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烤橘子、熱可樂...這些「止咳偏方」小心越吃越咳!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6/18 17:13

民間止咳、舒緩喉嚨不適的偏方與禁忌多,烤橘子、熱可樂、猛灌感冒糖漿,民眾亂吃、亂喝看在專業醫師眼中直搖頭!咳嗽成因其實百百種,貿然食用偏方,很可能無法對症下藥、延誤病情;舒緩喉嚨不適的最佳解,還是盡快就醫交予專業判斷,把療程走完!

坊間謠傳只要吃鹽烤橘子,就能幫助止咳。(本報資料照)

謠言1︰吃鹽烤橘子,可以幫助止咳?

解答:柑橘類容易生痰,食用後會加劇喉嚨的不適;橘子皮雖是止咳中藥「陳皮」,但鹽烤橘子並不食用皮,所以也不能止咳!

新光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林士森表示,鹽烤橘子是民間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很常見的偏方,因柑橘類容易生痰,實際食用卻可能反造成咳嗽症狀加劇。而檸檬、柑橘類雖含有大量維生素C,對受傷的黏膜有修補作用,但不如直接吃維他命C錠效率最快。

畢士大中醫診所院長張任俠中醫師說明,鹽烤橘子中最有中藥用價值的,就是柑橘類的皮,即常見的陳皮,對於喉嚨有滋潤、止咳化痰的效果。但烤橘子不會吃皮,效果還是很有限。建議還是看醫生把病因釐清,因咳嗽成因很容易混淆,不應把特定偏方當成萬用藥。

謠言2︰喝熱可樂可以舒緩喉嚨不適?

解答:可樂內含大量的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反而會讓病患精神太亢奮,不能得到充分休息。

提及舒緩效果,林士森表示,西醫用藥多以能舒緩中樞神經的抑制劑「抗組織胺」為主,而民間認為可樂能舒緩喉嚨不適,主要是因可樂含有的咖啡因,與抗組織胺都有類似可「輕微放鬆氣管」的效果。不過,咖啡因過量會「刺激」交感神經,造成病患過度興奮,反而不能得到充分休息,因此西醫觀點是建議,喝可樂不如喝熱水有效。可樂加熱後變成甜甜好入口的飲品,熱熱喝對喉嚨暫時有舒緩效果,但不具備實質療效,屬安慰作用。

張任俠表示,沒有明確醫學資料佐證喝熱可樂能舒緩喉嚨不適,僅能當作促進病患食慾,做為補充水分的替代方案。把這杯可樂喝下去,我喉嚨不舒服的狀況就會改善了吧。(記者陳宇睿攝)


下一頁:咳嗽喝止咳藥水就會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