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苗不是打過就沒事!水痘抗體原來有時效

文/記者陳怡君 
2018/05/20 08:30

 

小時候打過水痘疫苗,仍可能因抗體下降或消失,導致再次被感染。(本報資料照)

近期國內爆出多起水痘群聚感染事件,不少人以為小時候打過水痘疫苗就一勞永逸。輔大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王聖儒提醒,水痘疫苗有「時效性」,即便打了也可能隨著時間失效、抗體不足,導致再次被傳染水痘。

醫師王聖儒表示,水痘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一般而言,小孩滿12個月接種1劑,13歲以上應注射2劑。雖然一般滿1歲的嬰兒都會打水痘疫苗,但不代表打了預防針就一直都有「防護力」。

王聖儒解釋,接種過水痘疫苗後,約有95%的人可以產生抗體,一般可維持10年以上時間,但會隨著時間慢慢降低。只接種1劑水痘疫苗者,平均只有8成左右的預防效果。

至於,近期國內校園出現水痘群聚感染事件,王聖儒表示案例中的病患大多是幼兒園和小學的幼童。他引述國內針對北台灣國小學童的水痘抗體調查,只有3分之2的國小學童還有足夠水痘抗體;小一學童約只剩不到6成有抗體。這可以解釋為何最近幾年水痘的好發年齡高峰落在514歲。

王聖儒提醒,如果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得過水痘,或擔心抗體消失,可自費到醫療院所檢驗抗體,若無抗體再自費補打水痘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