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新竹林記滷味 烏龍茶基底風味佳

文/記者洪美秀  攝影/記者洪美秀
2018/07/09 09:15

新竹市林記滷味的特色是以烏龍茶為基調,滷出來的茶鵝和茶鴨和各種滷味都帶有濃濃的茶香味。(記者洪美秀攝)

市面上常見的滷味,不外乎用中藥或八角、花椒等提味,但新竹市在地廿多年的竹塹林記滷味,卻是用台灣在地的烏龍茶當滷汁,且添加檸檬等果香,滷出來的各式滷味別具風味,不僅是竹市十大伴手禮常勝軍,更是非吃不可、竹好呷人氣最旺的美食,更是部落客筆下口齒留香、吃了還想吃的人氣滷味。

林記滷味掌滷鍋的林礽良說,其實這鍋20多年的白鐵鍋老滷汁是傳承自岳母的好手藝,他笑說,每次陪老婆回娘家,都能吃到岳母的拿手滷味,後來索性鼓勵岳母到市場開賣,當時在「三廠市場」賣滷味時,有別於一般商家賣滷味都是雞翅、鴨翅及豆干、滷蛋等混雜一鍋,他則逆向操作,用乾淨又衛生的日式盒子裝滷味,整齊乾淨的滷味包裝,馬上就擄獲婆婆媽媽目光,只要滷味一到市場,幾乎賣光光。

有別於一般滷味都是用中藥當滷汁,岳母的老滷汁則是用台灣在地烏龍茶為主基調,滷出來的味道帶有濃濃的茶香味,不管是雞翅、鴨翅或是鳥蛋、豆干,甚至是鵝肉、鴨肉等,都有濃濃茶香,讓人會吮指留香,一口接一口。

此外,不同的滷品所花時間也不同,像一般豆干或滷蛋等,大約要1小時,而整隻鵝或鴨,就需要4到5小時,不僅要控制火侯,還要添加烏龍茶等原料,因此這鍋老滷汁從來不曾倒掉,只有加水、加茶葉及滷味秘方,才會越滷越香、越滷越陳,再加上絕不添加防腐劑,所有滷味賞味期僅有3天。

林礽良驕傲地說,林記出品的滷味,幾乎參加美食競賽都獲獎,不管是新竹市、台北市的美食或滷味競賽都獲獎,這幾年搬家到竹市中華路五段的朝山里,擁有自己的地,除成立林記滷味門市,2樓也搭起觀海景餐廳,並主打朝山在地滷味風味餐,將茶鵝、綜合滷味及清爽涼拌金桔高麗菜、搭配香山在地日曬的手工麵線,幾乎每到假日,就吸引遊客前來。

坐在林記滷味觀海餐廳,不僅可觀賞香山落日夕照,還可面對數百公頃的香山濕地和賞蟹步道,遠眺大海潮起潮落,除能讓心靈沉澱,還能品嚐在地美食,讓身心靈都獲得滿足。

林礽良說,林記滷味的茶鵝、茶鴨、茶雞和茶香滷味有30多種,市面上常見的各種滷品都有,為提昇滷味的品質與衛生,他還設計滷味紙盒和包裝盒,讓滷味也能成為體面的伴手禮,讓遊客或民眾送滷味也能送禮送到心坎裡。

林礽良說,很多老顧客會從外地來新竹買林記茶香滷味,原因無他,就是因店內的滷味讓人聞香而來且吮指留香,不少在店內用餐的客人,在觀夕陽、品嚐手調咖啡後,會到門市順手帶回好幾袋滷味,將茶香滷味帶回家。

想吃美食及帶伴手禮,來新竹市朝山社區的林記滷味,絕對能顛覆大家對滷味的刻板印象。

新竹市林記滷味的特色是以烏龍茶為基調,滷出來的茶鵝和茶鴨和各種滷味都帶有濃濃的茶香味。(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林記滷味的特色是以烏龍茶為基調,滷出來的茶鵝和茶鴨和各種滷味都帶有濃濃的茶香味。(記者洪美秀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