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富東公路(花蓮富里→台東東河)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6/01/06 06:11

台23線又稱富東公路,連結起花蓮縣富里鄉與台東縣東河鄉,公路全長45.503公里,是橫跨海岸山脈四條橫向連接道路中距離最長、海拔最高的公路,沿途峽谷、平原、山巒景色變換,聚落田園美景如畫,相較於台9與台11線絲毫不遜色。

宛如一束紅色彩虹的東河橋是富東公路的起點,下方即是形成公路峽谷風情的馬武窟溪,溪流至此奔入太平洋,若從東河進入依序經過登仙橋、美蘭河階、泰源幽谷、東河農場、吉拉米代(豐南社區)、小天祥等,除了以上知名景點外,途中道路迂迴曲折繞行於山間,隨著光線與景色的變化,甚至野生動物現蹤,都令人驚喜不斷,相機隨時turn on,記錄下屬於自己的台23線的美好二三事。

抵達小天祥前,會經過花蓮最南的部落「吉拉米代」(豐南社區),轉身便發現在山谷前的豐南教堂,黃色的尖塔、翠綠的秧苗就如此深深烙印在心中。

登仙橋附近聚集了許多野生台灣獼猴,晨昏覓食的時段常在公路附近出沒,由於牠們是野生保育類動物,所以請勿餵食,避免影響生態,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這裡看
7K附近:靠近富里端的公路上有景觀如縮小版的太魯閣天祥一帶的風貌,這邊被稱為小天祥,有穿鑿岩石的小山洞,與一般公路水泥山洞截然不同。

DATA
入口:台11線過130.5K處;台9線南下進入富里市區後,沿中山路走,看見往「東河」指標左轉即接富東公路。


東河鄉鎮
提到東河就讓人想起美味的大肉包,從體恤省道長途開車的司機衍生出來的平實易食小吃,一如東河鄉給人的溫暖感覺。東河鄉有都蘭、興昌、東河、泰源等多個充滿特色的社區,慢行在東河,一會兒穿進綠色隧道,陽光緊挨著小葉欖仁閃爍,一會兒開闊的海邊梯田,稻作隨著海風搖擺。除了群浪擺盪的海景外,還有一座聖山「都蘭山」,登上山頂,南台東縱谷、台東平原盡收眼底,另外一面則遠眺太平洋,綠島、蘭嶼清晰可見。

小馬隧道是台東縣境內唯一的公路隧道,隧道西側即是富東公路的入口,僅能供汽車單向通行,在地人笑說這裡就像日本動畫「神隱少女」中的隧道。

東河鄉的綠色隧道,景色怡人。

到東河必啖的平民美食「包子」 ,補充精力吃了再上。每顆18元。

DATA
東河包子:台東縣東河鄉東河村南東河15鄰420號
綠色隧道:台11線約132K處。
小馬隧道:從130.5K處轉入富東公路後,前行約600∼700公尺即抵達。


富里小鎮
穿過台23線,來到山城富里,你絕對不能錯過早晨的田野風情畫,農夫們聚集在田埂旁閒聊,沾滿露水的秧苗像是在跟遊客打招呼般有元氣,中午時分回想此一畫面,不由得感覺便當吃起來特別香甜啊!富里市區內還有一座洗衣亭,婦人則聚集在此洗衣、洗菜,邊閒聊,前方便是巍峨的中央山脈,看著火車呼嘯而過,這是富里的日常生活。

在富里村裡還有個百年歷史的富里村基督長老教會,也是東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長老教會之一,教堂裡還有小朋友正學著鋼琴,生澀卻熱情的琴聲讓教堂頓時多了許多溫暖。

在富里隨處可見開闊的田野風光。

富里村基督長老教會的教堂建築也有超過60年的歷史,夾雜著阿拉伯與歐式的建築風格。

洗衣亭的媽媽說,雖然家裡有洗衣機,但是這樣洗最開心也比較乾淨呢!

DATA
富里村基督長老教會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富里村中山路31號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