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玉長公路(花蓮玉里→台東長濱)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6/01/06 06:11

「從此,玉里和長濱,不再陌生,不再出入之迂了。」玉長隧道的工作牆上這麼寫著,這正是玉長公路的寫照,屬台30線中的一部分,連結起玉里與長濱,全長16.22公里,歷時十年興建,是四條橫貫公路中最年輕也是距離最短的一條,全程雙向道,路況最佳,車程僅需約30分鐘,要歸功於新的工程技術與貫穿海岸山脈。

全長2,660公尺的玉長隧道,也是目前台灣機慢車可通過的最長隧道,若從玉里端進入,一穿出隧道,當你瞇著眼還在適應隧道外的陽光時,瞬間藍色太平洋躍然眼前,景色豁然開朗,就像穿越小叮噹的任意門,山與海好近,難怪花蓮旅人誌站長阿義說,玉長公路像是山與海的紅線,串連花蓮山線與台東海線,山與海相戀了。

玉長隧道長濱端入口,旁邊有空地可暫停,有許多人在此與偉大工程合影留念。

蜿蜒的山中道路與寬闊太平洋,是經典的玉長公路印象,遊客可以海裡來、山中去,亦可西遊縱谷、東看海岸,美景一網打盡。

這裡看
台30線34K附近:在玉長公路上有個長濱自行車休憩站,在此可眺望公路、長濱市區和太平洋的開闊美景。

DATA
入口: 台11的96K處;台9線南下在297K處。



玉里小鎮

玉里(舊名「樸石閣」)一個很有詩意的地名,來到這裡就需如老師傅般細細琢磨品味,縱谷兩山脈間的地形形成自然屏障,縮短炙烈的日照,也緩和來自四方的風,阡陌良田、黃金稻穗的富饒印象與純樸卻充滿活力的小鎮風光,如蘊蘊含光的玉石讓人眷戀。玉里除了許多農特產品,街上還有玉里麵、橋頭臭豆腐、橋頭冰、玉里羊羹、客家米食等,若沒有吃到,可會讓人搥心肝啊!

莒光號轟隆隆經過客城鐵橋,畫開玉里的寧靜,也留下許多美麗影像。

製麵師傅的傳統好手藝讓玉里麵聲名遠播。

在玉里醫院醫護宿舍人行道旁的空地,有間二手書小舖,由一位當地法籍神父創立,開放給就業較為困難的身心障礙者經營,讓玉里除了稻香也聞得到書香。

DATA
玉里天主堂二手書店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166號附近


長濱小鎮
記得小時候課本提到「長濱文化遺址」,是個無論離花蓮或台東都一樣遠的地方,嚴肅、偏僻地讓人想打哈欠,實際走上一遭,令人非常驚豔,啞然於長濱公路的小鎮之美。看著前方沒有邊界的藍,風輕輕吹來,浪始終拍擊又優雅退回,讓人意識到「它們永遠在那邊」的心安取代焦躁,原來旅人不需要刻意為它定義,只要願意親近。

在長濱市區內還有一間全鄉唯一的便利商店,在此可見許多單車客或旅者稍事休息、相互交換旅行心得,趁機吹吹冷氣,曬得滿臉通紅的臉上堆滿笑容,幸福在這裡變得很單純。

長濱任一個角落都被海包圍。

在長濱三間屋村口,發現可愛的車站塗鴉。

站在北迴歸線上, 一個步伐的距離就橫跨熱帶與溫帶。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