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無力導致腰痠背痛 2個動作輕鬆改善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8/01 07:30

久坐又不常運動,易造成足部不夠強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孟晃指出,當雙腳支撐力不足,即會開始依賴膝關節、髖關節,行走時可能腳底、膝蓋、小腿出現疼痛感,或導致腰痠背痛、走路就會痛;透過踮腳、單腳站立的動作則能幫助鍛鍊足部肌肉。

當雙腳未受到足夠訓練、刺激,可能會導致肌肉無力,甚至是退化。(記者沈昱嘉/攝影)

現代人久坐又不常運動,請小心足部不夠強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物理治療師賴庭筠指出,腳底需要受到適度的刺激與鍛鍊,當運動量太少、走路不夠多時,很可能導致足部無力,嚴重時甚至導致足弓塌陷,也就是腳底原本應該有的弧度消失了,成為扁平足。

賴庭筠補充,臨床上也有些足部無力的案例,是源自患者走路姿勢不正確,例如走路時腳尖方向呈嚴重「內八」狀態,走路時運用到錯誤肌群,而原本應該用力的腳底肌肉,反而因為沒有派上用場而漸漸退化。健康狀態下,雙腳站立時能觀察到「足弓」,呈現彎彎的弧度。(記者沈昱嘉/攝影)

足部無力使支撐力分散 恐致其他部位疼痛

別小看足部無力的後果,它會間接影響身體其他部位,連腰痛都與這有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孟晃指出,雙腳承受身體所有重量,當支撐力不足,即會開始依賴膝關節、髖關節,由於身體每個部位環環相扣,行走時不僅是腳底、膝蓋、小腿偶爾會出現疼痛感,還可能導致腰痠背痛,甚至只要走路就會痛,造成日常生活中不小困擾。足部無力時,可能會連帶引起腰痠背痛、小腿疼痛等症狀。(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足部無力?自我檢視用這招

 

簡單自我檢視法:踮腳站立行不行?

至於如何透過簡單檢測,判斷自己是否有足部無力問題?吳孟晃指出,最簡單的方式是脫去鞋襪後試著踮腳以腳尖站立,若無法維持,一直出現重心不穩甚至是摔倒的情況,則需小心有足部無力問題。
賴庭筠補充,亦可觀察站立時腳掌是否有弧度,若呈現平面,代表可能因為足部過度無力,導致足弓塌陷,成為扁平足,嚴重者甚至無法久站、久走,走路時還會經常跌倒、步伐不穩等,此時就建議直接就醫,找專業醫師治療。

居家自救!簡單2招增加足部力量

第1招 踮腳

談到最容易操作的方式,賴庭筠推薦「踮腳」,腳掌從平面踮起到最高,再慢慢放下,反覆做10~15次為1組,每日建議1~2組,不僅可完整訓練足底肌肉,還能增加小腿血液循環,不過需特別注意的是,需將壓力點維持在食趾與中趾間,平衡感不佳者,也可先透過扶著牆壁或椅子訓練,再慢慢循序漸進。踮起腳尖後再放下,有助於訓練足底肌肉。(記者沈昱嘉/攝影)
第2招 單腳站立
賴庭筠補充,練習單腳站立也是一種增加足部力量的方式,僅需維持另一隻腳懸空、骨盆擺正狀態1分鐘,然後再換腳,過程中會訓練到下半身肌肉平衡,建議每天花個5~10分鐘練習。練習單腳站立,亦是預防足部無力的好方法。(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