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窗開「2指縫」幫冷氣省電?!冷氣舊換新、節能撇步攏底佳!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6/14 10:32

氣溫漸升,熱到受不了、狂吹冷氣的同時,如何能做到省電呢?不妨跟著達人提點做做看。(記者陳宇睿/攝影)

全球都在提倡節能省電,但炎炎夏日不吹冷氣很難忍受!其實透過淘汰家中老舊冷氣、實行節能小撇步,就能吹涼涼兼顧省電。

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全平指出,台灣冷氣壽命平均約8至10年,使用時間一久,效能會因內部耗損程度逐年降低,越來越耗電。而台灣綠適居協會GCHA Green Comfort Health理事長邱繼哲則帶來「窗戶開兩指縫」的省電妙招,究竟哪些舊冷氣要「OUT」?哪些簡單省電撇步正「IN」?現在就來看看專家們的見解。

 

check冷氣!以下符合>>可先不換 

☑使用8至10年內&冷度佳、無噪音

基於冷氣節能省電的考量,有些專家建議達一定年限即需汰舊換新。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全平認為,台灣冷氣的壽命大約在8至10年,使用效能會因內部耗損程度逐年降低、耗電狀況日增,若家中冷氣處於年限內,且未出現突然不冷、產生比往常還大的噪音問題,其實不需要立即汰換。

若是分離式冷氣,還可觀察室外機,如果外觀看起來乾淨、沒有明顯生鏽,通常代表保存良好,仍可繼續使用,其實不要暴露於日曬雨淋環境中,就是延長冷氣壽命的一種方式。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通常設置於陽台,若長期受日曬雨淋,會降低使用壽命。(記者陳宇睿/攝影)

☑ 變頻機型較省電

亦可從機型來考慮是否需汰換!台灣綠適居協會GCHA Green Comfort Health理事長邱繼哲建議,想要判定冷氣耗電與否,目前一個很大的指標為「變頻」較「定頻」省電,因此若家中使用變頻冷氣,就不需立即汰換;若不確定當初購買的機種,可回頭查詢說明書型號,或檢查貼於機身上的產品貼紙來做確認。

至於變頻冷氣較省電的原因?差別在於當達到設定溫度時,變頻冷氣會減緩壓縮機運轉速度、維持溫度,而定頻冷氣只有停止與運轉等2種模式。

 

check冷氣!以下吻合>>趕快淘汰

☑ 10年以上定頻機種

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全平指出,台灣氣候潮濕,容易使冷氣內部的金屬腐壞,進而影響效能,出現散熱不良、效能大幅降低等狀況,因此建議更換掉使用10年以上的冷氣,尤其是「定頻機種」。

別小看定頻、變頻的威力,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曾針對各大冷氣廠牌調查研究,以一般家庭6~9月冷氣使用量來計算平均值,同樣運轉12小時,定頻冷氣需耗費578度電,而變頻冷氣則是耗費292度電,省下的電力相當可觀。

☑ 調低溫度也不冷

還有就是當冷氣冷房效果不佳,一直調低溫度仍不冷,也須考慮汰換。廖全平說,壓縮機等於是冷氣心臟,當效能下降、內部無法正常運轉時,耗電量會越來越大。

其實,淘汰不適合的舊冷氣不僅有助省電,對居家安全也有重要影響。廖全平提到,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常裝在陽台,就曾碰過小鳥、老鼠於機上築巢,當機器不斷運轉、氣溫過高,這些動物巢穴可能因此燃燒而出現「火燒機」的危險,藉此提醒將其裝設在通風處、定期找專人保養,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觀念。

☑ 異常聲響、維修率高

廖全平表示,若冷氣發出異常噪音、壓縮機不明碰撞聲,代表需找專業人士來維修,若要維修的頻率過高,即可考慮直接換新機。對此,台灣綠適居協會GCHA Green Comfort Health理事長邱繼哲也強調,如果冷氣一直在壞,沒多久就要找人來維修,那就代表「真的該換了」。

若冷氣發出有別於以往的異常聲響、噪音,請找專人來檢查。(記者陳宇睿/攝影)

 

吹冷氣想省電?3妙招都在下一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