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芳苑 迷人漁村風情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5/11/21 14:30

王功漁港

 

王功漁港位於彰化縣芳苑鄉,是典型的小漁村,雖然位處偏遠,卻擁有魅力十足的夕陽美景,每到傍晚時分,遊客絡繹而來,或散步海堤,或靜坐石階上,或架起相機等待,全都是為了一睹傳說中的「王功夕照」美景。

 

「王功漁火」曾是彰化八景之一,雖然出海捕魚的漁火盛況已不復見,但「王功夕照」仍聲名遠播;若遇到滿潮,夕陽倒映在海面上,將海水染成金黃;夕陽將盡時,碩大橙紅的圓球渲染了天際,又是另一番景色。與絕美夕陽「搭檔演出」的,還有濕地海流、養蚵木椿、點點人潮,以及滿載鮮蚵歸來的鐵牛車,也是一番特殊情境。

 

欣賞或拍攝夕陽的絕佳取景處,就在漁港海巡署前的碼頭邊,有漁港地標「王者之弓」優美的弧度襯著夕陽入鏡,鏡頭稍微右移,將黑白相間的芳苑燈塔拉到畫面裡,也是一幀美圖。太陽下山後到天色全黑前還有十多分鐘可拍照,日暮餘光在地平線彼端盡情變幻色彩,天空中紅、橙、藍、紫變化多端,不妨多待一會兒欣賞。

蚵殼DIY

 

有人稱王功是「蚵的故鄉」,蚵農在潮間帶養殖了大量的蚵,但廢棄的蚵殼就成了惱人的問題。在地人余季多年前返鄉,發揮巧思將蚵殼再利用,利用鐵絲、飄流木、蚵殼磨粉製成的黏土等素材,組裝出栩栩如生的候鳥、小動物等各種造型的創意擺飾、燈罩、名片夾、壁畫等,透過簡單的DIY活動,讓遊客體驗蚵鄉的文創產業。

蚵殼白鷺鷥DIY,由老師教做,不到半小時就能完工。

DATA
蚵藝文化館
電話:(04)893-6657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村漁港路900號
營業時間:平日08:30~17:00,週六、假日09:00~17:30,無休
*免費入館參觀,DIY作品每人每份50元起。

 

媽祖廟

 

台灣西部沿海討海人對媽祖特別崇信,媽祖廟也蓋得特別宏偉,普天宮及福海宮就是彰化縣兩座相當壯觀的媽祖廟,每年都有眾多信徒前往參拜。普天宮位於芳苑村,2001年普天宮偏殿牆壁上浮出觀音神像,有如手執楊柳滴灑甘露,看過的遊客莫不津津樂道。福海宮則創建於清朝嘉慶年間,廟埕豎立兩座旗杆,昭顯福海宮屬「宮廟」的意義,廟前還有一口「龍泉井」,不少遊客因井水水質甘甜而取回家飲用。

普天宮

福海宮

DATA

普天宮
電話:(04)898-4482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芳苑村普天街100號

 

福海宮
電話:(04)893-2157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民生村芳漢路王功段2號

搭牛車下海採蚵

 

來到芳苑賞王功夕照,當然不能錯過芳苑最在地的產業旅遊,體驗沿海蚵農的養蚵、採蚵生活,乘著牛車踏浪而行,在潮間帶觀察螃蟹、挖文蛤,雖然雙手雙腳沾滿泥沙,卻是大人小孩最特別的旅行回憶。

 

「竹大芳!Yes!推廣俱樂部」部長及芳苑海牛車隊隊長魏清水結合在地蚵農,推廣潮間帶生態深度旅遊,在海水退潮時,由蚵農開著平常下海養蚵的鐵牛車或海牛(黃牛)車,載著遊客進入泥灘沙地中,觀察挖洞的招潮蟹、在水漥中冒出管子的管蟲,還有揹著房子跑的寄居蟹。

 

魏清水說,沙灘下藏著不少文蛤、環文蛤等,當地農婦會帶著鏟子挖回家加菜,「遊客也可以嘗試挖文蛤,就是俗諺說的摸蛤仔兼洗褲啦!」許多蚵農也身兼解說員,向遊客講解如何養蚵採蚵,或讓遊客嘗試採收蚵串和洗蚵,來自台北的一群遊客就大呼真是從未有過的經驗,真實的蚵農生活體驗令人覺得充滿生命力。

全家大小一起出動,既可玩樂又能認識潮間帶生態。

蚵農(圖中著黃色上衣者)化身解說員向遊客介紹養蚵方法。

生態好好玩

北方凹指招潮蟹
在芳苑泥灘地潮間帶常見蟹類,又叫黃螯招潮蟹或北方呼喚招潮蟹。揮螯舉到最高處時身體會隨著抬起來,好像是在聲聲召喚潮水般,因此得名。

和尚蟹
誰說螃蟹都橫著走?和尚蟹就是往前直行的蟹類之一。和尚蟹頭胸部都呈淡藍色且為球型而得名,芳苑潮間帶可以看到成百上千的和尚蟹在沙灘上集體移動,十分壯觀,因而又稱「兵蟹」。因為沙灘無洞可鑽,很容易觀察得到。

DATA
潮間帶旅遊
電話:0919-688-438魏清水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芳苑村普天街100號(普天宮)
收費:3歲~幼稚園200元、國小及以上350元,散客可電洽併團體驗,內容含保險、烤蚵、當季海產、杏鮑菇,以及生態探索等。

 

林家蚵仔炸

 

王功素以「珍珠蚵」聞名,短短200公尺的美食街就有數十家蚵仔小吃店,街上處處可見剖蚵畫面。本身也是蚵農的「林家蚵仔炸」老闆林宗良說,王功蚵仔因受漲退潮影響,在日曬和海水中反覆交替,就像做SPA般,所以蚵仔雖然不是很肥大,但特別鮮甜飽滿的口感,也可以買現剖的蚵仔回家料理。

蚵仔炸30元

DATA
電話:(04)893-2301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博愛村芳漢路王功段462號
營業時間:10:00~19:00,不定休

 

端園民宿


來到端園民宿彷彿走進小森林,主人洪文端在上千坪的園區種滿了櫸木、象牙木、落羽松等樹木,在樹下泡茶,還有夏日的蟬鳴聲來湊熱鬧。民宿房間風格簡單乾淨。因為主人夫妻都比客人晚起床,客人要退房怎麼辦?「離開時記得留下鑰匙就好啦!」洪文端笑說。

DATA
電話:0935-145-977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斗苑路三合段202巷200弄26號
營業時間:進房15:00後,退房翌日11:00前
收費:2人房平假日1,500元,4人房平假日2,500元及2,800元,平日訂房先付訂金可享8折,附早餐。假日為週五、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