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白楊步道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6 06:37

白楊吊橋橫跨在立霧溪上游的塔次基里溪上,吊橋的一端設有觀景台可稍做歇息。

若要挑選一條適合夏天健行的步道,位在天祥風景區的白楊步道可不能錯過,長2.1公里的路程中,會經過7個長短不一的隧道,在幾不見光的隧道中,帶有一絲探險的趣味。

 

白楊步道是1984年為了建立水力發電的水壩而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不過工程才進行至施工道路的開挖,便因各界反彈可能造成立霧溪下游的峽谷風光因無水而受破壞,水壩計畫的中止,卻也促成了這條白楊步道的誕生,加上全程路徑平緩,而且一路沿著溪流而行,美景相伴走來也特別愜意。

 

走訪白楊步道必備手電筒,從入口一開始就是條隧道,而這一路走來會行經7處,隧道中,不時可見山壁泉水滴落,用手電筒一照,不難發現如鐘乳石的景象,直到走到白楊吊橋和白楊瀑布過後,抵達最後一個隧道時,也是全程最精采的部分,因為從洞穴頂端有如水濂般傾洩而下,因而有水濂洞之稱,走進洞中很難不被淋濕,但卻非常過癮又消暑,水濂洞外也設有1個公廁,男廁和洗手台都引進天然的山泉水壁,也值得一試。

水濂洞裡水瀑如幕,濺起的水花好不清涼!

隊道裡的山壁因長期潮濕,與石灰岩形成鐘乳石景象。

DATA
地址:台8線(中橫公路)約168.6公里處
*需自備手電筒

 

碧綠神木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區域包含合歡山,夏日避暑往山上走就對了,離開白楊步道後,沿著中橫公路一路向上,當車子來到海拔2,150公尺處,不僅氣溫開始變得涼爽,公路旁還可見1株有2,300多年歷史的千年香杉,又稱巒木杉,神木樹高約50公尺,在公路上幾乎不用走路即可就近欣賞。

DATA
地址:台8線(中橫公路)約128公里處

 

觀雲海
由碧綠神木續往上行,這裡也是中橫公路易起大霧的路段,但經122公里處的金馬隧道後,隨著海拔逐漸攀升,當車子來到霧林帶之上,從山頭上往下遠去,山谷間容易浮現雲海美景,由於這裡正好群山環繞,氣流順著溪谷而上,水氣聚集而成,蜿蜒在路上,可從不同角度看到雲瀑景觀,美得令人驚嘆。

DATA
地址:台8線(中橫公路)約117~122公里處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