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台東成功卡茲爾 白頭刀全餐超讚

文/記者王秀亭 
2018/06/07 17:10

以鬼頭刀取代土魠魚的魚羹,吃起來清淡爽口,肉質更細緻。(記者王秀亭攝)

為助母親走出喪夫的傷痛,台東縣成功鎮民陳品妤與大姊陳麗娟以父親日本名字「卡茲爾(KATZER)」為店名,利用鬼頭刀做出魚干魯肉飯、鬼頭刀魚羹、蚵仔煎等一道道家傳小吃,才開店3年,已累積許多忠實顧客,甚至是不少東海岸民宿主人推薦的在地特色料理。

鬼頭刀是成功鎮主要漁獲,早期漁民將經濟價值高的旗魚、鮪魚出售後,賣相不佳的鬼頭刀只能帶回家。

陳品妤說,當年許多綠島漁民都會到成功捕魚,父親陳勝雄就是其一,鬼頭刀交給母親後,會利用醃漬、燻烤或日曬等方法做成魚干、魚醬,長期保存鬼頭刀,再包入肉粽、草仔粿,甚至魯肉飯裡,是綠島常見的魚料理,這一味也從阿祖、阿嬤、媽媽再傳到姊妹們,已是第四代。

陳麗娟、陳品妤姊妹原本只是讓母親生活有寄託,和成功鎮民們分享兒時美味,想不到大受歡迎,連怕魚腥味而少吃魚的民眾也愛吃,兩人進一步研發蚵仔煎、魚羹、魚排等鬼頭刀小吃。

傳承母親精湛廚藝的大姊陳麗娟說,魚干魯肉飯一定要以新鮮鬼頭刀日曬成魚干,魯肉汁加入魚干後,提出「山海」的滋味,魚羹則是以肉質細緻的鬼頭刀取代土魠魚,比土魠魚羹更為清淡爽口,另一受歡迎的鬼頭刀蚵仔煎,外皮酥脆,吃得到新鮮蚵仔及酥炸鬼頭刀,加上特製醬料,大人小孩都喜歡。

每到成功鎮必定造訪「卡茲爾」的民宿主人許先生說,最喜歡鬼頭刀魚排,沒有魚腥味又好入口,尤其魚干魯肉飯有魚的香氣,就是與眾不同,讓人吃了會想念的味道。

從台東市載著一家大小到成功的陳先生說,到成功吃海產,以桌菜居多,對小家庭或情侶而言量太大,吃不完,卡茲爾以小吃居多,加上醬料、口感都很棒,滿足了想吃魚又吃不完整桌菜的背包客或小家庭。

為了凸顯父親討海捕魚的辛勤過往,陳麗娟、陳品妤姊妹在用餐區擺上許多老照片,只要有時間,還會充當解說員,說起記憶中的漁村故事,讓民眾更認識早期討海人家的生活點滴。魯肉飯裡也吃得到魚香。(記者王秀亭攝)

以鬼頭刀做成的各式小吃是卡茲爾的招牌菜。(記者王秀亭攝)

各式鬼頭刀小吃外,陳品妤製作的鬼頭刀XO醬,也是知名團購產品。(記者王秀亭攝)

陳麗娟、陳品妤不斷研發鬼頭刀小吃,因應夏天的酷熱,將推出的新菜色。(記者王秀亭攝)

原本在成功鎮街上的卡茲爾,已搬遷至台11線上。(記者王秀亭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