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造片》幫白牆變臉!「W型刷法」打造夢幻雙色牆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9/20 16:30

 

單調白牆OUT!不妨給家中白牆一點「顏色」瞧瞧。一般居家粉刷牆面,多以單一色調或白色為主,其實只要掌握塗料達人傳授的「W型刷法」,再搭配一綑膠帶,就能刷出媲美設計咖啡廳的夢幻雙色牆!

【居家塗料先認識】

乳膠漆

目前居家油漆最常使用的就是乳膠漆,特力屋塗料達人李博偉李博偉解釋,乳膠漆俗稱塑膠漆或PVC漆,均為水性,是室內牆面塗料首選;也因質地較細,粉刷在牆面能呈現細緻、平滑的視覺效果。

整體而言,乳膠漆的價格較水泥漆高,但也有水泥漆沒有的優點;乳膠漆防霉、抗菌效果佳,塗刷後的牆面也比水泥漆更耐擦洗、好保養。多數廠牌的乳膠漆有提供電腦調色,色號選擇多樣,也可確保每次使用的乳膠漆顏色一致。

水泥漆

水泥漆可分水性和油性,李博偉說,水泥漆由於成本低廉,多使用在大面積牆面的粉刷。水泥漆除了價格較低外,因質地顆粒較粗、帶些粗獷感,適合喜歡工業風頹廢氣息的人。不過水泥漆因不耐水性,故抗菌、防霉效果較差,平時也不宜用濕布擦拭保養牆面,較易髒、掉漆。整體而言,漆面壽命也較乳膠漆短。

調和漆

李博偉表示,過去市面上的調和漆多是油性漆,塗刷起來有明顯的油亮感,主要是因為塗料成分含油性的樹脂顏料、乾燥劑與松香水等揮發性溶劑,味道較為刺鼻。不過,近幾年市面上也出現水性調和漆。

調和漆主要應用在木材、金屬製品(例如公寓1樓鐵門)或戶外。調和漆的優點在於耐風吹、雨淋,並能防止水氣進入,延長被塗刷物的壽命,也較不怕髒,但因氣味較重,不建議於室內塗刷。

【採買之前要注意】

仔細確認產品標示

油漆產品上會標示水性、油性以及功能,像是木質用或牆壁用,也會說明「可塗面積」。還有一個重要標示為「光澤質地」,李博偉提醒,乳膠漆和水泥漆等塗料產品上會標示「平光」、「半光」、「亮光」,一般建議居家用不易折射的平光漆,衛浴和廚房等燈光較不足的地方,則可選用帶有微光澤的半光漆,提升室內亮度。至於反射燈光效果較強的亮光漆,常用於客廳,使室內更顯明亮,也可凸顯家具、擺飾的質感;反之,亮光漆不建議用在書房或兒童房,容易造成牆面產生眩光,影響眼睛。整體而言,室內漆的選擇仍以使用者的喜好與對光線的感受為考量。油漆產品上,除了標示水性或油性,還會標示功能,像是「木質用」或「牆壁用」,也會說明「可塗面積」以及「光澤質地」。(記者臺大翔/攝影)

避免用錯稀釋溶劑

油性油漆需使用松香水做為塗料稀釋液,水性油漆則以清水稀釋即可;若搞錯的話,恐造成油漆油水分離或凝固。一般油性漆與松香水比例約為10:1,而水性漆的稀釋比例亦同,塗料與水的比例約10:1。

買多少分量才夠?

李博偉建議,油漆的用量可用簡單公式來計算;一般來說「地坪」×2.5~2.8,即是室內牆面所需的油漆公升量。若要加上天花板,則可用「地坪」×3.5~3.8來計算。

 

下一頁:粉刷技巧很簡單 快跟著達人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