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滿州/訪山輕旅行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7 05:00

至南仁山的制高點,南仁湖美景盡收眼底。

南仁山步道沿途多平緩,單程4.3公里,來回約2.5∼3小時腳程。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曾經的水田,如今成為山裡的一座美麗山中湖泊,走訪南仁山,除了讓人想窺探這座位在步道4.3公里終點處的南仁湖美色,南仁山更令生態愛好者驚豔的是──這裡彷彿是座台灣原生種的森林寶庫。

海拔僅五百多公尺的「南仁山」,卻同時具備丘陵、山谷、沼潭、溪流、山坡、草原等變化地形,加上可能受冰河時期及東北季風影響,南仁山生態保護區有著特殊的植群壓縮現象,沿著長約4.3公里的平緩步道行走,卻能從熱帶樹林、亞熱帶樹林走到溫帶樹林。除了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南仁山過去也曾是當地住民種植水稻田的地方,後來因人為堵住水源、水田形成了湖泊,加上湖泊沼潭上長了許多莎草,放眼望去像是片水上草原,隨著山風一吹,彷彿綠色地毯般形成草波,讓人頓時忘了這4.3公里路程走來的疲憊。

野棉花
沿途見到的野棉花,早上遇見時正綻放著,中午過後就會闔上花朵,她的美──早晨限定。

紫花長穗+大白斑蝶
正在吸取紫花長穗花蜜的大白斑蝶,因體型大、飛行緩慢又稱﹁大笨蝶﹂,步道沿路可見大白斑蝶、紫斑蝶等飛舞。

長花九頭獅子草
在中南部低海拔山區,常可見這像張著獅子大口的長花九頭獅子草,花朵呈粉紫色,多在秋冬季開花。

DATA
南仁山管理站
連絡電話:(08)881-1095、簡報(08)886-1321轉500
營業時間:08:00~17:00,週二休園
42天前開放預約申請,每天限額400人,遊客可上墾管處網站(system.ktnp.gov.tw/Activity/index.aspx)線上預約入園及簡報時間,須欣賞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簡報後方可入園。


滿香冰果站
因家中種植不噴農藥的火龍果,老闆娘乾脆把火龍果做成冰砂、火龍果汁等販售,火龍果冰砂是將紅肉的火龍果肉與一根添香、增加順滑口感的芭蕉,再加上少許煉乳打製,喝來有紅龍果顆粒和芭蕉香氣,下南仁山時不妨喝一杯補充元氣,另有南瓜汁、木瓜牛奶等。

火龍果冰沙/40元

DATA
連絡電話:(08)880-1207
地址:屏東縣滿州鄉中正路2-1號
營業時間:10:00~23:00,無休

 

一心茶園──小熊手工饅頭
有薦於市面上使用自然食材的食物已不多,加上手工的純樸滋味漸漸被機器取代,家中經營茶園的老闆娘和兒子小熊,於兩、三年前嘗試以自家種植的茶葉、南瓜等,製作南瓜饅頭、南瓜豆沙包、港口茶饅頭和黑糖饅頭等,不僅融入在地食材,紮實帶Q的口感也讓人一吃上癮。

不過這裡的包子、饅頭多是有訂單時才製作,遊客最好事先電話預約或電洽詢問再前往喔!

南瓜豆沙包/15元(粒)、南瓜饅頭/10元(粒)

DATA
連絡電話:(08)880-1280、0938-069-158
地址: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公館路16號
營業時間:11:30~18:00,不定休


竹安莊景觀民宿
坐看著大尖山、小尖山和門馬羅山的山景稜線,隱居在滿州永靖的竹安莊,是座適合親子度假的景觀民宿,主人周文賢是體育老師退休,因為迷上蝴蝶生態,為了追一隻恆春半島美麗的黃裳鳳蝶,而決定到滿州過著交朋友的民宿退休生活,他打造了蝴蝶園、水生生態池,以及可讓小朋友遊戲的寬敞草皮,這股熱情又自然的空間,讓民宿成了「好客民宿」之一。

DATA
連絡電話:(08)880-1118、0980-150-684
地址:屏東縣滿州鄉永靖村都魯路1-1號
收費:11月~隔年3月,無敵山景房/週日至五2人1,800元、週六2人2,000元,加一人多500元(附早餐)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