節」在8月初開跑,吸引全台各地業者報名甄選,最後精選了104家業者將前往日本東京參展推廣。現在就來「飽讀」一番這碗被譽為「台灣國飯」的滷肉飯,細看背後的文化起源及轉型豪華的成果,再帶你品嘗全台6家豪華滷肉飯,除了有五星級名廚的手藝,更吃得到松露、牛舌等高檔食材!

滷肉飯是什麼? 一定要用豬肉?

滷肉飯的定義,台灣文史作家曹銘宗表示,在台灣北部、中部,肉是用刀切碎後滷的,在南部則稱肉燥飯,肉大多是用機器絞碎;南部的「滷肉飯」是指用三層肉滷製,但在北部、中部就稱爌肉飯。美食作家焦桐認為:「台灣南北有些微差異,此物是滷製肉丁淋在飯上,故『肉燥飯』較準確。」

說到滷肉飯的起源,曹銘宗說,曾有人推測是因早年買不起豬肉,會向肉販索取肉屑、肥油、豬皮,切碎後用醬油滷一鍋,淋汁就是一餐。隨時代改變,滷肉飯開始出現新變化。國賓大飯店ahmicafé主廚李文康就說:「有滷汁、滷肉的飯,其實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滷肉飯,但食材開始出現牛肉、羊肉等。」台中藝人塘老闆林正和也提到:「早期務農不可能用牛肉做滷肉飯,但現在大家飲食接受度高,滷肉飯只要發揮創意,或許能在市場上一鳴驚人。」不過焦桐表示,「滷肉飯」、「肉燥飯」已約定俗成用豬肉燥做滷汁,用牛肉當然可以,但稱牛滷肉飯或牛肉燥飯較適合。

滷肉飯的名稱會因滷肉型式及南北地域而有不同說法。(本報資料照)

平民小吃轉向精緻 肉品、滷汁是美味關鍵

「滷肉飯」這款平民小吃,剛開始價位不高,但隨經濟發展也走向精緻化,像台北君悅酒店推出420元的滷肉飯,號稱用帶皮豬頸肉,每隻豬僅2片,也成大家最有印象的「豪華滷肉飯」。

焦桐說:「肉品需用當天屠宰溫體豬,挑肩胛肉等部位手工切丁滷製。其次是爆香、滷製技術。肉燥因人而異,如『鬍鬚張』用豬頸肉切絲;『全生小食店』的滷汁加黑糖和甘草,淋在上頭的是豬皮。」滷汁底主要是醬油和米酒,輔料為香菇、紅蔥頭等,醬油和配料組合都會直接影響口味。至於各家店皆有「獨家配方」,也讓台灣人不論在何地都能吃到不同風味的滷肉飯。

滷肉的製作過程,通常都會用醬油、紅蔥頭等爆香快炒。(本報資料照)

外國人也要嗑一碗 滷肉飯成「台灣之光」

許多移民或長居國外的台灣人,常會因思念家鄉,讓他們返台都想馬上來碗滷肉飯!滷肉飯雖為台灣小吃,但曹銘宗表示:「根據我長期觀察,滷肉飯連日本人也愛吃,也是歐美旅客可接受的小吃。」可見這碗「台灣國飯」已是聞名全球的「台灣之光」。

日本「無印良品」推出滷肉飯料理包,包裝印有「ルーロー飯」,並說明是「台灣屋台料理」。(台灣未販售)(圖片提供/無印良品)

 

 

下一頁看>>饕客必吃!全台6家高檔滷肉飯名店


 

 

台北‧國賓大飯店

位於台北國賓大飯店1樓的ahmicafé,前身為阿眉快餐廳,早在1964年飯店開業時,當時菜單上即有滷肉飯這道餐點,堪稱豪華滷肉飯的開端。

ahmicafé主廚李文康說:「我們選用台灣黑毛豬,肉質較香,且純手工切絲,得工整才能使豬肉均勻入味,加上香Q台稉9號米,十分受到客人的喜愛。」強調滷汁採用老母雞高湯為基底,加入米酒、五香粉、甘草等香料;而為了讓食客吃得飽足,李文康更加碼放上1片油嫩的豬五花,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大口品嚐這碗連日本人都愛的滷肉飯,米飯吸飽了滷汁,吃起來噴香夠味,滷肉看起來油亮,膠質十足,雖然一碗台幣450元的價位對一般人來說算是驚人,但國賓大飯店公關梁維容表示:「我們的選材絕對用心,烹調方式也是主廚們反覆討論、不斷嘗試才定案的,最主要是用精準刀工將豬肉以完美比例切絲,若不符合主廚要求,可得重來呢!」

滷肉飯/450元,油油亮亮的滷肉飯搭配醃蘿蔔入口,解膩又開胃。

香烤雞腿什錦炒飯/500元,國人最愛的炒飯是ahmicafé的人氣餐點,尤其是商務客的最愛,上菜速度快之外,吃來粒粒分明,米飯添加了奶油一同拌炒,令人唇齒留香。

DATA

電話:(02)2100-2100轉2181、2190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63號1樓

台北‧君悅酒店

君悅酒店1樓的Cheers餐廳,有碗賣了28年的香菇魯肉飯,不僅台灣人愛吃、同時也是歐美人士入住指名點餐。副主廚盧華黔自豪地說:「我們家的滷肉飯最大特色就是,香!」

會有這碗香菇魯肉飯的誕生,公關副理李偉台表示:「因我們客群主要是歐美商務客,他們到台灣沒時間品嚐小吃,希望能在飯店裡吃到在地美食,所以才推出滷肉飯、牛肉麵等台灣小吃。」

這碗滷肉飯分量約2人份,佐以滷蛋、青江菜、油豆腐等,主角「滷肉」選用台灣溫體豬,使用帶皮豬頸肉和後腿肉,強調完全手工切絲,再加入香菇丁等用料一同滷製,盧華黔說:「必須用直徑約10公分的大朵乾香菇才能造就這碗飯的香味!」白飯部分則選泰國香米增加口感及香氣,整體品嚐真如盧華黔所說,香氣十足、滋味甘甜。

香菇魯肉飯配滷蛋/420元,香菇魯肉飯吃起來不僅香氣足、粒粒分明的泰國香米讓口感層次再提升,難怪在君悅酒店一賣就是28年。

炒稞條/540元,新加坡料理「炒稞條」是副主廚盧華黔相當推薦的餐點,月銷600碗可見美味程度絕佳。料多味香,有鹹香、醬香及參峇醬的鮮香,吃來口感大大滿足。

DATA

電話:(02)2720-1230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2號1樓

台北‧Top Fire Bistro頂焰精肉小酒館

Top Fire Bistro頂焰精肉小酒館主廚IchiRo游健宗自豪地說:「全台灣最會翻玩牛舌料理就是我們家!」IchiRo不只把來自澳洲和牛的牛舌做成烤牛舌、牛舌湯,更秉持著「不浪費食材」的宗旨,將牛舌做成了「滷肉飯」!

IchiRo說:「一條舌頭料理前必須先把老化的部位修掉,再取舌根最軟嫩的部位做烤牛舌,接近舌端處就拿來做成滷肉飯、牛舌湯。」不過只用牛舌做滷肉還不夠看,IchiRo更用松露添香且又能去腥,讓滷肉飯吃來香氣足、也不似印象中油膩,就連外國客人來店都指名要吃上一碗。

問到如何想到將牛舌做成滷肉飯,IchiRo說:「因為我愛吃滷肉飯!不過自己比較擅長處理牛舌料理,於是嘗試製作牛舌版滷肉飯。」除了餐點玩創意,連盛裝滷肉飯的器具IchiRo也用「大同小電鍋」來營造懷舊風,讓人不僅吃得新意、連看也充滿食趣。

松露牛舌滷肉飯/180元,以牛舌製成的滷肉飯別具新意,吃起來清爽不油膩,添加松露多了許多香氣。

番茄牛舌濃湯/160元,燉煮2小時的番茄牛舌濃湯,喝起來充滿番茄的甜味,讓人不會在吃了牛舌料理之後,又有喝牛肉湯的膩感。

DATA

電話:(02)2579-6677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四段219號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沒訂吃不到嚴選溫體豬製作「限量滷肉飯」


 

 

台北‧阿義師牛肉麵

位在政大的阿義師牛肉麵,走進餐廳卻發現牆上大大的「阿義師頂級滷肉飯」字樣,原來這裡招牌餐點可不只牛肉麵,這碗號稱頂級的滷肉飯,食材選用台灣履歷豬的後腿肉,肥肉比例較少,油香就靠豬皮的膠質撐場。

本身擅長處理海鮮料理的「阿義師」張侑霖表示,滷肉飯的頂級是來自添加東港馬友魚、基隆劍蝦仁及日本北海道干貝而生的「鮮」味,將所有食材再加入五香粉、紅蔥頭等一起爆香,並加入豬大骨高湯、醬油等用小火熬煮一個半小時後,靜置到隔天,淋在飯上便成了一碗碗飄香的「頂級滷肉飯」。

嚐起來除了入口的醬香之外,滷肉入口即化,搭配的豬腳Q彈順口、不油膩,干貝等海鮮的鮮甜味十足,是相當特別的「海陸」組合。阿義師說:「料理就是要結合創意,且現代人口味較清淡,添加海鮮能讓口感清爽,民眾接受度自然就比較高。」香蔥滷豬腳飯/150元,阿義師口中的頂級滷肉飯,吃起來鮮味十足,再搭配滷得香Q的豬腳,令人滿足,且附小菜和湯相當划算。

原汁牛肉麵/160元,招牌牛肉麵使用澳洲牛腱心,湯底是屏東黑豆瓣醬加上牛大骨、牛油熬煮8小時入味,厚實的牛腱大口咬下十分滿足,湯清甜喝多不膩。

DATA

電話:(02)2939-4488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219號

台中‧藝人塘

來到藝人塘,門口高掛有著「藝人」字樣的紅燈籠,讓人一時還摸不著頭緒!心裡猜測著:「難不成跟哪個藝人有關嗎?」走進店裡才確定「這是一間餐廳」。人稱「林賞」的老闆林正和特地解釋:「因為我父親以前開西服店,當時店名叫『藝人西服店』,後來我開店就想沿用,跟藝人沒關係啦!」

這裡雖主打「薏仁豬腳」,但店內「每日限量10碗」的滷肉飯,也是林賞相當推薦的餐點之一!「滷肉飯」選擇溫體上等梅花豬肉及五花肉,加上獨特的五香方塊豆乾跟爽口的桂竹筍當菜色組合,因為用了2種不同豬肉,口感層次豐富、滷汁鹹甜,完全不會太過油膩。對於限量推出,林賞說:「因為店裡食材都是我自己每天親自採買,所有用料一定都是當天料理用畢,若有剩餘也不會再端上桌砸自己堅持『新鮮』的招牌。」

滷肉飯/180元(每日限量10碗),選用梅花豬及五花肉的搭配,使這碗滷肉飯吃起來口感層次豐富!特別的是,店內滷肉飯採用「肉塊」,肥瘦都可挑選,就連口味鹹淡也可以在點餐時詢問。

薏仁豬腳湯/250元,這道招牌是老闆「林賞」為了讓生病的父親補充營養,利用父親愛吃的薏仁加上豬腳及當歸、黃耆等中藥材熬煮而成,味道濃郁、溫潤,膠質滿滿。

DATA

電話:0989-321-303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155號

南投‧金都餐廳

南投埔里最具指標性的餐廳--金都餐廳,於1994年創立,深受美食家及饕客們喜愛,據說香港食神蔡瀾曾多次帶領香港美食團前來,並向香港各界人士推薦台灣的料理及飲食文化。

而這裡推出的紅麴滷肉飯就十分具有在地味!行政主廚王冠翔說:「為了向遊客凸顯南投在地特色,所有食材都是南投出產!豬肉我特選肥瘦適中的五花肉切丁,再加入自製紅麴醬及陳年紹興酒等一同醃製。」米飯則選用全台唯一僅在南投出產的「伊娜谷香米飯」,由仁愛鄉賽德克族人耕種的伊娜谷香米為旱稻米、一年僅一耕,因此產量少、取得不易。這碗深具「南投味」的紅麴滷肉飯,嚐來沒有厚重的醬香味,反倒利用紅麴甜味,使滷肉吃進嘴裡還會回甘!香米飯則Q度高、香氣足。在餐廳服務24年的協理呂佳蓉笑說,來這裡的遊客必點這碗紅麴滷肉飯,有一年因為沒有成功向賽德克族人契作香米,餐廳只能供應一般白米飯,許多客人因此都抱憾而歸呢!

紅麴滷肉飯/100元(須前1天預訂),香米飯雖屬糯米的一種,但不會脹氣、好消化,Q度高、香氣足,配上自製紅麴醬製成的滷肉,嚐起來還會回甘;另加價50元可搭配1碗筊白筍丸湯享用。

紹興醉雞/時價,圖約360元,看似做法簡單的紹興醉雞,可是行政主廚王冠翔埋首廚房長時間研發而成,光是浸泡雞肉的紹興酒及中藥材比例就調整多次,吃起來充滿清甜酒香,肉質也相當有彈性。

DATA
電話:(049)299-5096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信義路236號※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看更多>>

皮Q肉鮮、膠質多!龍膽石斑巨魚身段吃這個長大...
家常佐餐美味!台灣常見15道醬菜,你都認識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