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家毛小孩會太胖嗎?「3要1不要」幫寵物成功減肥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萬玟伶
2018/07/26 12:04

要計算每日基本攝取熱量

家長不只要做到每日餵食定時定量,更重要的是要計算毛小孩一天到底可吃進多少熱量。目前適用於2~30公斤動物的每日所需熱量公式為「體重X 30+70(每日基礎需求大卡)」,得出結果即為毛小孩的每日基本攝取熱量。

毛小孩每日熱量需求會因活動量和健康狀態,而有1~2倍的係數差異,像是年輕、健康狗狗每日所需熱量是每日基礎需求大卡的1.5~1.8倍。飼主可請獸醫師評估,另可參考乾飼料或罐頭包裝上的熱量或建議每日食用克數,與公式結果搭配使用。

發現餵太多怎麼辦?

算出每日所需熱量後,建議家長準備一個簡易食材秤,量出每日所需量與現在餵食量的差距,以一週減少5克乾糧為標準,並配合運動,逐漸調整至每日所需量並提高運動量,且毛小孩1個月減掉的體重不應超過體重的5%,否則可能會影響健康。

不要習慣性餵零食或人類食物

毛小孩愛吃零食勝過正餐的原因,在於其中含有色素、香精等增加適口性的人工添加物,加上家長不習慣將零食熱量估算到每日攝取量中,長久下來便造成毛小孩過重和挑食。鍾昇樺建議家長慢慢減量零食的同時,也要花些時間分散牠們對零食的注意力,比如每次吃完正餐後,給予讚美、按摩等親密活動或放風出門玩。

貓家長看過來

鍾昇樺多年門診觀察發現,貓家長通常較狗家長更為注意食物挑選,且會花時間自製鮮食,但過程中仍要注意營養是否平衡的問題。雖然目前歐美與台灣學界未能提供動物營養資訊範圍,但鍾昇樺建議,以貓咪天性來看,肉品比例應要佔最大,常在鮮食中看到的地瓜、南瓜佔2成即可。

狗家長看過來

至今仍有不少狗家長會餵食自己在吃的食物,但我們常料理的食材如洋蔥、青蔥和蒜等,對動物來說都會引起中毒或極度不適;餐桌食物過多的鹽分若長期攝取,會導致腎臟功能、心血管循環受損,過高的油脂也會導致消化道、肝膽或胰臟等健康問題,家長一定要格外當心。

家長態度是減重成敗關鍵

改變毛小孩的習慣約需2~3週,但最難的部分在於家長能不能持續執行。其實貓狗的生活中非常需要活動與陪伴,若一整天待在家裡、生活失去可期待的目標,動物也會變得懶散沒動力;若無法發洩精力,毛小孩另一種發洩方式就是「吃」,或是半夜嚎叫、搞破壞,家長因此覺得牠們不聽話、很麻煩,卻無法體會毛小孩心裡的寂寞。

鍾昇樺提醒,管理動物的生活狀態同時也是檢視自身習慣,若能在幫助毛小孩減重的過程中重新建立親密互動,與牠們的共同生活也會變得更加美好!帶狗狗散步是每個狗家長每天必做的「功課」。(記者萬玟伶/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