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攀岩新手免驚!帥氣教練帶你征服龍洞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5/19 07:30

坐落在東北角海岸的龍洞攀岩場,是台灣最富盛名的天然岩場,聚集了國內外許多攀岩好手前來挑戰。但其實龍洞攀岩場也能是攀岩新手的戶外天堂,只要跟著專業教練做好安全措施,並選擇適合的路線,新手也能挑戰國際級岩場。

初來龍洞攀岩場的黃金谷,可別被陡峭岩壁上一條條的攀岩繩,以及眼前的巨岩給嚇到。戶外攀岩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遙不可及,擁有20年攀岩經驗的資深國手張宇翔教練指出,龍洞岩場的攀登路線多達500多條,當中更不乏適合新手體驗的路線,只要有專業教練擔任指導與確保,和遵守攀岩安全規範,不論是首次體驗戶外攀岩的新手,或初級攀岩者,都可體驗龍洞攀岩魅力。

將攀岩繩的中心點固定在岩壁上,並將繩索兩端繫在攀登者與教練身上的「上方確保」,是新手入門和初學者最常使用的攀登方式。此方式的優點在於,攀登者可在攀爬過程中,教練可拉繩幫新手施力,使其在較輕鬆的狀態下持續往上攀爬,累的時候也能透過教練將繩子拉緊,使攀登者懸掛在半空中休息。登頂之後攀登者先喊「Take」,教練會收緊繩索並回喊「Take」,接著攀登者喊「下降」後,教練就會緩緩將攀登者放回地面,攀登者只要雙腳打開與肩同寬,並向牆面蹬直,保持身體如一個三角形平衡,就可以體會飛簷走壁的趣味。

另外,張宇翔教練也提醒,龍洞為保育類動物「遊隼」繁殖地,每年2~6月的遊隼繁殖季都會在攀岩場入口設立哪一區暫不開放的告示牌、也禁止以空拍機拍攝,希望所有前來龍洞的攀岩者或是遊客都能遵守規範,一同愛護野生動物。

從台2線85.1公里處轉進龍洞灣舺附近的停車場,再沿著小徑往海邊前進,約15分鐘後就能看見擁有斑斕色彩岩壁的「黃金谷」。(記者沈昱嘉攝)

「上方確保」的攀登設備包括頭盔、攀岩鞋、吊帶、攀岩繩、粉袋,若是使用先鋒攀登則還需要使用快扣,確保者還需配有確保器與有鎖鉤環。(記者沈昱嘉攝)

攀岩鞋的前端、底面、側面都有橡膠,利用橡膠與岩石產生的摩擦力,讓攀登者能在陡峭的岩面上找到支撐點並停留。(記者沈昱嘉攝)

DATA

體驗可洽:SC-OUTING

電話:(02)2305-3499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146巷5號1樓

資訊:10:00~18:00,週六、日休,FB:SC-OUTIN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