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萬年溪采風行

文/記者黃文茹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6/01/07 04:00

單車路線
起點:屏東火車站→光復路、復興路、自由路→萬年溪景觀橋→自由路、自由路130巷→宗聖公祠→萬年溪單車道→林森路→屏東教會→林森路、廣東路、民學路、田寮巷→終點:鄉土藝術館(共計約5公里,來回約1小時)

蜿蜒的萬年溪景觀橋,串起了兩邊的勞工公園、萬年公園還有忠烈祠。

萬年溪景觀橋&單車道
白色橋身輕盈流暢,跨越自由路、自立路及萬年溪,夜間還有燈光閃爍,無論日夜來賞皆相當優美。

而景觀橋下的萬年溪,以往可是被在地人戲稱為「萬年臭」的河流,現已經過整治,沿著溪畔兩旁部分路段還設有單車道,也因萬年溪與自由路平行,從外地至屏東,以屏東火車站為起點,至萬年溪景觀橋,再沿著萬年溪單車道、自由路一路騎乘,路線相當順暢!中途拐個彎就能順遊屏東在地景點,包括宗聖公祠、屏東教會及鄉土藝術館,騎上單車,細細挖掘隱身巷弄的屏東在地風光。

萬年溪景觀橋有對大牛角裝置,象徵屏東先民駕馭牛車開墾的辛勞,更有引申帶領屏東展翅高飛之意。

景觀橋橫跨萬年溪,站在橋上望去,貫穿屏東市的萬年溪近在眼前。

DATA
地址:屏東市自由路與建國路交叉路口
備註:屏東火車站、萬年溪景觀橋旁設有公共自行車P-Bike可租賃,可持一卡通或信用卡付費,前三十分鐘免費,之後每三十分鐘,一卡通十元、信用卡二十元。

宗聖公祠
隱身於小巷弄內,2013年甫整修完成的宗聖公祠,是屏東六堆客家地區的曾姓族人,於屏東市所建立的宗祠。雖是典型客家宗祠,卻結合了客家傳統民居合院建築、廟宇建築及日治時期的西洋風格建築!且融合了廣東與台籍匠師的彩繪,還有剪黏裝飾、交趾泥塑等,內部都有清楚解說方便遊客賞析。

DATA
電話:(08)751-2267
地址:屏東市謙仁巷23號
營業時間:週二∼日09:00∼12:00、13:30∼17:30,週一館休
備註:免費參觀

屏東教會
沿著萬年溪單車道騎乘至與林森路交叉口時,拐個彎即可抵達。已有百年歷史的屏東教會,是屏東市相當早期即設立的教會,哥德式教堂外觀,採中國風紅磚材質,結合中西風格,記得停下單車、探探這個美輪美奐的建築。

DATA
電話:(08)732-3585
地址:屏東市仁愛路56號
備註:免費參觀;教會依聚會時間開放、未開放時僅可觀賞建築外觀

鄉土藝術館
單車行的最後一站,來到位於小巷旁的藝術館!鄉土藝術館前身乃「邱氏古厝」,建築歷史已超過百年,來到此處,可先欣賞客家伙房古厝之美,內部空間也都放置有古家具,館內更不定期有展覽可欣賞,值得走訪。

DATA
電話:(08)723-1637
地址:屏東市田寮巷26號
營業時間:週二∼日09:00∼12:00、14: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館休
備註:免費參觀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