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專職「被車撞」?!地表最勇敢測試員告訴你「安全座椅」有多重要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7/02 16:41

 

 

許多人將車輛碰撞安全評分納入購車考量,而要評估碰撞傷害程度,及車輛、配件是否能做到足夠的保護,這項重要任務就必須交給地表上最勇敢的測試員「碰撞測試人偶」,包括車體安全評估、兒童保護裝置和安全帶等項目,都由人偶們親自上場測試、使命必達!

專責於車輛研究與測試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ARTC,是目前台灣擁有最多、最完善的汽車碰撞測試人偶,它們不僅代替人員乘坐車內承受不同方位撞擊,也協助測試安全帶和兒童座椅等裝置的安全性。最特別的是,考量生物擬真性打造出多種體型與真人相仿的不同大小人偶,還有性別和年齡區分,就連皮膚都宛如真人般有彈性每個造價都是百萬起跳

ARTC整車安全部動態安全課工程師陳建瑜表示,人偶受撞擊後透過身上裝置記錄下數據以供分析,受測人偶更得在撞擊10次後進行校正作業,確保維持最佳狀態陳建瑜說:「每個人偶依其功能需求打造,包括前撞人偶、側撞人偶、安全帶測試人偶,及兒童保護裝置人偶等。拆開會發現,依照它們的任務分配,人偶形體與內建裝置都有所不同。」

人偶們不單只是代替人們「被撞」,它們也測試安全帶和各種兒童保護裝置的安全性,ARTC公共業務課課長蘇倍慶提到,以兒童安全座椅為例,至今仍有許多人貪圖方便而忽略其必要性,蘇倍慶說:「使用不符合規定的兒童安全保護裝置,嬰幼兒因受撞擊彈飛的下場,在測試室看得一清二楚,這些人們不樂見的結果都已由人偶為人們測試過,千萬別輕忽!汽車碰撞測試人偶體內滿布精密儀器,以利取得精準的測試數據。(記者李惠洲攝)

碰撞測試後得做各項矯正,才能讓人偶保持最佳狀態。(記者李惠洲攝)

不同體型的汽車碰撞測試人偶,各自有其專屬任務。(記者李惠洲攝)


影音新聞看更多>>

來PK啊!競技遊戲「戰鬥陀螺」旋風狂掃孩子界

海底郵筒「寄」念旅程!綠島潛水新玩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