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的滋味〉花蓮登高採「半天花」

文/林進坤  攝影/林進坤
2018/07/27 08:15

採半天花不僅要身手矯健而且不能有懼高症。

一個活動升降鋁梯、一把小彎刀,來回在高聳的檳榔樹間,割開並取下檳榔花苞,這就是所謂的半天花。半天花雪白幼嫩是高級食材,在觀光地區旅店及一些市區高檔餐廳,可以嘗到這美味,甚至外銷到港、日、新加坡等地。

半天花主要產地在東部,中南部次之,一年可採集3次,每次約一個月時間。生產半天花有20年經歷的業者陳鵬程說,這個工作既辛苦又有高風險,非一般人可勝任,既要身手矯健又不能有懼高症。不過,陳老板說這是一種「高所得」工作,他的工作團隊有20多人,採收是以斤論算,本事略差的一天也有3,000元收入,有人每天最高可有近6,000元進帳,一年工作時間約100天,算算也有5、60萬元。陳老板也表示加入團隊的伙伴,除身體因素外鮮少離開,有些人已跟他20年了。

陳老板兩兄弟是花蓮玉里在地人,採售半天花主要以花蓮、台東兩地為主,偶爾也到中南部採集,正因如此,這個工作團隊也都是玉里、卓溪人為主幹,其中原住民同胞居半以上,「我們都是左鄰右舍啦!」工作起來默契十足,也鮮少發生爭吵,「要爬高,高來高去,白天做工不准呷酒!20多年沒有一件工安意外!」陳老板很自豪如是說。

半天花以前稱為半天筍,採收方式也不同,半天筍是將檳榔樹心整個砍下來,現在則是僅割下花苞保留整株檳榔樹,如此可以年年採收也是符合經濟價值。嚼食檳榔有害身體健康是眾所皆知,半天花則是高檔食材,這也算是檳榔樹另類貢獻了!雪白幼嫩的半天花是高級食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