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台東文化虱目魚丸 好吃關山米地瓜飯

文/記者張存薇  攝影/記者張存薇
2018/07/19 08:59

簡單的美味吃得飽飽。(記者張存薇攝)

酷熱的夏天,吃什麼都沒胃口,台東市文化街「文化虱目魚丸」提供手工現做魚丸湯、炸牛蒡等好滋味,濃郁豐潤的魚丸搭配清爽鮮甜的湯頭,再來碗在地關山米煮的地瓜飯,吃得開胃又飽足。

這家在地人才知道的小店位在台東市中央市場附近,由年輕的夫妻陳羿雄、曾秋蓉攜手打理,小店裡乾乾淨淨,飄散著食材自然的鮮甜味,小店每週日公休,提供的菜色簡單,卻都是老闆夫妻手工製作。

從高雄遷居到台東的陳羿雄說,親戚在高雄做魚丸、黑輪等加工40年,喜歡台東的自然環境、卻找不到好的工作機會,乾脆把親戚多年的好手藝、好味道移植到台東。虱目魚、魚漿來自高雄,每天清晨5點起床,開始熬湯頭及現做虱目魚肚丸、魚皮丸、魚丸,還有廣受大眾歡迎的配菜炸牛蒡、炸肉卷。

陳羿雄說,南部人很習慣早餐吃飯,才有力氣工作,4年多前想在台東開店,就選定人潮多的中央市場旁,不過隔了一條路、還是有差,過了2年生意才慢慢上軌道,也擁有許多死忠顧客,一早6點30分開夜就有不少民眾品嚐,約到下午1點30分就賣光光。

「文化虱目魚丸」的湯底是陳羿雄每天一早用魚骨現熬,調味料只有鹽巴,魚丸則有包入魚皮、魚肚及純魚丸3種變化,其中人氣最高的就是3種全加的綜合湯,魚丸Q彈,包餡的則有魚肉、魚皮,吃得到膠質美味,而滿滿的魚丸上面撒了超對味的韭菜末,可以原味品嘗,也可以加入芥末醬油增加口感層次。

搭配的地瓜飯以關山米作原料,陳羿雄說,台東米本來就比較好吃,再加上特別煮的「粒粒分明」,與湯類很搭,而手工炸牛蒡、炸肉卷僅加入虱目魚漿,香酥又「涮嘴」。

因為台東市很少虱目魚丸專賣店,有顧客喜歡魚丸湯的清爽,一連10天、天天報到,陳羿雄說,原本以為客人吃膩了,沒想到過一陣子又出現,持續來吃,很感謝鄉親支持,讓他更有信心做出好魚丸。炸牛蒡香酥美味。(記者張存薇攝)各種虱目魚丸均為每天手工現作。(記者張存薇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