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戶外攀岩好好玩│新北‧龍洞攀岩場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5/21 06:00

龍洞黃金谷的壯麗景致,讓初級攀岩者多半心生恐懼,但只要跟著專業教練做好安全措施,並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新手也能挑戰國際級岩場。 (記者沈昱嘉/攝影)
坐落在東北角的龍洞攀岩場,節理鮮明的嶙峋岩壁沿著2公里長的海岸線展開,襯著一望無際的碧藍海水,讓此地被譽為台灣最棒的天然攀岩場。民國68年濱海公路開通後,即有人在此進行攀岩活動,目前已開發的攀岩路線多達500多條,岩場範圍自和美國小至西靈巖寺,共劃分成校門口、第一洞、第二洞、黃金谷等9區,難度從YDS 5.5~5.14a不等。

從小學開始就在此攀岩的張宇翔,龍洞對他來說就像玩不膩的天然遊樂場,並選了擁有斑斕色彩岩壁的「黃金谷」做為此次初級攀岩者的挑戰教室。沿著黃金谷小徑往海邊前進約15分鐘,抵達黃金谷後沿著黃金色岩壁往前,直至一塊向海面凸出的懸岩,即為今日的攀登路線,難度為YDS 5.8,適合已有基礎的初級攀岩者。以「上方確保」或「先鋒攀登」進行,會使用到的裝備有頭盔、吊帶、岩鞋、D型有鎖鉤環、確保器、粉袋、攀岩繩,先鋒攀登則還會使用到快扣。

此路線最大的挑戰是起攀不久後,就會遇到一個與地面角度平行的凸出岩壁,宛如頭頂上有塊天花板,若要往上攀就必須上半身大角度後仰,像掛在岩壁上,需要一定的臂力和正確的腳法才能翻越水平岩面。但繼續往上的路線,凹凸起伏的岩面,讓攀登者有許多好抓踩、施力的地方,則是相對簡單之處。

張宇翔強調,攀岩本身就是高風險運動,初學者一定要有教練指導,尤其龍洞很多攀岩處都沒有通訊訊號,一旦發生危險對外求援會更困難。另外因龍洞為保育類動物「遊隼」繁殖地,每年2~6月的繁殖季都會在攀岩場入口設立哪一區暫不開放的告示牌,也禁止使用空拍機拍攝,讓遊隼不受人類攀岩、其他活動的打擾。攀登時,要注意攀岩繩須在身前和兩腿間,避免踩空時被繩子劃傷或頭朝下墜落。(記者沈昱嘉/攝影)

手指與岩面接觸時,要注意手指的關節應該要自然彎曲。(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龍洞攀岩場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東北角鼻頭隧道出口處左轉(往宜蘭方向),建議至前方非雙黃線路段,龍洞四季灣迴轉。(台2線85.1K)

體驗可洽:SC-OUTING
電話:(02)2305-3499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146巷5號1樓
資訊:10:00~18:00,週六、日休。FB︰SC-OUTING

阿華鯊魚羹

距離龍洞20分鐘車程的深澳漁港,是多數人造訪完龍洞後的下一站,而帶著淡淡煙燻味,吃來冰涼好下口的鯊魚煙則是在地人大推的美食。以新鮮做為口碑的阿華鯊魚羹是當地的排隊小店,加上價格實在、分量也不少,獲得遊客及在地人喜愛。鯊魚羹米粉(小)/55元(圖後)、鯊魚煙(小)/50元。鯊魚羹米粉用料很大方,小小1碗內起碼有6塊魚肉;鯊魚煙魚肉部分吃來軟嫩,魚皮則Q彈有嚼勁。(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電話:(02)2497-8961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185之5號
資訊:10:30~20:00,週一休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