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玉里/靜謐與熱情之間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6/01/06 16:40

在地人說玉里/許昆亮、李平妹
因為喜歡玉里,所以移民到花蓮來,在玉里居住有10多年的時間。「由於玉里位處花蓮南部,一般人較易忽略,通常只有到了8、9月的金針花季,才會有大批旅客光臨,但其實身為花蓮第二大城的玉里,有其獨特的小鎮氛圍,在非花季的季節也很適合旅遊。」

 

不知能否邂逅雲瀑成了旅遊玉里最美的期待,遇見時的驚喜與悸動,就如同雲瀑畫破天際的白,一直留在心底。(圖片提供/花蓮旅人誌)

許昆亮與李平妹建議,探訪玉里小鎮最好的方式就是騎腳特車,以一種緩慢的步調在小鎮中悠遊,許昆亮說:「現在來到玉里,可以欣賞到綠油油的稻田,稻浪彷彿無止境地延伸,微風輕拂,十分舒服。」順著鎮上規畫的腳踏車道前行,可以一路串連至富里鄉,往玉里大橋的方向騎乘,幸運的話,能欣賞到海岸山脈特有的雲瀑景色,雲自山頂奔流而下,像一條雲龍盤據山頭,將山的綠與天的藍一分為二。

「另一個了解玉里的方式,就是從歷史人文下手。」李平妹說,由於玉里在日治時期是很重要的伐木地,因此留下了像是玉里神社等日式遺跡,神社雖已不在,但所留下的鳥居與參道依舊能感受到濃厚的日式風情。如果行程不趕的話,建議在玉里待上一晚,隔天一早別賴床,早起去早市走一遭,在市集上逛逛,與當地人聊聊天,融入在地人的生活,更能體會這小鎮的優閒自在。

 

【悠遊玉里4提案】
提案1:賞雲瀑雲瀑是海岸山脈特有的景象,是因為太平洋的氣流吹向海岸山脈翻越後,在山頂處凝結,就好像瀑布往下傾瀉,在春夏時期特別容易觀賞到。

哪裡看:玉里大橋是最常觀賞到雲瀑的地方,也是遠觀最好的地點,若是想近觀,則可以到台30線上的安通古道,會有置身其中的感覺。


提案2:騎單車享受稻浪一波波的舞動,踩著踏板前行,感受最自然的田野風光。


提案3:感受在地生活民權街上的市集不到早上7點就開始活絡,挑個喜歡的攤位,跟在地人一樣坐下來吃份早餐,閒話家常。


提案4:探訪歷史風華玉里神社如今只剩下參道與兩旁的石燈籠,走在其間,依舊感受得到時間所留下的痕跡。

地點:花蓮縣玉里鎮西邊街19巷62號

 


玉里必吃三寶
玉里麵、臭豆腐與羊羹,這三樣食物被當地人稱為是「玉里三寶」。有60年歷史的橋頭玉里麵,因為到傍晚時才會開店,是「巷內人」才知道的老店,店家的玉里麵加入自製的紅蔥頭油,拌入麵條中,香味四溢。至於臭豆腐是由橋頭臭豆腐自製自售,全鎮僅此一家,別無分號,而這裡的臭豆腐之所以好吃,是因為油溫控制恰到好處,炸出的臭豆腐皮薄且酥,而且裡頭軟香帶汁。而羊羹當屬廣盛堂的羊羹最為老字號,店家歷史已有60多年,利用秀姑巒溪的溪水以及獨特秘方製成的羊羹,甜而不膩,受到遊客及當地人的喜愛。

臭豆腐/25元(小)
臭豆腐淋上醬油,入口時搭配蘿蔔絲與泡菜,酥脆多汁的口感讓人停不了口。

紅豆羊羹/15元(90g)
紅豆是廣盛堂的招牌口味,有著濃郁的紅豆香氣,卻不會膩嘴,十分適合當作茶點。

三寶哪裡嘗?
DATA
橋頭臭豆腐
電話:(03)888-2545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15號營業
時間:17:00∼23:30週日16:00∼22:30,無休

廣盛堂羊羹
電話:(03)888-2569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82號
營業時間:08:00∼22:00,無休

 

瓦拉米步道驚豔大自然

從玉里鎮前往瓦拉米步道車程約10分鐘,而瓦拉米步道是屬於八通關古道中的一小段,也是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的唯一出入口,全長約13.6公里,可以佳心為分段點,過了佳心想往前便得申請入山證,一般遊客步行到佳心即可,從步道口算起,至佳心約4.5公里,來回約需5小時。

從步道口到佳心的這段路程,起伏不大、難度不高,不會耗費太多體力,適合全家一起健行,而這段路程會經過山風1號與2號吊橋,在這兩座吊橋上都可以欣賞到峽谷般的美景。步道沿途山林茂密、綠蔭蔥鬱,精采的山林變化和豐富的生態讓人驚豔,有時能看到老鷹在山頭盤旋,雨天過後,又能看到螃蟹爬行,運氣好還能欣賞到國寶級的藍腹鷴在樹林中出現,每每看到平日不易見到的生物時,都讓人感嘆大自然的奧妙。

山風2號吊橋上可以欣賞到瀑布從旁流瀉而下的美景。

步道的部分路段需穿越山壁,帶有臨崖行走的刺激感,頗具冒險意味。

瓦拉米步道居高臨下,能眺望遠方層層疊疊的山巒。

佳心規畫有露營地,也有廁所,遊客可在此小歇休息補充體力再折返。

地點:走台9線往南進入玉里後接台30往南安方向,走到底即可抵達瓦拉米步道。

 

南安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內有黑熊及其他保育生物的拓印版,把紙放上、用筆輕描,即可拓印一張栩栩如生的畫作。

南安遊客中心位在前往瓦拉米步道的途中,在前往瓦拉米時不妨可以稍做停留。遊客中心內不僅可以讓旅客了解步道的狀況,由於南安是保育台灣黑熊的重要根據地,因此在裡頭能夠觀賞到台灣黑熊的相關影片,其他關於南安原住民部落的重要歷史,南安遊客中心裡也有紀錄,可了解到相關的歷史人文,而遊客中心旁有販賣咖啡與簡餐,做為補充體力的中繼站。

參觀館內的各種資料展示,是瞭解卓溪鄉歷史與南安生態的最好方式。

DATA
電話:(03)888-7560
地址: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83-3號
開放時間:09:00∼16:3
休館日:每月第二個星期二,遇假日順延1天

 

智嵐雅居

讀月4人套房╱平日2,800元、假日3,600元
建築緊靠山林,窗外即可以欣賞美麗綠意,寂靜的環境,讓住客能紓解疲勞,一夜好眠。

智嵐雅居雖不在玉里鬧區,但距離市區只有約5分鐘的車程。民宿位置為群山所圍繞,清晨早起,即能觀賞到遠處海岸山脈山嵐繚繞,且民宿周遭瀰漫著雲霧,十分愜意。民宿的房間雅淨,並帶著中國味與禪風,加上民宿主人好客熱情,因此被米其林台灣旅遊指南與寂寞星球兩大旅遊聖經收錄在其中,是許多外國旅客造訪台灣時會停留的選擇。

民宿環境清幽,像是坐落在山裡的小小桃花源,遠離塵囂。

DATA
電話:0921-986-461、0932-235-978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大禹里酸柑98-1號
房價:雙人房平日1,600∼1,800元假日1,800∼2,400元
進退房時間:進房15:00後、退房隔日11:00前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