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水模建築]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光影映照的寧靜空間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5/09 14:25

建築師:廖偉立
落成時間:2009年
建築樓層:7層
坪數:150坪
位於台中北區的教會「台中救恩堂」,隨著組織茁壯、人員增加使空間不敷使用,加上原址設備老舊,因而遷移至此,並找來教友廖偉立建築師、耗時2年多,完成全新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建堂長老之一的尤之堅表示,廖偉立原本就期待有機會能設計一座教堂,而手稿中「將諾亞方舟建造在山上」的概念,與教會創立的涵義亦相當吻合,於是與長老們討論使用需求,以清水模工法打造活動使用的感性空間、公共設施的理性空間及教友們使用的神性空間,營造社區中無牆教會的理念。

一走進教會,前庭的水池與樹葡萄、大廳的長廊與潺潺不斷的流水聲,讓人彷彿洗淨塵世喧囂;水瀑流下至B1有著「五餅二魚」圖騰的水池,B1主要為已服務12年的社區長輩們的長青教室,安排律動課程、健康講座等,實踐社區服務的理想;2樓以玻璃建造的「光明之橋」串聯「天使之門」,階梯代表著信仰階段的轉變;頂樓的神性空間為圓弧形的方舟木造建築,內裝設計如演奏廳般莊嚴肅穆,搭配柚木訂製座椅,讓教友禮拜時更舒適。

2樓以上由玻璃與鋼樑打造的「天使之橋」,連結活動空間。

外觀展現「將諾亞方舟建築在山上」的創作理念,戶外的樹葡萄與景觀水池,襯托出聖經故事中的美好畫面。

順道遊台中放送局/舊建築新意象

距離基督救恩之光教會僅5分鐘車程,是日治時期繼台北及台南後設置的第3座放送局,主要目地為實況轉播昭和天皇的登基大典,國民政府接收後依然是中部重要的廣播台;保留完整的花園、水池及防空洞,建築本身有著美麗的雕花、地磚及大片落地窗,近期更有文創團隊進駐,將空間規畫成為大型展演廳、舉辦講座及生活小物販售平台。空間格局皆保留相當完整,能瞧見日治時期的建築之美。

DATA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電話:(04)2236-2238
地址:台中市北區進化路428號
開放時間:週二13:30∼17:30、週三∼五08:30∼12:00、週六13:30∼17:30,週日&一休開放空間免費參觀,3人以上可預約導覽,婚紗商業攝影採預約制

台中放送局
電話:(04)2220-3108
地址:台中市北區電台街1號10:00∼18:00,無休開放空間免費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