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轉心境 暢遊「奇異」視界

文/黃健庭  攝影/黃健庭
2018/05/22 06:00

面積達79.8平方公里的羅托魯瓦湖,向來以其海天一色的湖泊景致與蓊鬱山林做為觀光賣點。

對紐西蘭這個農牧產品「年出口總額」占比高達70%以上的國家來說,任何科技化的變革都必須服膺於大自然法則且與環境生態取得共存共榮!而這,亦可從奇異果的產銷發展進程窺知一二。

就像紐西蘭對「新移民」抱持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主義觀點,104年前,當一位紐西蘭籍女教師Isbel Fraser,將她從中國帶出來的獼猴桃(Chinese Gooseberry)種子傳到果農Thomas Allison手中時,一個關乎紐西蘭奇異果的百年農業奇蹟就此展開。

◎驚豔蒂普基 小小奇異果翻轉大世界

坐落於豐盛灣(Bay of Plenty)的蒂普基(Te Puke)被稱為奇異果之鄉,是全紐境內陽光最充足的地區之一,擁有肥沃的火山灰土壤,以及最適合奇異果生長的年均溫與年雨量,約莫86%的紐西蘭奇異果皆產自於此。

1959年,脫胎換骨後的獼猴桃開始以「奇異果(Kiwifruit)」這個名稱遍行世界各地,現已成為紐西蘭農產品的最大出口品項,全球市占率逾3成,單是去年的營業總額便高達22億6千萬紐幣。

不同於一般營利公司的運作模式,Zespri是由大約2500位現任與歷任果農組成,果農們必須透過生產奇異果來成為Zespri的股東,而新果農可直接與賣方協商購入Zespri股權或是透過獨立運作的USX股權平台買入。2018年初,Zespri的股東們投票以支持Zespri機構的規則改變來強化所擁有的公司所有權。為了確保全年供貨,Zespri目前亦擁有1300位海外契作果農,主要集中於義大利、法國等地。

此次造訪的Lilybank Orchard果園雖是1985年闢墾,但現任主人Tim和Linda夫婦卻是在8年前才從澳洲搬來蒂普基並買下此處,由於兩人在退休前曾擁有金融產業相關背景,故對果園的坪效與週邊設施自我要求甚高,他們熱情歡迎遊客參觀,但同時也樹立告示牌告知遊客遊園守則與過程中可能發生的風險。

Linda告訴我,一年一作的奇異果,從栽種品種、面積、施肥到授粉日期,都須如實申報,而且不論是資深果農還是新手果農,都應遵守並回報紐西蘭植物暨食品研究中心實驗室所交付的各項階段性任務,尤其在接近採收期時,更須抓緊時間通報實驗室前來果園分區採樣,並針對奇異果的外形、顏色、甜度、硬度、乾物質(有機物及營養成分)進行切片分析,唯有到達採收標準時才能進行採收,過程十分嚴謹。

誠如Tim和Linda所述,Zespri一方面以多重獎金制度激勵果農持續提升品質,另方面也補償天災或病蟲害所造成的農業損失,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確保每個環節皆無後顧之憂,100%的「在地化&優化」進程,再加上100%「國際化」行銷模式,讓紐西蘭奇異果如今早已成為奇異果的代名詞。

坐落於豐盛灣的蒂普基被稱為「奇異果之鄉」。奇異果園主人Tim和Linda夫婦,對果園的坪效與週邊設施自我要求甚高。

Kiwi美饌 百搭無國界創意料理

紐西蘭人自稱「Kiwi」,取意自「國鳥」奇異鳥,基本上,這個面積比台灣大上6倍,但人口卻只有台灣1/5的漂亮島國,並不排外,因此在飲食文化上也融合了當地毛利、歐洲、太平洋島嶼及亞洲各地特色,不少外國遊客會選擇當地知名餐廳做為「嘗」試紐西蘭美食的第一步!

位於陶朗加(Tauranga)的Mount Bistro,便是老饕們極力推薦的口袋名單之一。由主廚Stephen Barry掌杓的Mount Bistro是紐西蘭當地最受歡迎TOP 50的餐廳之一,11年來,不但屢獲各大獎項,其精心設計的奇異果創意料理,既取形於西方料理精神,也併入東方食材,以及移民文化中特有的無國界風味。

新近研發的菜單,像是:奇異果佐醃燻鮭魚慕斯甜筒、扇貝佐奇異果酪梨莎莎醬亞麻籽脆片、舒肥羊里肌佐奇異果養生沙拉、雙色奇異果佐堅果慕斯派等,都令人齒頰留香。廚藝精湛的Stephen Barry,再次讓「國果」展演一場華麗無比的五感饗宴。

創意奇異果料理「奇異果佐醃燻鮭魚慕斯甜筒」。創意奇異果料理「扇貝佐奇異果酪梨莎莎醬亞麻籽脆片」。

莫忘初心 探訪奇異鳥&毛利文化

離開陶朗加,驅車前往彩虹泉自然公園,車程約莫1小時,沿路不乏各色泉水池、泥漿池、沉積地形及火山口景點。這裡不只有好玩的遊樂設施The Big Splash激流衝浪,還能觀賞紐西蘭當地的野生動物,其中最具特色、也最值得一看的,便是奇異鳥保育中心。在這裡,遊客可以隔著玻璃窗近距離觀看奇異鳥的生活作息,但絕不能拍照。解說員Maple很自豪地表示,從2016~2017年,他們已經成功孵育124隻幼鳥,目前野外還有27000多隻棕色奇異鳥都已裝上晶片進行長期追蹤,而彩虹泉公園的門票收入中,有一部分也會捐給紐西蘭奇異鳥保育基金會。她建議離開園區前,不妨到園內的紀念品商店裡逛逛,可以買到錄有奇異鳥叫聲的奇異鳥絨毛布偶。

沿著Fairy Springs主幹道往北走,可到達米泰毛利村(Mitai Vaori Village)。據說,毛利族發源地,最北可以追溯到西太平洋的台灣(阿美族),兩者不只傳說、建築型態類似,就連語言都很雷同呢!在米泰毛利村可以吃到正宗毛利傳統食物Hangi(做法類似窯烤),體驗毛利傳統歡迎儀式(Waka Turehu獨木舟遊行)及表演節目(HAKA戰舞),飯後,尚可徒步至螢火蟲聚集地,與生命之林來場心靈對話。

奇異果園主人Tim和Linda夫婦,對果園的坪效與週邊設施自我要求甚高。身著傳統服飾的毛利勇士,划著古老的獨木舟,穿行於雨林,以傳統儀式「Waka Turehu」歡迎遊客們到訪。

挑戰極限 飛躍懷赫科島、俯瞰羅托魯瓦湖

近年來,紐西蘭政府一直朝「2025無煙國家」的方向努力,不僅重課菸草稅(2020年將漲至46%),國內完全沒有任何一座焚化廠,電力來源80%是水力發電,另20%才是火力或地熱發電。即便面對的是占全國總就業人口逾6%的觀光產業,紐西蘭也不願增設大型遊樂場或更高載客量的燃油遊輪以吸引外國遊客,大部分的遊戲設施,幾乎都是使用最低用電量的類型。

舉例來說,距離奧克蘭市中心約莫30分鐘船程的懷赫科島(Waiheke Island),是市民們假日健行或戲水的重要去處之一,島上盛產葡萄酒、橄欖油、蜂蜜,手工冰淇淋也是必嘗美食之一。遊客們可搭乘滑索(EcoZip Adventure)從高空飛躍葡萄園、原始山林或俯瞰海岸線,但回程時,則須徒步20分鐘穿越山林回到出發地點!

若想再次全方位遊覽羅托魯瓦湖(Lake Rotorua)的湖光山色,除了搭乘渡輪,亦可租艘遊艇或自駕皮划艇(輕艇)遊湖,尋一處最天然的地熱溫泉恣意徜徉,或在執有釣鱒執照的船長陪同下,享受晨間垂釣彩虹鱒之樂。

遊覽羅托魯瓦湖,除了搭乘渡輪,亦可租艘遊艇或自駕皮划艇遊湖。到懷赫科島,別忘了上Mudbrick Restaurant and Winter餐廳吃頓午餐。

當然,搭乘Skyline Rotorua的纜車登上農奧塔哈山(Mt. Ngongotaha),一覽羅托魯瓦湖的天際美景,也是非常舒心愜意的選項之一。膽子稍微大一點的,可以選擇Luge(小型早地雪橇)在彎曲的軌道上急速滑行,盡情飆速;而心臟夠強的人則不妨挑戰「Skyswing」,即空中盪鞦韆,藉由鐘擺原理所達成的360度空中迴旋,也算是環保意識下勉強為之的極限遊戲吧!

Skyline Rotorua的空中盪鞦韆,是不少年輕遊客們的最愛!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桃園機場搭乘華航,中停雪梨,再飛抵紐西蘭奧克蘭;或搭乘國泰航空於香港轉機飛往奧克蘭;再轉車前往紐西蘭北島的各個旅遊景點。

◆時差:10月到3月快台灣5小時,4月到9月快台灣4小時。

◆匯率:1紐幣約兌換新台幣21元。

◆簽證:免簽證。但若攜帶食品入境,包含保健食品和旅行常備藥物在內,都必須在入境卡背後「food」欄位打勾如實申報,以免受罰。

相關資訊洽詢:

1. 紐西蘭旅遊情報:http://www.tourism.net.nz/

2. Zespri紐西蘭奇異果:www.zespri.com.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