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大富/擁抱慢車之旅

文/記者張雅文  攝影/記者張雅文
2016/01/06 06:11

來趟花東縱谷的慢車之旅吧!在大富站下車,腳下踩的是剛啟用不久的新月台,而舊月台就在鐵道的另一邊對望著。舊式月台的候車亭早已斑駁,剩下一張公園椅靜靜躺在那裏,雖然孤寂,卻也與對面的新式月台形成強烈的對比。

這裡是買不到火車票的,只能等火車靠站後上車再補票,而空蕩的車站內,現在成為社區發展的重要環節,牆上掛著介紹大和社區的歷史解說板,一旁還有社區攝影展,讓人駐足停留。外頭放滿了活潑且色彩繽紛的人型版,為漸漸被人遺忘的大富站增添了不少活力。

站外的大富社區仍舊純樸,站在車站門口,放眼望去能直接看到海岸山脈,社區內的房子多半都是平房,日式風格濃厚。沿著站前明德路走,短短300公尺的路上,只看見老人、小孩在散步,或坐在路邊休息、或與鄰居閒聊,時間就像靜止了一般,好慵懶、好愜意。

社區圍牆上畫了一系列大富社區的歷史,讓人看圖說故事,早期這裡靠著糖業繁榮,人口曾多達5∼6,000人,但隨著糖業沒落,人口大量外移,只剩下約1,000人左右,多以老人、小孩為主。感慨歷史興衰的同時,路旁童言童語的小女孩倒是一點也不怕生,熱情地和遠到的遊客打招呼,頓時又讓人感受到大富社區的溫暖。


行程TIPS
位於花蓮的大富站,可從台北方向搭台東線出發,因車程較長,建議先吃點東西再出發。走出車站眼前就是明德路,順著明德路走,在29巷的巷口左轉,就能看到大富國小的塗鴉牆,校區就在眼前,若在71巷左轉,大和蔗工的厝就在右前方。


南下抵達大富站:
區間車:07:12、13:28、19:17⋯⋯。
北上抵達大富站:
區間車:06:19、09:28、15:22⋯⋯。
※火車時刻僅供參考,依台鐵公布為主。

 

大富國小
這裡沒有高聳的圍牆和冰冷的鐵籬笆,算是開放式的校區,只有古意的陶甕與紅磚築成一道矮牆,和校園內充滿綠意的草地、樹木互相呼應著。校園裡的裝置饒富趣味,像是在草地上用紅磚排出「大富」兩個字,或圓形廣場中,用階梯和磁磚排出太陽系。校園後方是一望無際的大操場,紅色的跑道、青綠色的足球場,與遠方深綠的中央山脈相襯,形成一幅如畫般的美景,可以想像這裡的孩子在操場上無憂無慮奔跑的模樣,多麼地幸福呀!

DATA
連絡電話:(03)873-1210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明德路29巷12號
開放時間:24小時開放,上課時間請輕聲細語。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